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01个电话》专题 >正文

张柏芝专访:黑暗中的舞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01 电影故事
张柏芝专访:黑暗中的舞者(图)

张柏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有一句话是怎么说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太阳、月亮还是天使?”现在,我想把这句话改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张柏芝”。

  因为,她是女神。

  也许会有人反驳,女神会抽烟喝酒吗?会,那又怎样?女神不是神仙,不是不食人间
烟火,不是没有七情六欲,她很美、很酷、很勇敢,没有人比她更传奇,即使陷入绝望的黑暗,她也是最灿烂的那一个。自从进了娱乐圈,张柏芝就没有停下来过,她一直是那个最出色的舞者。

  这次有幸能做到柏芝的访问,还得感谢电影《第601个电话》(blog)。8月18日上映的这部暑期大片,她在里面演一个或许是出道以来最接近她自我本真的角色——天皇巨星天佑。面临事业瓶颈,一度绝望黯淡,所幸坚持了下来,重拾信心,开始新的生活。那么生活中的她,又如何?

  香港电影的救星

  1998年,张柏芝意外成为周星驰新片《喜剧之王》的女主角。有人说是这部影片改变了张柏芝的命运,不如说是张柏芝改变了香港电影的命运。

  《喜剧之王》成了当年香港电影的票房冠军,之后,张柏芝成了香港电影的票房保证。1999年开始,张柏芝成功塑造了多个鲜明的角色:从热爱戏剧的舞女柳飘飘(《喜剧之王》)、纯真善良的护士秋男(《星愿》),到宋朝民间烈女月娥(《河东狮吼》)、锦毛鼠白玉堂 (《老鼠爱上猫》)、还有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巴司机(《忘不了》),并凭此片夺得2004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成为金像奖历史上最年轻的影后。后来她说,拿到金像影后的那个夜晚,她一直在对自己说,好了好了,这下可以嫁了!

  外人眼里,张柏芝天生会演戏,她赋予角色活的生命,很多导演都不止一次地说过同样一句话:张柏芝是香港难得会演戏的好演员。虽然她没有学过一天表演、也从来不看剧本。她的表演张力来源于对生活的领悟,来自她内心真切的体会。日复一日,她其实是在不断演自己。

  16岁独自去澳洲留学,在餐厅做小时工赚钱,曾经以为会跟她的小男朋友相伴到老,最后还是被抛弃。过早地品尝了生活的艰辛、感情的多变与人世的苍桑,可她仍然相信爱、相信付出与坚持。距离柏芝出道已经8年,我们看着她成长。她如此非凡,绝顶聪明,所有人都不能不对她充满期待。

  自在随性的舞者

  她是一个通告超人,满世界飞,能逮着一次着实不容易。那天上海大雨,地面上积水肆虐,还好影棚地处柳绿花红的郊区,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甜味。这边我还在想:“张柏芝会不会睡懒觉啊?!”那边摄影棚的门被推开,穿着黑色连帽运动衣的柏芝进门,超大的墨镜遮住了她大半脸颊,光脚穿着粉红色人字拖,帽檐上还沾着雨水。

  在化装间坐下来后,足有十几分钟之久她都保持一个姿势:抱着双膝,像猫一样蜷缩着。房间里安静得可以听见窗外雨水的滴答声,我想,所有人都很疼她,不去吵她,理解她需要安静一会儿。化妆师体贴地为她按摩肩部,许久之后,她才抬起头,任由化妆师为她打理头发,自顾自玩起手机游戏,姿势变成舒服的仰卧,脚一直搁在梳妆台上,神情像个孩子。也许她足够聪明,摆明不希望被打搅,那么,我亦尊重她,等她玩够了再说。

  化好妆后的柏芝明艳照人,恍然之间她像充满电一样,从椅子上跳起来,光着脚走在地板上,带着天真的笑容好奇地问:“我的衣服在哪里?”看完我们带来的服装后,她的助理从行李箱内拎出了几双漂亮的高跟鞋,银色、金色、红色和黑色。作为一个艺人,她的确准备得很周到,很多部戏里昂贵的时装都是她自己的私人物品,一如传闻中所说的一样,她总是不停地买东西。她说我不相信买东西会花光我的钱,我的工作要求我必须拥有最时髦最出色的东西,这有什么错?

  帮她换裙子的时候,她一直在说:“谢谢,如果下次我再来上海,需要我做什么,我一定帮忙。”听者的心瞬时温暖,如她这样的大牌,哪个不是冰冷客气。不管柏芝日后有否记得这席话,都不重要,她善待每一个人,这份好感任何人都不会轻易忽略。

  换好裙子、穿上高跟鞋的柏芝看了一圈周遭的工作人员,笑得很灿烂,大声说:“现在,可以拍了,为了结省时间,我不吃中饭了!”再转头,她已经在台上随着音乐开始起舞。看得出来,摄影师从未有过地畅快,坐在地上,镜头不停地闪。没有人说话,张柏芝知道自己怎么做,她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都充满穿透力。她的舞蹈自由随性,充满力量、像与生命在互谈,或妖娆或缠绵。谁都知道她没学过一天舞蹈,可那自在起舞的不是精灵是什么?

  一轮舞蹈下来,换装。在化妆间,开始了正式的采访。她会一直正视你的眼睛,用很认真的表情,让被她看着的人感到惊宠。眼前是一张近乎完美的脸,一直笑吟吟的,恍然竟有些不真实。

  “在《601》里演我自己”

  A:你在上海的工作是不是已经结束了?

  Z:对啊,这两天就要飞回香港啦。

  A:这次,怎会想到与张国立导演合作?

  Z:哈哈(大笑)因为我老爸很喜欢他啦,我爸爸超级爱看他演的皇帝,所以上次导演去香港约我碰面的时候,我爸听说是他就说,女儿你一定要演他的戏啊,帮我找他要签名!

  A:这次的角色跟你自己很像吗?

  Z:就是演我自己。可能很多人都以为演员啊明星啊在舞台上很厉害、很吃得开,其实大家都是普通人。好比我,也会有好多为难的事。很多人都觉得没有人敢骂一个明星,其实我在家也会被家人骂,在公司被经理人骂,狗仔队还要成天来骚扰我,这些都是别人看不到的。在这部电影里,作为一个明星的艰难和委屈,将会被全部展现出来。

  A:其实在内地,媒体还是很尊重艺人的。

  Z:是的,但香港不一样,他们无孔不入,常常乱写、乱拍。我现在也不管这么多啦,拍就拍,我好看就不怕他们拍,让他们留鼻血最好。哈哈~~

  A:听说你跟张导的关系很不错哦。

  Z:哈哈~~他是个很厉害的人,好了解镜头前的我。拍这部戏的时候,我们的睡眠时间非常少。导演很敬业,他很有想法,有时候临时改戏,OK,没问题,我相信他,只要我自己做得到的话,就一直会拍到他满意。

  他还是个好搞笑的人,很会开玩笑,我们在一起有好多开心的事情。(她仰着脑袋,眼睛里都是笑容,似乎在回想。其实我们都看得到,张国立导演每次看到她都亲热地唤她张柏芝小姐,你今天干嘛了,怎么不打电话给我?有长辈人的疼爱,又让人觉得轻松愉悦!)

  A:那胡歌(blog)呢?那么帅,你对他有没有感觉?

  Z:他超级好人,很年轻,超帅,条件很好,你可以骗很多人,但眼睛骗不了别人,胡歌就有一双这样的眼睛。他的眼神好单纯,又很喜欢帮人,我是很喜欢他,不过好像我的助理每天都跟他通电话的,可惜没我的份!

  A:在上海这边是否习惯?喜欢上海吗?

  Z:喜欢,我超级喜欢上海的饮食。我想要在这边买房子,不用很高级、很好的房子,100多万就OK。你们认不认识好一点的房产老板啊,介绍给我帮我看看房子咯,要那种会升值的,我的钱每一分每一毛都赚得好辛苦,当然不想它跌价。还有,我在上海这边有一个关系很好的朋友,她可以帮我照看房子,这样我就会很放心。有了房子以后,回上海就像回家,我很喜欢家的感觉。

  “张柏芝以后一定会幸福”

  A:听说你18岁就开始养家了~~

  Z:是。我的责任太多了,我的进账是很多,但开销也大。我们家的人不是吃米饭的,他们是吃美金的。像我爸要一个房子,我需要一个私人空间,我妈跟我爸离婚了,所以我也要买一个房子给我妈。我家每个人都要开车,我有十辆车,我自己用四两,其他都是家里人用。我还有很多宠物、照顾它们的佣人,总之要好多钱。不过,我会规划得很好,我最害怕的事情是没钱,当然,我相信自己不会变穷的。

  A:那你和家人的关系怎样?总在外面跑,他们会不会记挂你?

  Z:我很家人的关系一向都很好。像我爸爸他对我的宠物乌龟很好很好,因为它们是非洲来的,需要呆在很热、气温很高的环境里,我爸爸就在房间里安了很多灯管,散发热量。他知道我喜欢它们,会想办法把它们照顾得很好。还有我弟弟,香港媒体都把我弟弟写得很坏,乱花姐姐的钱,只有我明白我弟弟对我是真的好。这次他在上海参加一个水上运动比赛,得了第一名,他把奖品送给我作生日礼物,我真得好感动,你知道这是多少钱也买不来的!(说到这里,她的眼眶红了,然后是哽咽,眼泪大颗大颗滚下来,让我手无足措。)

  我弟弟现在在香港买了一条船,每个月有8万港币的收入,过生活没有问题,他已经很满足了,我也觉得很欣慰。

  A:你一直对外说,很向往有个家,想做妈妈,现在你的好朋友小S结婚生子了,你自己有什么打算?

  Z:我是真的很喜欢Baby,我从8岁开始就想做妈妈,上次去台湾,我想把小S的宝宝偷回来,哈哈~~其实我跟小S是同一类人,做的想的都一模一样,我们都是没有秘密的那种人,不会不好意思。我们做年轻人该做的事情,过自己想要过的生活,我们都是很好的女生,小S现在很幸福,张柏芝以后也一定会很幸福!

  后记:

  张柏芝真实、坦然,而且非常有趣。她肯定是一个很自我的人,做任何事说任何话都只求一个痛快。她的负面新闻多也不足以为奇,不过不要紧,喜欢她的人会一直喜欢。她不喜欢妥协,一直以来依赖自己超好的思维弹性走到现在,险是险了点,但有什么办法,没有谁能轻易改变张柏芝的。最后,以她自己的一段话作为结束吧,其实张柏芝是比谁都明白自己的人。

  “人生有高有低,最低的时候不要害怕,因为不可能再低下去,总会走到高的地方;总有一天可以去更高的地方,所以为了去更高的地方,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王苗/文 宋波/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