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探索影厅《绿草地》(5月8日0:04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4:55 CCTV-6
探索影厅《绿草地》(5月8日0:04播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探索影厅 《绿草地》

  北京昆仑兄弟电影电视有限公司2005年出品

  编剧:宁浩、邢爱娜、高建国

  导演:宁浩

  主演:胡日察·毕力格、达瓦、格力班

  故事梗概:

  在内蒙一望无际的草原上,生活着一群游牧民族的后裔。一天9岁的毕力格从小河中拣到一个顺水而下的乒乓球,对于生活在草原的孩子来说,他们根本无法想像这个白色小球究竟是做什么用的。毕力格和小伙伴二锅头、达瓦费劲心思地想要弄清乒乓球的用途,但无奈周围没有人知道。奶奶告诉他们,这是天上掉下来的夜明珠,孩子们对此深信不疑。

  但

乒乓球并不是夜明珠,它也不会在黑夜里发光,毕力格失望极了。一个偶然的机会,家里新买的电视正在直播乒乓球比赛,但由于信号不好,孩子们只能听到解说却看不到图像。从解说词中,孩子们得知乒乓球是我国的国球,他们决定把这个“走失”的国球“还给国家”。

  孩子们踏上了去往北京的路,幸好毕力格的父母及时报警,才使孩子们免于在戈壁滩中迷路。回到家后怒气冲冲的父亲揍了毕力格,乒乓球也被母亲踩扁。毕力格把坏乒乓球送给了达瓦,达瓦却用它和别的孩子互换了玩具。毕力格一气之下和达瓦扭打在一起,两人大叫着不再把对方当作自己的朋友。

  达瓦的爸爸带着达瓦来到毕力格家,劝说这两个小兄弟重归于好。达瓦爸爸将乒乓球用刀子切成两半分给达瓦和毕力格,以象征两人的友谊。看着乒乓球一分为二,两个孩子心中都很不是滋味。

  夏末毕力格要随姐姐一起到省城去上学,达瓦家也要搬走了。达瓦托二锅头把自己那半个乒乓球送到了毕力格手里,毕力格内心十分失落。在新学校,毕力格第一次看到了乒乓球室里上下纷飞的白色小球,顿时热泪盈眶……

  精彩视点:

  本片讲述了生活在偏远草原的几个孩子围绕一个乒乓球而展开的故事,向观众展现了蒙古族人的生活状态,突出了孩子的张力。影片风格质朴自然,叙事流畅,演员对白全部采用蒙语,使影片更加真实富有质感。

  影片的导演宁浩虽然只有二十多岁,却是一名颇有潜力和想法的导演。尽管观众对他并不熟悉,但他早在2001年的作品《星期四,星期三》就曾获得第二届大学生电影节的最高荣誉;2003年宁浩的第二部作品《香火》也在第4届东京银座影展上荣获最佳影片奖。如果说相对于普通观众,宁浩前两部作品的知名度要低一些,那么2004年度最火爆的电视剧《中国式离婚》相信大多数观众都曾为它在电视机前苦苦守候过,这部电视剧的执行导演就是宁浩。宁浩作为唯一一位参与刘德华“亚洲新星导”计划的内地导演,其深厚的功底和深刻的思想可见一斑。

  《绿草地》在第22届莫斯科儿童和青少年国际电影节中,获得电影节大奖——“金天鹅”奖。影片的三位编剧宁浩、邢爱娜、高建国也获得了此次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莫斯科小熊”奖。

  5月8日 0:04 CCTV-6播出 成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