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路透社:政治及敏感题材影片金球奖上大放异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7:1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路透社17日报道,昨日第63届金球奖在洛杉矶贝弗利山庄的希尔顿酒店完美落幕。华人导演李安的同性恋题材影片《断背山》获得最佳影片大奖;詹姆斯·曼戈尔德的浪漫影片《一往无前》获得最佳音乐/喜剧影片大奖,成为金球奖最大赢家。

  《断背山》赢得批评家的一致好评,票房收入可想而知。它轻易拿下4项金球奖,包括最佳导演、最佳电影剧本和最佳原创歌曲,收获之丰超过其它所有影片。与竞争对手相比,
在最后结果揭晓前《断背山》就已获得7项提名,捧走金球只是众望所归。现在的《断背山》无疑成为美国电影业最高荣誉奥斯卡的领跑者。奥斯卡颁奖电影将于3月举行。讲述乡村歌手约翰尼·卡什和朱妮·卡特·卡什传奇爱情经历的影片《一往无前》很有可能成为第2个领跑者。《一往无前》共囊括3项金球奖,参演影星杰昆·菲尼克斯瑞茜·威瑟斯彭分获最佳音乐/喜剧片类男女主角大奖。

  在《穿越美国》中饰演变性人的费利西蒂·赫夫曼获得最佳剧情片女演员大奖;在《卡波特》中饰演作家杜鲁门·卡波特的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获得最佳剧情片男演员大奖。整晚的颁奖过程中,同性恋电影和角色成为金球奖的宠儿。电影制作人和演员希望观众可以了解同性恋背后的故事,思考更深层次的爱情、家庭关系和恐惧心理。李安导演在后台时说:“你永远不能将一个地区或者一个地方加以类分或者固定化,爱情是自由的!是永恒的主题,我也愿意拍摄一部展现爱情的影片。”

  政治也在金球奖评选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当晚颁奖初期,凭借在影片《辛瑞那》中的出色表现,乔治·克鲁尼获得最佳男配角奖,这也是当晚的第一个奖项。克鲁尼饰演一位身处中东地区,沉着老练的中央情报局特工。站在领奖台上的他开玩笑的说:“是不是太早了?我连一杯酒还没喝过呢!”《辛瑞那》的政治色彩极强。在感谢电影编剧兼导演斯蒂芬·加汉和发行公司华纳独立影片公司时,克鲁尼的语气变得十分严肃。“影片提出很多尖锐的问题,电影人愿意提出这些问题让我感到自豪。”《辛瑞那》向观众呈现了中东社会现状和所谓的石油政治。

  英国女演员蕾切尔·薇兹凭借在惊悚片《不朽的园丁》中非洲社会活动家的角色获得最佳女配角奖;探讨为什么采用自杀性炸弹袭击,用牺牲自我杀死他人生命的巴勒斯坦影片《天堂此时》获得最佳外语片奖。影片导演哈尼·阿布-阿萨德称“这次获奖是人们对巴勒斯坦无条件拥有自由平等权利的认可”。

  金球奖是由85名外国记者组成的“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进行评选,一直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大部分人认为获奖影片极有可能问鼎小金人——美国电影最高荣誉。奥斯卡大奖由“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6000名成员投票产生。金球奖获得者往往受到奥斯卡的亲睐。出席周一颁奖盛会,身着晚礼服,佩戴贵重珠宝的明星吸引了全球172个国家的亿万观众的目光。

  与奥斯卡不同的是,金球奖除了关注电影外,也对本年度的热门电视剧进行评选。在这个竞技场上,美国广播公司的主打电视剧《迷失》把得头筹,获得最佳剧情类系列剧大奖。《疯狂主妇/绝望的主妇》获得音乐/喜剧类最佳系列剧奖;在《三军统率/白宫女总统》中饰演第一位女总统的吉娜·戴维斯获得剧情类系列剧最佳女演员奖,当晚放映影片片断时,观众并没有表现出过多惊讶。(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