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梧桐雨》剧情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03:33  新浪娱乐微博

  《梧桐雨》是一出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相结合的作品,依据唐代白居易的《长恨歌》、元代白朴的《梧桐雨》与清朝洪升的《长生殿》所撰写,并以中文作为主要歌词。藉由现代角度诠释唐明皇与杨贵妃两人永世不渝的爱情为背景,并融合歌仔戏、京剧、西洋歌剧以及日本宫庭雅乐等技法,《纽约时报》赞誉其为潜力无穷的作品,于2002年纽约市立歌剧院美国作曲家展示奖(Showcasing American Composers)获选唯一的中文歌剧。当年的《音乐周报》将其选评为“八大文化盛事”之一:中国音乐戏剧丰收年——中国作曲家金湘首部英文音乐剧《美丽战士》1月底2月初在纽约外百老汇上演,盛宗亮英文歌剧《佛罗里达》与《毛夫人》、陈玫琪的歌剧《梧桐雨》于4月底5月初在纽约上演,黄哲伦与盛宗亮合作的歌剧《银河》,黄哲伦改编黎锦扬音乐剧《花鼓歌》7月与9月分别在纽约登场,郭文景室内歌剧《夜宴》7月24日在林肯中心上演,谭盾歌剧新作《茶》10月在日本首演……2002年可谓中国音乐戏剧在国际舞台上的丰收年。

  全剧分六景,借用长生殿相对应的各出,标题及大纲如下:

  一、定情:唐明皇端冕中坐,庆幸时局安靖,高力士带进他寻觅到的绝色美人杨玉环,明皇大喜,设宴赐酒,开怀尽兴,当晚同心结恩爱。

  [间奏1]安禄山的胡旋舞

  [间奏2]赐浴:贵妃入浴,平静美妙的海棠池浴中,温泉水滑洗凝脂。

  二、霓裳羽衣舞:月主嫦娥在杨玉环睡梦中征召之,示以飘逸绝尘的霓裳羽衣舞。欲使天上仙音,假贵妃之手,编入人间曲谱。

  三、夜怨:明皇宠幸先前的爱妃梅妃于翠阁,杨贵妃闻讯,万般寂寥,借酒消愁。不免在酒意什浓时,硬闯翠阁,惊散缱绻中的情侣。明皇在仓促中遣走梅妃,不料遗下发钗等证据,杨妃睹物,得理不饶人。明皇情急下,又是道歉,又忙着抚慰,无形中两人的浓情蜜意又加深了几分。

  密誓:七月初七,贵妃在长生殿乞巧时,问明皇她一旦春老花残,他或许会恩移爱弛,明皇因对着牛郎织女星,许以海誓山盟,表达永世不渝的恩爱之忱。

  四、惊变:明皇与贵妃享宴乐,贵妃品尝着四川进贡来的珍贵荔枝,听李白吟诵清平调三章,又将新编的霓裳羽衣舞跳了一回,明皇兴起随着梨园乐队伴奏。忽然杨国忠仓皇进内禀报,说安禄山造反,大军已临长安城下。明皇惊慌之余,听众臣之见,决定带着近臣内眷,到四川避锋。

  五、埋玉:明皇出奔途中,马嵬坡前,六军暄哗,擅自将专权误国的伏法处斩了。事后,六军仍按兵不动,陈守礼代表要求明皇割舍恩情,杀贵妃以安军心。明皇极端为难,却别无选择,于是赐贵妃白绫三尺,命高力士带至佛堂桃树缢杀。贵妃听命,万般无奈,也只有成全大局一途;临去之前,不免自伤身世,嗔怪命运,内心纠结,痛苦以极。心理挣扎到了终极时,倏忽灵光一现,霓裳羽衣舞的意象闪动,她须臾间领悟自身灵命的归宿,于是超脱了尘世牵绊,慨然套上了桃树的白绫环结,脱离人闲。落了一地桃花。

  诗仙李白在出京途中,把酒望月,酒兴方浓时,踏入湖心,捞月而亡。酒中仙的李白与羽化登仙的杨玉环,在不同时空,有番超绝寰宇的二重唱。

  六、闻铃仙忆重圆:明皇在失去权势与爱妃后,寂寞度日。夜雨梧桐落,兼听雨淋铃,意兴萧索,想起马嵬坡的惨事,悲从中来。日夜望着贵妃的木刻像,极力想象她生前的娇模样。不想诚心牵动了已入仙籍的玉妃之心,接到感应而返。因依着他的愿望,由木像栩栩如生地活转过来,又为他跳了莹彻绝尘的霓裳羽衣舞。

(责编: jingy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