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琪峰的电影世界:情义的宿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21:55  新浪娱乐
杜琪峰的电影世界:情义的宿命(图)


  新浪娱乐讯 八十年代以来,香港电影经历了大起大落,从最高峰的年产300部影片到现在的年产大约五十部,也从影片的类型的多元化偏向于只是动作片、喜剧片的流行,困境自是有目共睹,但也必须承认的是,这二十多年的时间中,香港电影中出现了不少的优秀导演优秀作品,以动作戏见长的吴宇森林岭东杜琪峰,文艺特色突出的张婉婷、关锦鹏王家卫等,构成了香港电影中亮丽的风景线。其中,近年来仍活跃于香港影坛且成就很高的,则无疑是杜琪峰。

  杜琪峰,生于1955年,从小喜欢电影和电视。七十年代初加入香港无线电视台,后来当上电视剧的编导和监制,当年翁美玲版的《射雕英雄传》(blog)就有杜琪峰的一份功劳。1983年开始杜琪峰从电视工业转向了电影业,导演了《碧水寒山夺命金》、《八星报喜》、《阿郎的故事》、《无味神探》、《真心英雄》、暗战(杜琪峰的电影世界:情义的宿命(图))》、枪火(杜琪峰的电影世界:情义的宿命(图))》、《黑社会》等作品,尤其是这十年来他所创办的银河映像出品的电影作品,更是取得不俗的成绩,成为香港电影十年中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

  杜琪峰曾经说过:“以前导演对我来说,只是一个电影工种。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界定。1994年整整一年没有拍电影之后,我意识到作为一个导演,应该要以自己的电影作品去跟人家比。不管电影是商业还是不商业,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电影本身应该带有你的思想,你的看法。观众看完了电影以后,就会明确地评价这是哪个导演的风格或是哪个导演的意念。我觉得自己的电影风格要自成一个流派,这样我的电影就能生存下去,电影生命力可能就比别人的要长一些,否则如果继续走主流商业电影路线的话,时间拍的久了,可能自己就完全麻木了,可能还干不下去。”(张静:《映画:香港制造》)1995年的作品《无味神探》也就成为杜琪峰转型的重要作品,一方面是他之前所走的那种主流电影的路线(警匪、枪战),另一方面融入了很多个人的思考与风格,特别是黑色的影像风格,成为往后很多银河映像出品的作品的重要风格。

  因为杜琪峰的作品特点主要是体现在他银河映像时期的电影中,本文以银河映像为重点介绍其作品中的主题与风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杜琪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