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李安《断背山》笑傲群雄 章子怡落选不失落(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9:41 金羊网-新快报

  第63届金球奖颁奖典礼在北京时间2006年1月17日午间落下帷幕,华人导演李安呼声最高的电影《断背山》毫无悬念地获得了金球奖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原创音乐四项大奖,成为本届金球奖最大赢家。而此前被国人寄予厚望的周星驰票房大片《功夫》、陈凯歌导演的《无极》败于巴勒斯坦电影《天堂此时》。金球奖最佳女主角提名的章子怡也失去了这一机会,为她进军奥斯卡之路更添障碍。但章子怡参加颁奖后和李安同样兴高采烈,一点看不出失落的情绪。

  说到底,金球奖只是87个外国记者的心头好,根本比不上五千多人的学院奖评委会那么气派那么吓人。为什么小小的金球奖会让人们这么紧张?没有别的原因,金球奖在某些时候就像是水晶球,可以照见一部电影的未来。金球奖最辉煌的时候是两年前押宝全中的时刻。而一年前的失手,让《偷心》里的明星克来文·奥温和娜塔莉·波特曼空欢喜一场,要多尴尬有多尴尬。

  电影打破同性恋禁忌

  早在去年夏天,《断背山》就在威尼斯电影节弄哭了大批观众,捧回金狮奖。这是《断背山》辉煌的开始。其后,《断背山》成为各个电影节、各个影评人大奖的宠儿。在金球奖更是以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配乐、最佳歌曲7项提名列名单“榜首”。

  李安导演的这部影片被誉为“西部同性恋史诗”。该片的两名男主角希斯·莱杰和杰克·吉伦哈尔也已经成为了好莱坞冉冉升起的明星。在金球奖结果公布之前,希斯·莱杰和《卡波特》的主演是呼声最高的两个人。希斯·莱杰扮演的同性恋牛仔真实可信,被评为“银幕最感人情侣”冠军,可见他的功力非凡。然而,遇到了实力派中的实力派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让他输得其所。霍夫曼的成熟演技常常让人忘记

李安《断背山》笑傲群雄章子怡落选不失落(图)
了他只有三十岁,多年以来,他在电影里的表演总能让人印象深刻却从来没有得到大奖的眷顾。这一次,他把《卡波特》里作家杜鲁门扮演得出神入化,得奖是理所当然,而奥斯卡也很有必要在今年还他一个公道。

  “演而优则导”的乔治·克鲁尼在颁奖典礼上一身精致的阿曼尼。中规中矩的的白衬衫,潇洒的姿态让人由衷地叹服好莱坞“钻石王老五”的魅力。然而,他导演的《晚安,好运》继威尼斯电影节之后再次输给了李安的《断背山》,只获得了最佳男配角的安慰奖。

  此前同样热门的音乐类电影《一往无前》获得音乐/喜剧类的最佳影片、影帝、影后三项大奖,让这部冲刺奥斯卡的电影增加了不少胜算。演活了乡村歌王约翰·卡什的偶像巨星杰昆·菲尼克斯和表演成绩一向出色的瑞茜·威瑟斯彭,终于戴上了演技派的桂冠。

  有意思的是,不管是讲述同性恋牛仔的《断背山》还是讲述另类作家的《卡波特》,都涉及到了金球奖、奥斯卡一向不愿意触及的同性恋题材。一些州甚至公开抵制《断背山》的发行,而学院奖也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他们的颁奖有鼓励这种题材的嫌疑。如今,这两部同性恋电影,以及讲述男人变性的《美国变性人》都获得大奖,可以看作金球奖迈出一大步的标志。因为习惯于对金球奖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更多电影人期待着奥斯卡也能突破禁忌。

  《疯狂主妇》、《迷失》双双胜出

  在电影领域,批量生产的电影增大了评奖的难度。相比之下,电视的评奖多在意料之中,每年最热门的电视剧是什么,在颁奖之前看看收视率大都心中有数。

  几项大奖的归属:最佳剧情类电视剧是众望所归的《迷失》,剧情类的影帝、影后则由两位老将最终胜出;演技步入第二个黄金期的休·劳瑞和吉娜·戴维斯手捧夙愿的奖杯;七旬老影帝保罗·纽曼凭最佳电视短剧《帝国的崩塌》获得最佳男配角;在《杯酒人生》里有不错的表现的韩裔明星吴珊卓获得最佳女配角多少让人有些意外,更让他们感到惊喜。以至于吴珊卓在口若悬河之前懵了一段时间,说完感谢的话之后甚至忘了把奖带回家。

  因为去年盛夏主演的喜剧《四十岁老处男》在北美热卖1亿,为一蹶不振的北美票房找到救市的妙方,斯蒂夫·卡瑞尔成为电影人最应该感谢的人之一。再加上他主演的电视剧《办公室》搞笑效果不错,这位人气急升的新生代笑匠前途无量。

  堪称没有意外的金球奖唯一的意外要算《疯狂主妇》最佳女主角的集体落选了。去年因为话题性以及编剧的功力吸引了全球观众,并成功引入到中国的《疯狂主妇》这次有四名女主角报名角逐最佳女主角奖。结果,也许是因为四位“主妇”都很出色,又都是厉害角色,中庸的结果导致唯一一名不是《疯狂主妇》演员的玛丽·路易斯·帕克渔翁得利。新快报记者魏保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