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金鸡奖综述:百名电影人齐聚三亚共庆电影百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0:3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刚刚在三亚落幕,《可可西里》《太行山上》共同获得金鸡奖的最佳影片奖,成龙和金雅琴称帝封后,马俪文获最佳导演奖。

  一百多名电影人齐聚三亚,走过红地毯,共同庆祝中国电影诞生百年。在颁奖晚会上,袁泉等来自两岸三地的演艺界明星介绍了提名影片及影人名单;随后登场的奚美娟等著名演员和导演揭晓获奖名单及颁奖;王晓棠等老一辈电影工作者一一对得奖者和作品宣读评
委会评语。

  评奖结果现在已经尘埃落定,与往届千夫所指的一样,“金鸡”还是那只金鸡。在纪念中国电影诞生百年的日子里,25岁的她又下双黄蛋了。23位评委除非有人弃权,否则再怎么投票,《可可西里》和《太行山上》也不会并列第一。“双黄蛋”的传奇还在延续,“你好我也好”恐怕还会让优秀电影人和广大观众继续质疑中国电影界最高荣誉的公正性。

  港澳台与内地合拍的电影也能评今届金鸡奖评选最值得称道的地方,使很多优秀的合拍片不再是外语(粤语)片了。中国的电影走到今天,在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这种行为对促进两岸三地的文化交流有百利而无一害。最佳男主角成龙和王中磊、王中军在一起,也预示他们马上也要牵手了。艺术家成龙大哥终于凭借去年的老片《新警察故事》拿到了生平的第一个表演性奖项。他的首次突破也是金鸡奖的突破,相信未来周润发周星驰这些巨星客观上会提高金鸡奖的吸引力和权威性。

  当最佳女主角奖揭晓的时候,我的一位同事提出了异议:84岁金雅琴自己都说她的艺术生涯才刚刚开始,不排除评委冲着到她的年龄才颁奖给她,毕竟其他几位提名人往后的机会多得是。我的另一位同事却对这位胡同里的普通老大妈投去赞许的眼光,“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正是年轻后辈要学习的。

  金鸡百花走到今天,尽管对她的诟病一直没有停止过,但我们也看到了她的改革和进步也一直没停止过,相信再现当年的辉煌并不是可望不可及的。 Robin/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