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丹尼尔-戴-刘易斯:征服奥斯卡的英国男人(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1:57  外滩画报
丹尼尔-戴-刘易斯:征服奥斯卡的英国男人(图)(3)

丹尼尔-戴-刘易斯

丹尼尔-戴-刘易斯:征服奥斯卡的英国男人(图)(3)

丹尼尔-戴-刘易斯获得80届奥斯卡金像奖影帝

丹尼尔-戴-刘易斯:征服奥斯卡的英国男人(图)(3)

海伦-米伦给丹尼尔-戴-刘易斯颁奖

  伴着电影中刺鼻的硫磺味和沸腾的炉火,史诗般呈现美国噩梦的《血色将至》呈现在了大银幕上。在百年美国电影史上,很少有电影标题隐含着如此不祥的预兆。电影被定级为“R”,意味着17岁以下的儿童必须在家人或者成年监护人的陪伴下观看。电影走经典叙事路线,让人想到好莱坞经典老片《贪婪》、《公民凯恩》和《唐人街》;与这些电影一样,《血色将至》同样解构了美国成功的神话;细心的观众还可以从中嗅到马丁-斯科赛斯罗伯特-奥特曼的影响(安德森曾协助病中的奥特曼完成其最后一部电影《草原一家亲》)。但是,《血色将至》的叙事模式充满了安德森本人独特的风格,意味着作为导演的他臻于成熟。

  《血色将至》根据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辛克莱发表于1927年的小说《油!》改编,故事发生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加利福尼亚南部充满石油狂热的年代。在长达10分钟左右没有台词的影片开头,黑暗中传来铁镐刺耳的挖掘声。在一个深长黑暗的洞穴中,一个男人正挖掘着坚硬的土壤。主人公普来维恩在幽灵般的气氛中登场了,象征着这片蕴含着富饶石油的荒漠上没有上帝,只有钱以及钱带来的福祉和罪恶。

  在长达两个半小时具有催眠色彩的故事中,普来维恩通过石油变得圆熟而洞察人世。他因石油变成巨富,并成为即将到来的美国世纪的预言者。

  普来维恩与儿子H.W. 的关系是故事的主线之一。在整部电影充满狂暴喧闹之美的过程中,一个安静而充满爱意的时刻值得观众留意:在火车上,丧妻的普来维恩紧抱着儿子,凝视着幼小苍白的牙牙学语儿。正是一个男人脆弱伤痛的时刻打动了刘易斯,并成为他最终接下角色的理由。

  H. W. 长到10岁时就已成为父亲的合伙人。这个严肃的小男人衣着整洁,头发梳得一丝不苟,充满使命感和责任感时刻陪伴在父亲身旁。一天,一个瘦长而不苟言笑的年轻人以700美元的价格把一个消息卖给了普来维恩:在他加州老家的农场上,石油渗出土地。后者和儿子立刻出发,来到这片沙漠。这里长满了仙人掌和矮小的灌木丛,人们生活得艰辛艰难,甚至连浇灌燕麦的水都不够。面对着当地人渴求而愤怒的眼神,普来维恩用他发音清晰和流畅的口齿许诺着学校、公路和干净的水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