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星战前传3》世界同步上映专题 >正文

星战系列故事大拼图:神话是怎样形成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2:30 北京晨报

  有人创造历史,历史衍生传奇,传奇幻作神话。

  基石·总揽

  星战系列电影共6部,首先上映的是其中的第4部,其后又是续集,又有前传,人物关系复杂,对于不熟悉的人而言,内容脉络有如拼图般散乱。其实,导演卢卡斯从构想之初
就有其完整蓝图。掌握其故事总揽,就有了理解星战电影的基石。星球大战系列讲述的是一个民主共和国如何演化为一个专制帝国以及正义力量绝地武士和邪恶力量黑武士之间的秘密。

  从孩子辈讲到父亲辈 再从现状讲到成因

  星战系列故事大拼图

  开篇·《星球大战1:新希望》1977

  这是星战系列公映的第一部影片,开创了科幻片时代。故事讲述银河帝国的各星系居民饱受暴政之苦,组成同盟军反抗。丽亚公主潜入帝国基地,偷走了足以摧毁暴君的秘密武器。公主被捕,但她已把数据输入机器人R2D2中,该机器人和C3PO逃亡到一个星球。这个星球的年轻人卢克发现了R2D2中的求救信息,卢克找到在反抗帝国战斗中仅存的绝地武士欧比王,一起营救公主。他们一行救出公主,并一同对帝国进行了毁灭性打击。

  经典·《星球大战2:帝国反击战》1980

  本片一致被星战迷奉为整个系列中最经典之作。故事讲述卢克在一次巡逻时发生意外,昏迷中,欧比王的灵魂出现,告诉他前往狄克行星寻找绝地武士尤达。尤达给了卢克许多教导。卢克预感到朋友有难,前往云中之城,在那里黑武士勋爵维达冰冻了索罗诱捕卢克。维达一心劝降,并告诉卢克,他就是其父。卢克在绝望中跃下深井,被丽亚公主救回,摆脱了帝国的追击,回到反叛同盟的船队。

  毁灭·《星球大战3:绝地大反攻》1983

  帝国为了消灭反叛者,建造新的死星。反叛军开始了对新死星的军事行动。卢克落入陷阱被送到死亡星,见到了“主宰”。卢克证实了黑勋爵确实是自己的父亲,并与其再次决斗。面对儿子,黑勋爵觉醒,将“主宰”抛入深渊,遂父子相认。反叛军摧毁了死星的反应炉,帝国终于毁灭,银河系一片欢腾。然而,尚有许多疑问没有解开,由此就有了释疑解惑的前传系列。

  转折·《星战前传1:幽灵的威胁》1999

  时隔16年后,星战前传系列终于问世,但它并没有得到影迷的好评。前传发生在距离银河帝国时代32年前的银河共和国时代。银河系贸易联盟想要攻打纳布星,银河共和国派遣绝地武士欧比王和魁金刚前往游说遭遇攻击,原来此战火由黑武士主导,而贸易联盟早与之签下秘密协定。欧比王及魁刚金救出纳布星的皇后阿米达拉,途中遇到拥有强大原力的天行者阿纳金。魁刚金想将其训练成绝地武士,但遭绝地长老反对,因为他们感受到阿纳金身上充满黑暗和危险。

  败笔·《星战前传2:克隆人进攻》2002

  这一集影片遭遇星战迷恶评,并被认为是星战的最大败笔。故事讲述在变节的绝地武士杜库伯爵的策动下,几千个太阳星系决定脱离银河系共和国,各地的骚动都源起于酝酿已久的神秘原力。银河系共和国议会决定组成临时军队,只有阿米达拉极力反对“以暴制暴”的策略。但已成为议长的白卜庭为了个人权力扩张,筹建了克隆人军队。负责保卫艾米达拉的阿纳金此时已经成为英俊青年,两人情愫暗生。欧比王为了调查,深入海底世界,发现这里正进行着不可思议的运作,共和国未来命运难测。

  终结·《星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2005

  对卢卡斯声誉至关重要的终结篇终于出炉,首映反响不错,终于为其整个系列画上完美句号。这集讲述阿纳金与阿米达拉婚后生活幸福,可怀孕的阿米达拉患了绝症,生下了卢克和丽亚后便死去,阿纳金的心灵受到极大打击,邪恶的一面暴露出来。黑武士拉拢了阿纳金,使其放弃了光明的原力,转投黑暗原力。卢克、丽亚公主和剩余幸存的共和国成员,开始了拯救共和国的斗争。由此也就有了 《星球大战6:绝地大反攻》中父子对战的一幕。众多谜底,将在此终结篇中揭开。完成星战拼图最精彩的一块。(作者 侯柠柠)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