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看《文雀》前应该知道的16件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07:34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看《文雀》前应该知道的16件事(图)

《文雀》

独家策划:看《文雀》前应该知道的16件事(图)

任达华香港首映现场秀绝活

独家策划:看《文雀》前应该知道的16件事(图)

《文雀》亮相柏林电影节

  新浪娱乐讯 杜琪峰磨炼四年之作《文雀》即将在本月上映,该片是杜琪峰从影以来制作周期最长的一部作品,《文雀》已经让广大影迷等得望眼欲穿,四年的时间已经让这部电影变得既陌生又熟悉,为了帮助各位温故知新,借此《文雀》上映前夕,我们来解密一下《文雀》的台前幕后。

  幕后解密篇——

  1、《文雀》片名的含义。

  “文雀”乃香港黑道专用术语,意为“扒手”或者“小偷”,顾名思义,《文雀》这部电影讲述的就是关于4个小偷和1个神秘女子之间的故事。“文雀”在片中其实还有两层暗含的意思:一是任达华在片中养的一只小鸟的品种是文雀;二是林熙蕾(独家策划:看《文雀》前应该知道的16件事(图) blog)在片中饰演的神秘女子珍妮,犹如一只雀鸟一般在众多男人之间周旋。

  2、任达华和林家栋等人苦练刀片舌功。

  任达华和林家栋等四人既然扮演的是惯偷,那么肯定要用些绝活,任达华和林家栋在影片开拍之前就苦练刀片舌功,将两块刀片放入口中,吃饭和说话一切都是灵活自如,令到剧组同仁啧啧称奇。林家栋的功力要比任达华逊色一些,因为他只能放一块刀片在口中,而任达华能放两块。

  3、《文雀》是在记录香港将要消失的城市影像。

  香港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是日新月异的,许多摩天大楼在不经意间拔地而起,更多的老式建筑也在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中。杜琪峰珍惜香港的古老记忆,所以《文雀》中的任达华喜欢骑着自行车穿梭于香港的大街小巷之中,用相机记录下建筑物的点点滴滴,以期在作案之前了解现场的一切。虽然是借贼眼看世界,但《文雀》中还是保留了铜锣湾、上环等地的珍贵建筑影像,杜琪峰是在用电影给香港这座城市留下纪念照。

  4、《文雀》为何会拍4年之久?

  杜琪峰原本就是打算将《文雀》作为自己的一部转型之作,所以他希望《文雀》能表现出很多和过去作品不一样的地方。枪火(独家策划:看《文雀》前应该知道的16件事(图))》、《PTU》都是描写团队工作的群戏,杜琪峰想让《文雀》和前两部作品一起构成一个系列,但又不想《文雀》的风格这么灰暗,所以《文雀》在拍摄的同时不断修改,拍拍停停,当杜琪峰拍摄到了一定的阶段,忽然感觉风格又回到了从前,或者是与自己原来的设想差距太远之时,他便把《文雀》暂时放下,然后去拍其它的作品。《文雀》就是在不断纠正和转变的过程中诞生,这是杜琪峰目前风格最轻松的一部作品,但或许也是杜琪峰拍得最累的一部影片。

  5、《文雀》是杜琪峰第一次参赛柏林。

  杜琪峰从2004年的《大事件》参展戛纳电影节开始,就不断在欧洲三大电影节频频亮相。《黑社会》《放逐》、先后进入戛纳和威尼斯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文雀》又在2008年的年初入围柏林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这不仅是杜琪峰第一次竞争金熊大奖,也宣告杜琪峰至此也走遍了欧洲三大电影节。杜琪峰他日终将摘得桂冠,今日在电影节的亮相,也只是更多的欧美影人了解到杜琪峰的电影风格,《文雀》能够参赛柏林,也充分说明了该片独有的艺术魅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文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