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赖声川曾家宴于是之 台湾想排《茶馆》

2013年01月21日15:13  新浪娱乐 微博
于是之(资料图片) 于是之(资料图片)
赖声川 赖声川

  新浪娱乐讯  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先生于2013年1月20日17:19分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享年86岁。新浪娱乐21日与正在北京排演《如梦之梦》的台湾舞台剧导演赖声川[微博]进行简短对话,据赖导透露,90年代,北京人艺前往台北演出《天下第一楼》时,他曾请全体剧组人员到家中做客,其中也包括于是之、林连昆等老戏骨。回忆当时情景,他说,“能与伟大的艺术家近距离见面,有一种很特别的幸福感。”

  90年代,北京人艺曾前往台北演出话剧《天下第一楼》,除林连昆等剧组成员外,于是之作为当时的北京人艺副院长也随团赴台。而北京人艺和于是之,对于赖声川导演和台湾表演工作坊的演员们来说,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原来,80年代北京人艺在日本演出《茶馆》,当时的录像很快就流传到了台湾,赖声川、李立群[微博]、金士杰、冯翊纲等人都相互传看过该录像,李立群曾在一次采访中透露,在表演上,他最大的偶像就是于是之,而《茶馆》的录像更是看过不下35遍,剧中每个人的每句台词都会背。

  借着于是之和北京人艺其他演员赴台演出的间隙,赖声川将自己敬重的剧院和艺术家请到了自己台北的家中,回忆起当时情景,赖声川坦白的说,时间太久了,20多年前了,当时具体说了什么已经不记得,但肯定是非常好奇《茶馆》这样的经典是如何排出来的,无论是整部剧还是剧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是如何达到那样的高度的,所以谈话内容也是围绕我们看了十来年的《茶馆》录像来谈的。赖声川导演还表示,虽然那次没有看到于是之在舞台上的表演,但这样一位伟大的艺术家能跟自己近距离谈话,那种特别的幸福感让其记忆犹新。而这次会面也是他与于是之唯一的一次见面,是其人生中非常值得纪念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90年代,赖声川和表坊的其他伙伴——李立群、金士杰、冯翊纲等曾谋划过在台湾排演《茶馆》,只不过最后没能成行。赖声川导演透露,“当时都安排好了角色,李立群演茶馆掌柜王利发,金士杰演秦二爷,冯翊纲演常四爷、宋少卿演松二爷。虽然我们在80年代就看了《茶馆》的录像,但当时可没敢想自己排演,因为那是经典,不是随便能模仿的,那出戏里有太多的文化内涵。直到十多年后,我们才有胆量想想要不要排演这出戏。”

  最后,赖声川也借新浪娱乐向于是之家人和北京人艺表达悼念之情。他得知于是之去世的消息是在当天晚上保利《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的后台,他与两位演员冯翊纲、屈中恒都非常震惊,“于是之是表坊很多演员心中的偶像,听说他去世了,我们都觉得好可惜,心中很沉重。”(徐菲/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