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文于冬做客聊天 独家解读《太阳照常升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4:33  新浪娱乐

姜文于冬做客聊天独家解读《太阳照常升起》 姜文于冬做客聊天独家解读《太阳照常升起》 姜文于冬做客聊天独家解读《太阳照常升起》
保利博纳老总于冬 姜文在背景板前 姜文聊到口渴喝水

姜文于冬做客聊天独家解读《太阳照常升起》 姜文于冬做客聊天独家解读《太阳照常升起》 姜文于冬做客聊天独家解读《太阳照常升起》
姜文于冬和主持人 于冬谈进军威尼斯 姜文比划回答问题

姜文于冬做客聊天独家解读《太阳照常升起》 姜文于冬做客聊天独家解读《太阳照常升起》
于冬谈到合作关系 姜文聊天中擦眼镜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聊天视频
姜文于冬做客聊天独家解读《太阳照常升起》 于冬和姜文合作 电影市场新黄金组合 姜文于冬做客聊天独家解读《太阳照常升起》 7年出新作只求突破《阳光灿烂》
姜文于冬做客聊天独家解读《太阳照常升起》 姜文于冬做客聊《太阳》 答记者问 姜文于冬做客聊天独家解读《太阳照常升起》 《太阳》能吸引观众 于冬对票房有信心
姜文于冬做客聊天独家解读《太阳照常升起》 《太阳》剧情 三位女主角性格迥异 姜文于冬做客聊天独家解读《太阳照常升起》 姜文透露《太阳》吸引观众的秘密
姜文于冬做客聊天独家解读《太阳照常升起》 情色只是表面 看《太阳》要改变观念 姜文于冬做客聊天独家解读《太阳照常升起》 大片只为赚钱 《太阳》要让观众喜欢
姜文于冬做客聊天独家解读《太阳照常升起》 遗憾戛纳未选中 和张艺谋聚首威尼斯 姜文于冬做客聊天独家解读《太阳照常升起》 张艺谋任威尼斯主席 他一定喜欢《太阳》
姜文于冬做客聊天独家解读《太阳照常升起》 威尼斯遇《色戒》 姜文向李安学习 姜文于冬做客聊天独家解读《太阳照常升起》 得到编剧张子良去世噩耗 心情沉痛

  新浪娱乐讯 姜文7年磨一剑的影片《太阳照常升起》即将于9月上映,而影片的也已经确定入围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在姜文导演即将携影片出征威尼斯的时候,新浪娱乐有幸邀请到姜文与电影发行方保利博纳老总于冬做客新浪聊天室,畅谈影片拍摄历程以及出征威尼斯前景以及合作心得。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让大家等待了七年时间的姜文导演的新作《太阳照常升起》即将在9月份和大家见面。而这部巨制也即将代表中国内地的电影参加威尼斯电影节,开始新一轮的宣传之旅,我们新浪娱乐非常荣幸请到姜文导演以及发行方保利博那的老总于冬一起和线上的网友交流一下,欢迎两位,也和新浪的网友打声招呼,他们在网络对面,虽然我们现在看不到他们。

  姜文:跟哪儿打。(笑)

  主持人:对着这儿。

  姜文:你好!

  于冬: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这是直接的互动,我们说的每一句话通过声像都可以跟大家见面。对于来网络聊天感觉怎么样,先来分享一下。

  姜文:我原来来过,但不是这个楼,比这个楼旧,很像过去的会议室,挺像开会的,那时摄像机离得比较远,坐几个人,像聊天。现在也像。

  主持人:现在可是我们都在进步,所以我们的欢迎更加好了。

  姜文:聊天的桌子没了。

  姜文于冬打造“黄金组合”

  主持人:沟通的方式依然不变。这次和于总一起坐在这里跟我们的网友聊天,这是不是也让大家觉得两位将会成为一个中国电影市场一个新的黄金组合?

  姜文:你猜?

  主持人:我猜是这样的,所以我来求证一下(笑)。

  姜文:于冬说说。

  主持人:于总先说。

  于冬:我做发行做了这么多年,我觉得这次和姜文导演合作特别不一样,我觉得可能对我是一个新的发展的一个想法。另外,我跟姜文导演这次关于电影之外聊了很多话题,对我也帮助很大。

  主持人:对于姜文导演来说,是不是也一直期望在电影……

  姜文:套用现在说的常说的一句俗语,也算互动。

  主持人:是从《太阳照常升起》这部片子开始建立这样一个合作关系?

  姜文:我上一部片子的时候(笑),他没做。

  于冬:刚在北影厂做发行。

  姜文:他挺年轻。

  于冬:95年我在电影院里看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当时给惊着了(笑),当时给惊着了。我觉得当时那个印象给我印象太深刻了,那是我记忆当中90年代,我在电影学院学戏完了之后,就在北影厂做发行,差不多前几年在电影学院,后来就在北影厂,这个阶段,这是90年代印象最深的一部电影。

  主持人:影响了整整一代人,这次看到姜文导演的新作《太阳照常升起》,你的感觉又是什么样子?

  于冬:我1995年当时看了这部电影之后就一直期待着跟姜文导演合作,那时他拍北影厂一部电影,叫《宋家三姐妹》,那时是做演员去的,我在片场还跟演员聊过,我一直期待有一天我发姜文导演的片子,结果一等就等了七年。七年之后等了一个片子,那个片子还没通过(笑),然后又等了七年,从上一部《鬼子来了》到现在又隔了七年。中国电影从改革到现在14年是中国电影翻天覆地变化的时代,也是我在这个阶段成长的十年。

  主持人:大家提到了七年、七年的这样一个分割点,在每一个七年里,姜文导演都以他的作品影响了很多人对于电影的一些观念、看法、理解,包括影响了他们对于很多事物,对于生活的一些态度。姜文导演你自己怎么看你每一部作品的改变?

  于冬:太少了作品。所以,沉积和沉淀的时间太久,思考的时间太久。

  姜文:没有,我其实因为以前做导演,不知道对哪头有点不务正业。跟我聊起导演,这七年我不是什么都没干,至少我还主演了五部片子。也不能说我专门为这个事处心积虑了七年,也不是那个意思。

  于冬:这几部电影的影响力都很大。

  主持人:我之前看过一篇文章,说姜文导演曾经就说,你希望将未来的时间更多投入到导电影而不是拍电影上?

  于冬:他第一部《阳光灿烂的日子》实际上就是玩票的感觉。拍完了,没想到那种巨大的成功。之后就不拍了,就放那儿了,不拍了,就去演戏去了。我觉得这也是导演的一个不是很刻意经意的一个作品。

  主持人:在这七年里,刚才于总也说了,很多很多国产的大片已经开始慢慢地吸引很多人的眼球,包括赢得了一些票房上的新高。而且也慢慢形成了大家一个定势,觉得现在的导演都在拍一些武侠、古装片子,我不知道对于这样一个现象、这样一个变化,姜文导演自己是怎么做你的一些判断?

  姜文:这正好是在我没拍戏这几年发生的事,似乎这些事都有点儿,怎么说呢?同一性。刚才说古装、大片什么的。但是我能说什么呢?好像我没介入这些事。

  主持人:听说曾经有邀约您参演。

  姜文:我的意思是说对于这件事我是一个旁观者。另外,不管怎么说在我没干活的这几年,他们几个把票房往上拉了不少,无论怎么说,这都是一个不错的事。当然可能很多人并不十分满足,觉得能不能电影好看一点,除了票房再来劲点,我觉得这个想法是对的。我想观众永远不会充分满足,充分满足了大家会没动力了。但是特别不满足的时候也应当重视一下。但是我觉得不用着急,会有一些好片子出来。

  主持人:所以在这一次你拿出新的作品《太阳照常升起》,片花就把大家给惊着了(笑)。

  姜文:谢谢,谢谢。还得看全片吧。

  姜文于冬解读大片:观众有权利选择

  主持人:很多朋友评价将会开创一个电影的新的时代、一个新的大家去享受电影的一种方式。

  姜文:我觉得观众永远有权利去看最来劲的电影,无论是什么原因,无论是哪一代人,永远有这权利。而拍电影的人,实际上我所认识的人,也都在朝这个方向在做,但是这个点什么时候能把它做得好,这得看是不是有一个片子让大家兴奋一下。我想这个片子也许能实现这样的一个目标,因为现在老有人拿它跟《阳光灿烂》比,因为确实《阳光灿烂》的时候达到了你刚才说的那些东西,包括现在一些年轻孩子还在看那个片子。我一直在拍戏的时候跟我旁边的人说,咱们不用太高的追求,咱就比《阳光灿烂》好一点就行了。

  主持人:当年的《阳光灿烂》在全国票房拿到了五千多万,折合到现在当下的水准,就应该是4亿人民币,应该说目前还没有任何一部片子在国内能取代?

  于冬:95年放映的时候,当时全国的电影院没有那么多的多厅电影院,基本上占据了绝大部分放映的时空。那时我记得首都电影院的经理请一百多个派出所的人来维持治安,跑旁边音乐厅临时租了存自行车的场子,电影院给租了,因为观众太多了。其实那时对中国电影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惊喜,感觉中国电影一下子市场打开了。人次的记录一直保持在2002年《英雄》的人次,当时票价只有5元。

  主持人:现在怎么也得50往上。

  于冬:现在票价比那时高很多,但是人次很多没有达到1000多万人次。

  主持人:而现在电影市场,当我们走进影院选择的余地也越来越多,国产的还有国外大片也越来越多,每一部都有眼花缭乱的宣传攻势吸引大家。

  姜文:那时已经有进口大片了。

  于冬:95年已经有进口大片了,那时《真实的谎言》都已经卖一个多亿了。

  主持人:这次对于票房姜文导演还是很有信心,包括于总。

  姜文:这得看于冬了,我是做一个东西,这个东西当然它的基础是有质量,他是负责把观众从客厅的沙发到影院的沙发这条道给清理干净。他负责这个,只要观众能从客厅的沙发挪到影院的沙发,这事就好办了。

  于冬:我理解你说的客厅的沙发是不是看碟。

  姜文:什么都不看也是他们家的沙发,在家坐着洗脚也是沙发,就是怎么能从他们家的沙发挪到影院,这是发行公司的本事。

  于冬:以我做发行这么久一个专业的角度来讲,这个电影可能是2007年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拐点,市场还会再一次被打开,而不是靠出来就骂的观众,武侠片、动作的,都已经没有了这个影响力,观众已经都知道你那些差不多,美术指导差不多,动作指导差不多,都是香港的这几个合作的人,都差不多,已经没有新鲜感了,包括整个制作。但是这部电影可能不同。

  姜文:他的意思我的理解是,观众其实一直期待着某种兴奋。

  于冬:对。

  姜文:无论是什么时候、什么时代的观众,只要电影能让他感觉到兴奋、来劲、舒服,不在乎到底是不是打,是不是古装,什么都有可能把观众震住或者是观众喜欢上。

  嘉宾谈《太阳》中的三个女人

  于冬:因为焦熊屏曾经说过电影,观众会通过电影影像传达出来的内容,是一种解密的一种快感,他举例子,像《达芬奇密码》一样,是一种解密的快感。其实我就说影片里边有很多商业和观众息息相关的主题,是一个欲望和命运的主题在里边。也很容易理解,我认为这里边有很通俗的故事在里边。比如三个女人的故事,这三个女人,一个是周韵,一个是陈冲,一个是孔维。影片里的三个女人,实际上是当下所有女人爱情故事的一个集中体现。

  先说周韵,周韵是疯了的主题,是第一个故事。但是周韵又在这个电影里头,她是用现代人的观点来讲,她是一个非常轴的女人,认准了这一个男人,她就要一辈子爱他,不管男人爱不爱她,她就爱你,是甩不掉的这种女人,这也是现在的一种女的。

  还有一种,陈冲,陈冲按现代话讲就是男人很多,很性感,交际花那种感觉。她一旦从良之后,男人都闪着她,这也是一种类型(笑)。

  姜文:他就算理解之一。但我记得我的故事里,陈冲没有从良这么一回事,本来就是妓女。

  于冬:她是喜欢这个又爱着那个。

  姜文:他能看着这个想到别的,很厉害。

  于冬:一旦喜欢别的,就把黄秋生给逼死了,上吊了。她喜欢姜文,又喜欢黄秋生。

  姜文:应该说是爱死的。

  主持人:这是挺好的境界

  于冬:第三个孔维,孔维是什么人呢?孔维是一个普通的少妇,大多数人都是这种情感,已经没有激情了,已经过日子了。她突然被一个小男生喜欢,现在也很普遍,很现代,她可能会在不冒风险的情况下也就会接受了这样一个爱情,在影片里被房祖名喜欢,有一个爱情故事。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