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兆华《隆福寺》:寻找正在消逝的老北京

2013年04月10日15: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昨日,古色古香的菖蒲河大戏楼里飘出一阵阵韵味十足的老北京叫卖声。在著名导演林兆华新戏《隆福寺》的发布会上,该剧主演之一李林的现场表演,把人们似乎带回到了“老北京”。而这也正是这部由高亚麟[微博]、李林领衔主演,林兆华戏剧工作室创作的原创大戏《隆福寺》的主题:“寻找正在消逝的老北京”。

  坐落于东四北大街上的隆福寺,始建于明代,至今已有近六百年的历史。多年苦于没有优秀原创剧本的林兆华导演,给北京出身、上戏毕业的青年编剧王禹哲出了一道命题作文:“你就写写隆福寺的事儿,那条胡同里肯定有事儿。你什么都别管,尽管放开了写。”于是,同样喜欢“事儿”、尤其喜欢“庞大鲜亮背后藏着压着细小暗淡事儿”的王禹哲便信马由缰,穿越古今,写了这样一出以隆福寺为载体的大戏。

  全剧跨越三个历史时期,包括1976年的当代北京,新中国成立初的北京城,以及1901年还是寺庙的隆福寺,在少年与老头跨越时空的三场奇遇与对话中,牵引出许多鲜为人知的老北京的事儿。林兆华介绍,剧中会有吹拉弹唱各种民间曲艺的展示,还会以特殊方式展示很多经典的老照片。

  该剧作为文化部“五个一工程奖”申报候选剧目,同时为迎接北京城建都860周年,将于5月22日开始在全新亮相的东方剧院上演。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