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舞台:重逢永别于是之-陈宝国遗憾无缘

2013年01月25日10:21  新浪娱乐 微博
电视剧版《茶馆》仍然遵循原作电视剧版《茶馆》仍然遵循原作
陈宝国饰演王利发陈宝国饰演王利发
电视剧版《茶馆》很多调度直接取自舞台电视剧版《茶馆》很多调度直接取自舞台

  陈宝国[微博]演《茶馆》圆梦 遗憾无缘见到于是之

  话剧《茶馆》是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创作的一部不朽的名著,1957年完成;1958年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首排,焦菊隐、夏淳导演,于是之、郑榕、蓝天野、英若诚、黄宗洛等人主演,全剧以老北京一家大茶馆的兴衰变迁为背景,向人们展示了从清末到抗战胜利后的50年间,北京的社会风貌及各阶层人物的不同命运。该剧一经上演就大获成功,成为北京人艺的代表作。

  2007年,何群导演将这部名作翻拍成了39集电视剧,并于2010年在央视播出,陈宝国在剧中饰演茶馆掌柜王利发,并在他的提议下,将全剧结尾改成了一场大火,王掌柜和茶馆一起灰飞烟灭。

  在1月20日下午于是之先生去世后。新浪娱乐找出2010年陈宝国做客新浪娱乐聊天室的实录,根据这份实录整理出他当年出演电视剧《茶馆》幕后故事。

  演王掌柜是学生时代梦想

  陈宝国第一次知道《茶馆》还是在中戏上学的时候,2010年,在做客新浪娱乐聊天室时,他透露,自己虽然没看过舞台剧的现场和录像,但看过谢添导演根据话剧拍摄的电影《茶馆》,这是他与于是之最近距离的观摩。他透露当时自己就产生了一个想法——有朝一日要演《茶馆》,演王利发。“不光是我,我的同学们,我以前的师哥或者我以后的师弟们,他们凡是学戏剧的人、学表演的人,凡是男演员,我想都会喜欢老舍先生的这部戏《茶馆》,也一定都有这么一个理想,要演王利发。”

  2007年,当电视剧制片人李功达找到陈宝国出演《茶馆》时,陈宝国直称这是他与《茶馆》冥冥之中的缘分,因为老舍先生是在1956年创作的《茶馆》,而陈宝国也是在那一年于北京出生。“50年前,老舍先生写《茶馆》的时候,一个男孩诞生了,后来他上了中戏,知道了老舍,知道了《茶馆》,于是他产生了一个梦想,就是要演王利发。50年后这个梦想果然成真了。王利发这种角色一辈子碰不到一回,剧组能找我来演,对我而言真是天上掉馅饼一样,同行一定会嫉妒地说‘哎呦,怎么让你小子给摊上了。’”

  为了能演出这个角色,陈宝国在开拍前做了6个月的案头工作,在正式拍摄后更是每天超强度工作,先拍中年的戏,再演老年,最后演青年,6个月他整整瘦了16斤。即使发烧39℃也不敢跟剧组提及,害怕制片人换别人。“作为演员,都会对这样一个经历丰富,有年龄跨度,有年代感的角色梦寐以求,尽心尽力。我那时身体不好,也不敢跟剧组说。每天白天拍戏,晚上回城看急诊。这个角色是在我的花名册上缺少的人物。”

  于是之的表演如同深山

  经典剧目翻拍,主演往往会被拿来和前辈对比。陈宝国坦承他会找很多辙来谅解自己,那就是陈宝国是小演员,于是之先生是大艺术家,话剧版王利发是难以逾越的高山。“人艺的《茶馆》,于老先生以及同代这些大的艺术家们,在我们这一代演员面前,他们是一块丰碑,他们是一座深山。我们会很仰敬他们,我心里从来没有一个想法,我们作为攀登者要翻越这座大山,我没有。我就是想我是进深山里去挖宝的人。王利发这个角色对我的戏、我的人生都有一个很高的提升。”

  陈宝国直言,虽然茶馆里的王掌柜是个小人物,却也是个不好演的大角色,“老舍先生说过这个戏是吃功夫,但演员是真长本事。这个戏确实给表演者一个展示表演功力的平台,同时也是一次考验。王利发是一个大角色,是每个做演员的人都想挑战自我、改变自我的一个角色。从青壮年、中年一直到老年,年度跨度大,心理变化大,人物命运惨烈、跌荡。39集的戏里,老年戏就有近十集,你演的像不像,人物性格的传承和变化是否合理,这对演员来讲无疑是一个考验。”

  相比于3个小时的舞台剧,39集的电视剧版《茶馆》篇幅长了很多,话剧三幕,故事都发生在茶馆里,而电视剧则展现了这些茶客在茶馆外的生活。陈宝国曾表示,电视剧版是忠实于老舍原著的,“老舍先生伟大就伟大在,他虽然故事搁在茶馆这一个场景里,但是他留下了很多线头,每一个人物都留下了线头,就看你怎么接去,你把这些线头用心琢磨了,把线头接上了,同样的材料、材质,然后把它延伸开去,那不就成了电视版的《茶馆》吗?戏中有名有姓的角色一百多个,这里头包含的人物有三教九流、五行八座,形形 色色,真是一幅社会的画卷集中在一个茶馆里。电视版就可以通过这个艺术手段,可以把它展开,让这些人不在茶馆里生活的状态,也可以让观众看到。”

  为角色剃掉浓密双眉

  在《茶馆》之前,陈宝国已经演过《大宅门》《汉武大帝》的电视剧,所扮演的角色多是混世人杰和帝王将相,霸气十足。而《茶馆》中的王掌柜则是一个照顾茶馆周全的生意人,在店里要笑脸相迎相送三教九流,各类茶客。为了在形象上接近“王掌柜”,陈宝国干脆把自己两道硬挺浓眉剃掉,“《茶馆》的化妆师是《汉武大帝》的,他对我很了解,说我的眉毛很有锐度,和王掌柜的人物形象不符。王掌柜是生活在最低层的小人物,见人就作揖,有点小狡猾,但又很善良真诚。以前我演帝王戏比较多,这次我也想改变一下气质,外在的形象也要改变。剃完眉毛再剃头发,外化的样貌尽量全打破。”

  对于自己所演的王掌柜,陈宝国认为,他是个老实人,也是个聪明人,他想发家、让子女出人头地。“但他就是一个平头百姓,做不了自己的主,他每天所思所想就是要保住这茶馆———保住老王家的脸面。如果脸面保不住了,就得想办法把肚子喂饱,我的一家人别饿着、别冻着。”

  谈及电视剧里的王掌柜同话剧版有什么不同,陈宝国表示,“话剧有局限,电视剧篇幅长。王利发这次有情感戏了,要知道戏剧离不开情感,我们这个改编是成功的。”此外,电视剧版的《茶馆》,最后的结尾也与话剧不同,并不是老掌柜上吊自杀,而是王掌柜一把火烧了茶馆,与和茶馆一起灰飞烟灭。这个结尾就是陈宝国提议修改的。“原作的结局就是王掌柜上吊死了,我提议把它改成一场大火,王掌柜也表示与旧社会彻底的决裂。”

  回忆拍摄《茶馆》的日子,陈宝国直言被掏空,“拍摄的这些日子我被彻底掏空了。跟这个人物接触的时间越长,越觉得自己的心都在流泪。”

  在1月20日于是之去世后,陈宝国接受《京华时报[微博]》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都无缘和于老会面,但于老在他心中是话剧界的一面旗帜、一个人民艺术家、一位值得崇敬的艺术大师,“他塑造了那么多经典人物形象,他是一个为戏而生、为角色而活的人。于老对人物处理得精到和细腻,对人物独特性的挖掘,是后人无法企及的。于老走了,但他的戏剧表演永生,他刻画的人物会永远留在中国戏剧史上,也为前辈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表演遗产。”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