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视频:对话陈凯歌-恶搞者丧失最基本道德底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22:5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柏林独家对话陈凯歌

本页上播放的所有视听内容未经新浪许可,不得转载。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独家对话陈凯歌恶搞者丧失最基本道德底线(组图)

  新浪娱乐讯 久未露面的陈凯歌踏着匆忙的脚步来到了柏林,这一次,他呕心沥血三年的魔幻巨制《无极》将在这里举行隆重的欧洲首映礼。相比较去年在戛纳举世瞩目的古堡推介会,陈凯歌坦言此次柏林之行同样意义非凡。国内,《无极》的档期虽已接近尾声,但媒体爆炒,影迷热评。一出恶搞《无极》的视频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更是将陈凯歌
再度推上风口浪尖。陈凯歌到底如何看待影迷的批评?究竟对网友的恶搞是什么态度?我们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在柏林电影节主会场Berlinale Palast与陈凯歌展开了一场独家对话。

  透露消息:《无极》北美五月上映

  新浪娱乐:陈导您好,最近您和您太太陈红在国内的曝光率减少,那么在忙些什么呢?

  陈凯歌:没有,因为我觉得这是我们两人做事情的一个原则和方式,电影在国内上完以后,觉得不需要我们说那么多,不需要有那么多我们的声音,无非就是因为这样一个情形。所以我觉得所有的事情都是有节制的,不可能永远处在高调的状态。

  新浪娱乐:那这一次来到柏林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期待?因为之前有媒体报道说《无极》北美的发行遇到一些麻烦,中间是不是有很多曲折的故事?

  陈凯歌:我觉得电影最终进入市场变成一个商业活动,就有可能有的买卖谈得成,有的买卖谈不成,这个是很正常的事,非常高兴的说呢,就是在那家公司(新浪娱乐注:去年戛纳电影节期间,维恩斯坦公司曾宣布购得《无极》版权但后来又放弃)退出之后,现在是由美国华纳来接手这个影片的发行,而这部影片将在今年五月在美国正式上映。所以这就是当时我讲过的,有更大的更好的公司来接手这部影片,实际情况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这样。我觉得是很满意的,应该算是比原来的那个还要好,在德国我们也是华纳,由德国华纳来发行。所以我觉得我们在销售方面不但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反而有了更多的改进。

  交流看法:中国导演应该积极面对市场

  新浪娱乐:那《无极》现在在国内的宣传期已基本结束,想知道票房是多少,有没有达到您的预期?

  陈凯歌:据我所知,最终的票房可以达到两亿一千万的样子。在2005年岁末这么激烈的票房竞争中间能取得这样一个成绩,我是觉得非常非常满意的。我觉得非常高兴,因为说实话,我们一开始就讲要拍一个商业电影,那商业电影最终的指数应该体现在票房上,所以我觉得这个票房也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新浪娱乐:现在《无极》上了以后反响很热烈,有贬有赞,有的夸奖您说勇于挑战自我,勇于创新,但是有的也说陈凯歌导演变得让他们不认识,您如何看待大家的热评呢?

  陈凯歌:其实我的感觉是这样,觉得变是为了不变,就像我今天做得这些欧洲媒体的采访,大家都可以看到,在这些欧洲媒体看来,就是那个灵魂的东西,在影片中间含有的这种所谓的文化的容量啊,他们从来就没有怀疑过说,陈凯歌的电影里就没有这个东西,而且我觉得他们问的很具体,很细致。还是这句话,我觉得呢,在一个新的市场形势下,我们必须要明白一件事情,这个事情就是我们开始做电影导演的时候,其实是没有市场概念的,也不需要你有市场的概念,但是当市场这样一个概念突然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你是需要面对的,你不能说我不面对这个情况,说无所谓,你一定要面对,而且这样大投资的影片如果不考虑市场的回收问题,我认为是很不负责任的。我觉得我说的都是非常诚恳的这样一个想法和意见。我觉得是很对的,要面对这个市场。同时,我在宣传期也讲过,如果中国导演自己不来做自己的市场的话,我认为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和缺失,同时我感觉到在这个电影中间,就象《荆轲刺秦王》若干年后大家说是一个伟大的电影,经典的电影,但是在当时上映的时候,似乎是遭到很多的批评,那我自己觉得呢,我们需要有一点耐心,去看看在《无极》这样一部电影中间,不管是从视觉语言、思想含量、商业价值方面都作了哪些尝试,这些尝试会对今后中国电影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我觉得大家会得到结论的。所以不要看一时啊,因为我觉得我的心态很好,大家是有权力发表自己的评论,表示自己这样或者那样的看法。

  炮轰恶搞者:这是丧失最基本道德底线的做法

  新浪娱乐:冒昧的问陈导一句,网上有一个短片你也应该看过,我昨天在机场采访您的时候,您应该是十分的震怒,你是什么时候看到的这个短片,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

  陈凯歌:其实我觉得这个已经超出了正常发表评论和意见的范围,是把本属于别人的知识产权拿过来任意的篡改,任意的去糟蹋的一种做法。从做这个事情的人的角度讲,他自己心里是怎么想的,如果大家都是平心而论的换一个位置,他拍了一个电影,如果别人这样做的话,他有什么样的感受。我觉得这是根本丧失最基本道德底线的做法,所以,我并不震怒,我觉得好笑,我为他觉得很悲哀。他(居然)能这样做事情。

  新浪娱乐:那现在也有人说,陈导你跟网上这样的一个人较真儿,会不会有损您的威望?

  陈凯歌:第一,我并没有跟他较真儿,我觉得所有的事情都有不同的渠道去处理的。我并不较真,你看到我的心态很平和的,那我只是希望他能够意识到他这样做是不对的,而且,严格的讲,这是一个法律问题,这不是一个个人意气问题,同时也希望大家明白一件事情,大家都是人,并不能说因为陈凯歌的缘故,陈凯歌就丧失了人的这种一切属性,就是陈凯歌应该永远是一个面对任何事情都是不动声色的,我觉得这是不对的,因为你唯有保持你的真性情,你才可能做好你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也是一样的。我也有我自己的喜怒哀乐,有对事情做出我自己在情绪上的判断、处理的这样一些本能,我觉得这是人的本能而已。

  新浪娱乐:那现在就是说您已经委托你的律师在办这样一个事情是么?

  陈凯歌:是这样的,而且我觉得这是对的,因为这是我们采取的我认为是最为正当的方式,来维护我们应该维护的权益。

  新浪娱乐:昨天也连线了一下胡戈,他说对陈导您还是非常的尊敬,他也不是说要改变您的《无极》来冒犯您,他希望您不要告他。那您对他这个回应是什么样的一个态度?

  陈凯歌:首先,我不认识这个人,我呢,如果说是朋友之间发生什么误会,那么这个事情是可以解释的。因为首先我不知道他是谁,我也不了解他的动机为什么要这么做,但是我自己觉得,我不是一个对事情穷追不舍的人,如果我能够了解他的真实动机,那么我了解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的话,那是另外一回事。可是我觉得这个程序已经启动了。

  分享心得:和谐的社会,就是大家互相尊重

  新浪娱乐:然后还有一个问题,你这次带《无极》过来参加欧洲的首映礼,你觉得你构筑的这么一个魔幻的故事,因为文化不同,对于欧洲的观众来说,接受度有多大?

  陈凯歌:我觉得一个电影导演应该有挑战自己的勇气,勇气永远是非常重要的。你不可能希望包括自己本民族文化族群里头对你所做的事情都认可,完全认可。但是我觉得自己有一个底线,这个底线就是我认为欧洲的观众也好、媒体也好,他们对这部电影,目前我感觉到,态度都是很正面的,他们对导演的这个工作,有那种感觉,你很艰难,同时有一份尊重在里头。我想所谓和谐的社会,就是大家互相尊重的这样一个社会,我自己期望着,大家对这个电影的反映是良好的。

  新浪娱乐:《无极》在国内的宣传已基本结束,现在开始启动欧洲的,也知道您现在很忙,但大家还是很关心您的下一部影片是不是已经在构思,能否透露一下。

  陈凯歌:这个我觉得一定是有想法的,那么我觉得作为一个导演,总是想这部做完了做下一部,但是目前要做什么,什么时间能够做,目前还没有很清晰的计划。

  新浪娱乐:谢谢陈导接受我们的专访。

  张晗、华琨发自柏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