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立新:于是之是人艺生死存亡时代表人物

2013年01月21日10:32  北京青年报

  “文化大革命”前的17年,是中国文艺最风光的一段时光。那时北京人艺从无到有到步入青壮年,代表剧目有《龙须沟》、《茶馆》,上海滑稽团有《七十二家房客》,南京前线话剧团有《霓虹灯下的哨兵》,哈尔滨话剧院有《千万不要忘记》……但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各家境遇就大不相同了,那是事关剧团生死存亡的一段时期,要生存必须推新剧、推经典,反之剧团就要衰落,最后消亡。在这段时期中,于是之连任了两届人艺副院长,在他的推荐下,人艺请来了编剧李龙云、刘锦云,排演了《天下第一楼》、《狗爷涅槃》、《小井胡同》、《哗变》等多部经典大戏,这才有了人艺今天的辉煌。这其中,于是之功不可没。

  我是上世纪七十年代进入人艺的,那时学员们的宿舍在人艺三楼,于老住四楼,楼上楼下平时没少碰面,说实话,我们在他面前都有点怵。一是他不太健谈,不会拿你当小孩子一样逗,但你跟他打个岔、说个笑话,他也不嫌你烦,二是,我们差着辈分呢,造诣更是天上地下,你跟人家聊表演、聊话剧,那不是班门弄斧吗?怵归怵,其实他挺平易近人的,我们当面都叫他“老于”,你要叫他一句“于院长”,他会很莫名其妙地看你一眼。这也是老人艺的传统。当年,院里人管曹禺叫“曹头儿”,管英若成叫“老英”,一直叫到人家当副部长,有一回,我去看“老英”,进门就一句“英部长”,老头照我头上就来了一下,“说什么呢,叫‘老英’!”……现在想起来,人艺的老前辈们嘴上不说,但真是把你当家里人看啊。文/本报记者 祖薇

  生平

  于是之,原籍天津,1927年出生于唐山,后迁至北京,曾在北平孔德小学读书,毕业于北师附小。初中就读于北平师大附中,毕业后因家贫辍学。15岁起曾做仓库佣工,后当抄写员。1942年参加北平青年组织的业余戏剧活动,1945年秋考入北京大学西语系,不久失学加入祖国剧团,参与《蜕变》、《以身作则》等剧的演出。1947年进入北平艺术馆,参加《上海屋檐下》、《大团圆》等剧的演出。

  1949年2月参加华北人民文工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前身),1951年他在话剧《龙须沟》中饰演程疯子,使该角色深入人心。同年,在歌剧《长征》中饰演毛泽东,是建国后最早饰演领袖毛泽东的演员。1958年,他在话剧《茶馆》中塑造的茶馆掌柜王立发的艺术形象,更是奠定了他话剧表演艺术家的地位。

  他在《关汉卿》、《雷雨》、《名优之死》、《女店员》、《丹心谱》、《请君入瓮》、《洋麻将》等剧中创作的角色,都取得成功。此外,他还在电影《青春之歌》中扮演余永泽、《秋瑾》中饰贵福,并和曹禺、梅阡合作创作了历史剧《胆剑篇》,与英若诚、童超合作改编了话剧《像他那样生活》。于是之1985年当选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1988年当选为北京市戏剧家协会主席。1989年荣获中国话剧金狮奖“演员荣誉奖”,2006年荣获表演艺术成就奖,2007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荣誉称号,2009年荣获首届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