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侠巨匠梁羽生中秋返乡做客新浪聊天(附视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7:56  新浪娱乐
武侠巨匠梁羽生中秋返乡做客新浪聊天(附视频)

武侠巨匠梁羽生中秋返乡做客新浪聊天(附视频) 武侠巨匠梁羽生中秋返乡做客新浪聊天(附视频)
武侠巨匠梁羽生中秋返乡做客新浪聊天(附视频)
问候网友 谈对联
武侠巨匠梁羽生中秋返乡做客新浪聊天(附视频)

武侠巨匠梁羽生中秋返乡做客新浪聊天(附视频) 武侠巨匠梁羽生中秋返乡做客新浪聊天(附视频) 武侠巨匠梁羽生中秋返乡做客新浪聊天(附视频)
武侠巨匠梁羽生中秋返乡做客新浪聊天(附视频)
说诗词 笑容可掬 获赠礼物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梁羽生笔下曾描绘出许多极富侠骨柔情色彩的故事,多部作品都被拍摄成影视作品,今夏最强力的电影《七剑》也是由徐克导演改编自梁羽生先生的著名小说《七剑下天山》。时逢中秋,梁羽生先生再度返乡,重回桂林故里,9月15日14时-15时,新浪娱乐特邀梁羽生先生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做了零距离交流。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聊天视频:梁羽生中秋返乡 做客新浪聊武侠文学

  梁羽生还乡心情激动

  主持人: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我们今天非常荣幸的邀请了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创者梁羽生先生跟我们的新浪网友聊天。梁老跟新浪的网友问好。梁先生已经80岁高龄了,是十几年重新回故乡,这次看故乡的变化大吗?

  梁羽生:大家好,是的。

  主持人:这次有网友问,这次回故乡是不是回蒙山县?

  梁羽生:不太能去,有心脏病。

  作品改编电影最满意《萍踪侠影》

  主持人:今天您来聊天,网友是非常热烈的,网友们最关注的就是最近徐克先生拍的《七剑》,这部电影您看了吗?

  梁羽生:还没有。

  主持人:有大导演改编您的电影,你最满意是的哪部?

  梁羽生:《萍踪侠影》不知道你们看了没有,刘松仁和米雪演的。另外在北京有一个“风雷”的京剧团有一个京剧,不知道大家看过没有。当时我是看了剧本。

  主持人:在您的作品中您最希望改编的是那部?

  梁羽生:《萍踪侠影》。

  主持人:国内有一个导演拍的你看过了吗?

  梁羽生:看过。

  主持人:有很多的网友问你的书和此次回乡的事情,您对桂林回来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梁羽生:大家知道我刚回还没有清楚的看。饭店很新,有很多新大楼。

  谈武侠作品

  主持人:有网友问在很多的女性角色中,您作品中出现的女性角色中,最喜欢哪个?

  梁羽生:一个是云蕾,另外一个是厉胜男,两个不能兼得,只能有一个女朋友。

  主持人:您是比较喜欢厉胜男,是吗?

  梁羽生:是的,我还喜欢吕四娘。她完全不说爱,可以跟您谈心,甚至可以做你的老师,是尊敬的关系。

  主持人:柳清瑶呢或者是冰川天女呢?

  梁羽生:也很好。

  主持人:还有网友问梁老,像你写的高手中,您在写他们整个的武学中谁的贡献比较大?

  梁羽生:张丹枫吧。

  主持人:悔明禅师怎么样?

  梁羽生:比较好,张丹枫是不断有创意,到死都在创新。

  主持人:你喜欢有创新精神的人。还有网友说《云海玉弓缘》是他看过最好的爱情小说,他想让您亲自点评一下这部作品?

  梁羽生:那里面有受我外祖父的道家的思想,他没有一定的道德观,好象现在看现代主义,关于现代主义,那个要讲的话就太长了。不讲了。

  主持人:还有网友对您和金庸都熟悉,比如您以佟硕之的笔名写的你们的《合论》,想问你对四十年前那篇“合论”做不做修改?

  梁羽生:不,现在的情况不同了。很多书谈论到这个问题大家看《梁羽生传》,刘围群写的很有良心,还有一本《审议学》都有,完全不同情况,凡是意思比较相同的。

  武侠小说跟不上时代发展

  主持人:还有网友对您和金庸这批新派的武侠的大师比较了解,但是也有网友对黄易和温瑞安这些新一代的比较喜欢,想请您评点一下。

  梁羽生:我看得最近看的很少。

  主持人:有网友说黄易是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名扬天下的,现在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武侠小说大师之一,想让您对武侠小说以后的发展作出评论?

  梁羽生:我对中国最新锐的没有什么看法。搞科学的话,我有一个感觉,就是写的东西赶不上科学的发展,有一个大的报告理,《宇宙大爆炸》-副30厘米之间-副36厘米根本想不10的-1、10的-2,10的-3次方,在里面找吧,然后在一秒钟里面它的合成这些不讲了。找一本《宇宙大爆炸》的书看看李益山写的,想象跟不上实际的真正的科学发展,是现在我看过好多的科幻化的小说他们跟不上。我没看。

  主持人:您认为武侠小说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梁羽生:我看过一些书,里面分比较清楚。比如人改变之后环境的改变之后,他的思想怎么样?换了一个现代的人,古代人和现代人的思想观念改得的比较复杂。我只能讲到这里。

  主持人:另外一个网友的问题,20、30岁的小说家也想写武侠小说,您认为武侠小说关于历史还是关于现代的社会?

  梁羽生:可以跟时代的发展,但是它会不会是武侠小说,那是……我想象不出来。

  主持人:网络时代了是吧?

  主持人:您觉得未来的武侠小说发展的前景是很广阔,还会局限与现在这些范围?

  梁羽生:未来的变化很难说。

  谈钟情清朝背景

  主持人:在您的作品中,您写的历史题材的武侠小说是最多的,为什么重视清朝的,而且最近也在从事一些太平天国时期的研究。

  梁羽生:本来身体有点不好,我想写的时候已经力不从心呢。

  主持人:您为什么钟情清朝的题材?

  梁羽生:清朝一共康熙61年,雍正13年,乾隆60年,嘉庆25年,不要离开这些,清朝整个历史268年不变,盛世是康熙、雍正和乾隆,这三个朝代试试看。加起来,康熙61年,雍正13年再加上乾隆60年,130几年。清朝的历史有些特别。这历史里面有268年里面,有繁荣的时代有脓疮,但是268年有比较好的例子在中国的朝代里面比较少。

  主持人:在这次回故乡的时候您曾经说“一潭死水”不是“江湖”,您也对这个心目中的江湖作了评点,想问一下,您本人安于享受的隐居生活,那么是因为您厌倦了江湖,而且享受在与世无争的生活中?还是?

  梁羽生:人是要自然,人到了一定时侯。50岁是老了,现在是人的寿命长得多了,但是寿命长也是有限度,以台湾来讲,人到75岁是一条线,人的智商大大概来讲可以分为四:创造力、记忆、分析力和综合力。这两种到了一定的年纪“有两升两降”。到了老年,记忆力衰退,创造力衰退。李政道31岁,杨振宁35岁,到了40岁以上发明家很少。所以“两升两降”是一种自然的现象。我们老一辈让年轻人上去,还留恋什么江湖,江湖是年轻人去的,应该尊重自然的规律。

  主持人:还有一位您的书迷问你一些书在国发行情况?您最近有什么新版的著作?金庸有改编书的想法,您有吗?

  梁羽生:也曾想过,身体不好,年纪大了不行。修改是能向修改好,不修改也有不修改的好处。

  主持人:您希望您的书迷是抱着完全休闲的心态去看作呢?还带着更多文化方面的思考解读您的作品呢?

  梁羽生:最好是两皆有。我的学生最近在香港阅读金庸,阅读金庸的看了很开心,看我的闷一点。

  《七剑》是徐克的全新创造

  主持人:还是有网友希望您聊一聊徐克拍的《七剑》,您心目中《七剑下天山》刻画最最成功的是什么?

  梁羽生:他跟我提过。不过发明权和创造权是个人的。

  主持人:网友想请您解释一下“七把”剑。

  梁羽生:我没有创造七把剑,我是江湖游龙,他有新解释,我的游龙是江湖的游龙。

  主持人:他的影片为原著进行了的很大的改动,原著应该出出现的角色,有书迷抱怨说没有出现?

  梁羽生:是的,谈到这个问题,他告诉我,他是现代《七剑》,《七剑》没有下天山之前的内容。他的计划,他认为《七剑下天山》这部作品在北京的一本杂志发表。三年的生活中谈到的七把剑,他的解释还算有用,一个内涵比较丰富的作品可以从这个方面切入,也可以从另外一个方切入,何必改编。

  主持人:有网友说如果把您的武侠小说的生涯比作《七剑》的话,您怎么看呢?

  梁羽生:陈先生在这里,可以请他谈。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凡事要请一个专家。

  谈金庸和新派武侠小说

  主持人:您认为现在的新派武侠小说,您开山鼻祖,金庸是发扬光大者是吗?

  梁羽生:是,他是发扬光大者。第一代没人跟上。

  主持人:您觉得金庸在最的一社会上活动比较多,您怎么看?

  梁羽生:有两件事李叔同,他出家后,有市长,请他去赴宴,他出了家他说“老僧只合山中坐”,当时的青岛很多人的本身是成了名。李叔同不同,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抱负,这个不是谁好谁不好的问,题是信息的问题。金庸是政治方面搞得很好,他很能干。比如说,我们经济有21亿身价,这不能说他不对,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