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皇后叶子去世享年101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11:48  京华时报
叶子在《龙须沟》中饰演丁四嫂(剧照)。北京人艺供图 叶子在《龙须沟》中饰演丁四嫂(剧照)。北京人艺供图

  本报讯 (记者杨杨)昨天凌晨5点30分,著名表演艺术家、有“话剧皇后”之称的叶子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隆福医院逝世,享年101岁。北京人艺治丧委员会表示,遵照叶子本人及家属愿望,一切后事从简,家中不设灵堂,不举办追悼会及遗体告别仪式。

  视戏剧如生命

  叶子原名叶仲寅,生于1911年,从上个世纪30年代初就开始从事进步的演剧活动。作为“南京国立剧专”第一届的学生,1936年,在话剧《日出》中,叶子饰演女主角陈白露,获得了巨大成功。1937年,她加入汉口的怒潮剧社,参加演出了进步话剧《前夜》、街头剧《放下你的鞭子》等,由于叶子的出色演技,使当时在重庆抗战戏剧演出中被誉为“四大名旦”的舒绣文、张瑞芳、秦怡等著名表演艺术家都视她为学习的榜样。叶子和许多知名作家、诗人、戏剧家、学者都曾经是很好的朋友,包括茅盾、田汉、柳亚子、欧阳予倩、徐悲鸿、骆宾基、郭沫若、老舍、曹禺等,这些人对她的人生道路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叶子为中国的抗战戏剧运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被誉为抗战戏剧演出的“话剧皇后”。

  据北京人艺的工作人员介绍:“叶子是一位视戏如生命的表演艺术家。”她在《龙须沟》中为了表现出丁四嫂的人物性格特征,以哑嗓来处理这个生活在龙须沟边的劳动妇女。叶子在《龙须沟》中的成功扮演,被观众赞为是从“沟里捞出来的丁四嫂”。由于对丁四嫂这个人物倾情过深,而使叶子自己的嗓子从此真的哑了,甚至影响到了她以后的艺术创作。

  人称叶子大姐

  在北京人艺,人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叶子大姐。在大家的心目中,叶子是一位令人尊重和敬仰的真诚的“学者型”表演艺术家。她以其丰富的舞台实践和高超的表演艺术技巧,先后扮演了《日出》中的翠喜、《北京人》中的思懿、《骆驼祥子》中的虎妞、《三姐妹》中的大姐等一系列舞台人物形象。她的表演技术纯熟,表演风格细腻、逼真、内涵丰富,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善于用典型化的细节和富于变化的语调,刻画性格鲜明的人物。

  叶子的晚年生活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去年5月24日,“叶子大姐”迎来了自己的百岁寿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北京市领导一直记挂着这位几乎和中国话剧同龄的“话剧皇后”。老人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演员,党和政府这样关心我、爱护我,让我非常非常感动。” 

分享到:
  • 新闻陕西延安客车追尾起火36人死亡(图)
  • 体育英超-曼城两度落后2-2利物浦
  • 娱乐李宇春个唱扮皇后上演大胆舞台剧(图)
  • 财经山东试点现房销售 呼吁逐步取消预售制
  • 科技刘强东微博这两年:走火入魔的大嘴营销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根叔作客电视访谈自曝大学遗憾没恋爱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湿巾不是万能的 内分泌失调怎么办
  • 女性那英LV裤装亮相好声音 24年前的时装秀
  • 尚品2012最新男女腕表抢先看 德意志美味香肠
  • 星座灵肉合一的组合 测试他为啥不爱你
  • 收藏人工速成沉香没价值 峡山现巨大石刻足印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