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01个电话》专题 >正文

张国立专访:我只想讲一个动人的好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3:41 电影故事
张国立专访:我只想讲一个动人的好故事

张国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采访张国立并不容易,连着约了几天,最后都因为他的夜戏拖到很晚才收工,只能作罢。张导真的是一个永远都处于忙碌状态的人,用一个词大概能形容出他的状态,那就是“拼命三郎”。当我终于与导演在手机里聊上天,他长长的叹了口气,“电影拍完了,我终于能松一大口气了。”

  “从接这部戏开始,就有一个压力悬在我头上”

  从接这部戏开始,就有一个压力悬在我头上:能不能按时完成这部电影,能不能在预算范围之内完成这部电影。这部《第601个电话》(blog)从筹备到杀青,总共只有4个月时间。当时很多朋友都跟我说这是不可能的,也没必要这样,因为这是我的作品,没必要这么赶。

  但投资方看重的是暑期的档期,所以我只有这点时间,不管多少困难我都要拍出来,并且拍好,这给我很大的压力。好在,现在我可以坐在这里跟你说,我完成了,而且完成的起码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可以说是不错的。不过刚松了一口气,紧接着第二个压力就又来了,现在担心的就是到时候上映了,票房怎么样。

  我不是一个不想别人,只为自己拍戏的人。可以这么说,我就是一个干活的人。别人让我做的事情,我就想着帮他做好。我想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投资方回报要好。但现在片子还没有上映,最后的成绩还没有出来,我这口气就松不了。差不多在7月25号左右就能做好全部的后期工作。主要是调光调色,这我也是跟着前人走,毕竟我很久不做电影了,十几年前做电影和现在做电影完全是两个概念。很多片子,包括好莱坞的片子现在都送到泰国那边去做后期,我不是说国内技术设备不如那边,但确实那边更容易做出导演想要的效果。

  “我完全没有做好准备,拍电影会这么难”

  张柏芝撞车那天所有人都傻了,那一刻我也觉得“咣”一下脑袋大了。心里有个特别不好的感觉,就是为什么我开机第一天就撞了车了呢?当时我就觉得,我拍不下去了,于是我说收工,今天的戏我不拍了。

  (导演的思绪回到了2006年4月10日,《第601个电话》开机的第一天。那天,在拍张柏芝地下车库的一场戏时发生了撞车事故,而据导演自己说,那只是一连串痛苦经历的开始。)

  张柏芝当时的情绪很不稳定,后来我一直劝她,制片人也安慰她,告诉她没有事情。但接连又发生的事情更让我意想不到。我完全没有做好准备,拍电影会这么难。

  之后那天的夜戏,为了等道具车从北京运来,我们一剧组的人,在寒冷的江边等了几个小时。我当时一直站在江边上,因为十点那些景观灯就要关闭了,一关我那天晚上的戏就拍不了。但这就是一个流程,我除了等,没别的办法。

  后来第二天早晨起来我就觉得很不好,身体有点扛不住了,强忍着到了现场,把周笔畅(blog)的戏拍完。但等到要拍我和张柏芝的戏时,她就已经发现我有点不对劲了。脸色非常难看,我说我有点不舒服,头非常痛。她就跟我说,导演你休息吧,我的戏以后再拍,你先去把病看好,落下的档期,到时候我补给你,多少天都可以。不要想我的合同,最重要的是导演的身体。

  因此那天就停工了,我回去休息了一个下午。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张柏芝的助理打电话给我,说柏芝也病倒了。天啊,你知道我当时有多绝望!我刚好了,张柏芝又病了,这戏怎么拍啊。电话里张柏芝还跟我勉强说着过半个小时就来了,但她根本起不来。我们等了一个上午,最后她还是爬不起来。我只有咬着牙说没关系,让她休息,后面我们可以再找时间补回来。但其实我心里知道,按照我们的戏这么大的工作量,说实话是根本补不回来的。我们这部电影从开拍起,时间就非常紧,一天也不能耽误。

  “冯小刚韩三平,我由衷感谢你们”

  这部戏,一共有179场戏,场景大概有60多个,最频繁的时候一天要转6场。要知道这是在大上海啊,不是一个普通小镇。全剧组20几辆车,每天转场就得要多少时间。剧组所有的人都很辛苦,我几乎就是每天没什么时间睡觉。

  (5月9日,持续的疲劳终于积劳成疾,导演发起了高烧,39度7连着三天不退,一直在医院里躺着。)

  开始我并不愿意去医院,因为把我放进医院里,可是一天的富裕时间也没有了,这可怎么办啊。但后来实在烧的不行了,人完全迷糊,开始说胡话了。但我就是在人完全糊涂的情况下还不停在跟他们说,要拍戏啊,要拍戏啊,不拍就不能赶8月上档了,电影就完不成了,完不成我就什么都没有了……

  还好停工3天后,冯小刚来救场了。

  小刚来之前他们没有跟我商量,等到他来的时候,我已经恢复知觉了,我一看是他来了就踏实了。他来了,等于就是摄制组的救星来了,他来了以后我就不用为不能拍戏,停工发愁了。

  最后他一共拍了2天半,拍了一个露台,一个花房的戏,都拍的非常好。小刚离开以后,另一个救场的人又来了,是中影集团的老总韩三平。他跟我也是老朋友了,我们认识的时候比你现在还年轻,十七八岁的时候就认识了。那时候其实我已经出院,但他不让我拍,他替我去指挥,拍了一天,让我在旁边坐着看监视器。

  我觉得不管这片子最后出来的是好还是坏,都成就了一段佳话。冯小刚这么大腕的导演,居然在自己的大片《夜宴》后期最忙的时候,能亲自飞过来操刀替我拍了几天,其实他完全只需要做好监制的工作就可以了。我觉得这里既体现作为朋友的感情,也体现了一个合作精神。韩总虽然也只是来拍了短短一天,却成就了我这部电影里有三个导演的一段佳话。我真的由衷的感谢他们。

  所以这部戏,无论对导演,还是对主要演员来说,都是一次十分痛苦的过程。当然这个痛苦的过程,我们希望最后得到的结果会是好的。

  “其实我想用这样一个故事,来达到心灵上的沟通”

  你问我这个电影是怎么构思的,简单来说,就是我觉得在这么繁华的城市表层下面,其实很多人内心是很孤单的。关键就是我们怎么去反映,这样一个内心孤单的人群的感受;还有一个就是我觉得人和人之间缺乏沟通,缺乏真正心灵意义上的沟通。就比如天佑这样一个大明星,看上去风风火火的,但当她一个人面对空空的屋子的时候,她的那种孤独谁又能体会?还有她周围那些种种不开心的状况,谁又能了解?

  易淑,一个普通的公司职员,她的想法谁又能了解。她也会有其他年轻孩子一样的举动,看起来很闷的她,也偷偷追逐着自己的偶像,看到电视里自己的偶像,会拿手机跟她拍张合影。

  还有晓文,一个身患绝症的病人,但他面对生活的时候是充满阳光的,为什么他要用歌唱去完成生命中为数不多的每一天呢?我们是否了解他内心真正的恐惧?其实他内心是非常恐惧的,因为他眼前是死亡,每天多走一步就是离死亡近了一步。他是用歌声在驱赶这种恐惧,这谁又能理解呢?

  所以其实我想用这样一个故事,来达到心灵上的沟通,我让这些人物做一个换位式改变——让一个表面光鲜的人,宁肯结束生命去获得改变;而一个生命即将结束的人却让自己的每一分钟都过的阳光灿烂;还有一个每天在生活和工作上都遭遇不顺利的小人物,突然做出了一种自己也想不到的举动,去寻找自己喜欢的人,并且愿意帮助别人完成心愿。这就是我想讲的心灵上的沟通与和谐。

  “周笔畅、张柏芝和胡歌(blog),感动中的温暖”

  三个主演中,我最担心的其实是周笔畅。她刚来剧组的时候,我很希望能跟她聊一聊,但没有。可当我在现场真正拍她戏的时候,跟她讲我的要求,和我看到她给我的东西时,她确实给了我一个惊喜。

  我才发现她就是这样一个孩子:不善于沟通,她太像易淑这个人物了。她自己也不愿意沟通,但是她心里非常明白。就是你给她什么东西,让她表达出来;或者她给你表达了一个不完整不完美的东西,你希望她改的时候,她很快就能把你要的呈现出来,这让我感觉非常的惊奇。当我希望她能像戏中的人物那样戏剧性的给我直观的时候,我觉得她做到了,而且做的非常好。我认为,她不仅仅是一个唱歌很好听的孩子,将来她演戏也会很好。

  而张柏芝却是一个非常容易沟通的人。她是一个很容易被你看透的人,演戏也是一样。我觉得她演戏的时候,表达的东西很容易达到你的要求。她确实是一个很优秀的演员,这次跟她合作非常愉快,她把天佑这个人物完成得非常好。

  胡歌我认为他是一个前途无量的人,他身上有那种气质,还有我想要的那种从眼神中传达出来的内心的忧郁与恐惧,我觉得他都做到了。整个戏的把握都非常准,非常好。我不用去跟他讲应该这样,应该那样,我只要告诉他我要什么,他就能呈现给我,所以我说他一定是一个前途无量的演员。而且我认为,这部戏对他来说,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我也希望他以此为基础,成就他的未来。

  不管怎么说把,现在这个戏,基本是完成了我的人物构想,就是这三个不见面的人,我想借他们讲一个心灵沟通的故事,三个没见面的人温暖了对方的心。我希望在影院达到的效果是,观众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有笑,有沉默,最后有一丁点儿的感动。通过那么一丁点儿的感动,他或许能够感受到,这个故事是温暖的。

  “有人说我这片子里手机镜头太多”

  我要强调的是《第601个电话》还没有放给任何媒体或者观众看过,如果有点映之类的活动,我作为导演肯定要在场,但我一直在泰国做后期。当时我们只是送个粗剪版本拿去做审查,最后的拷贝都还没有出来。所以我根本不明白那些说我电影怎么怎么不好的人,是怎么得出这些结论来的,压根就没看过,怎么能说三道四?!

  我心态其实很平和,因为老实说,拍的时候我就已经面对了广告置入的问题,有些甚至是对情节的要求。一开始我很反感,也不愿意去配合。但后来投资方的老板——华纳总裁艾小姐跟我说了一番话,让我明白了,我不能排斥商业,我可以不让商业的东西来影响我的创作,但电影作为商品,它一定是要有回报的,那些赞助我来拍电影的客户并不是无偿做善事的,关键是看你自己怎么来看待。所以后来我把这件事情想通了,而且我最后剪辑出来的版本里,也没有让这些广告置入的镜头有什么太大的破坏情节的作用。

  现在有人说,张国立这片子里这么多手机镜头,像广告。我说,601个电话,用手机打的,拍到手机太正常了。在我这部戏里,手机就是深夜中,寂寞城市里,孤独的人传递信息和心灵沟通的工具,不可能不用到手机。所以别人怎么说,就随他说去吧。我想观众最后看到电影的时候,不会觉得很突兀。

  我不喜欢期望太高,也不喜欢出那么多事情。我只想拍一部电影,讲一个动人的好故事。现在这些都完成了,我觉得其他那些负面的声音都是微不足道的,不会对我有什么影响,观众自会有判断。瞿俊/文并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