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奥斯卡原创剧本候选:安德鲁-斯坦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20:34  新浪娱乐
资料:奥斯卡原创剧本候选:安德鲁-斯坦顿

安德鲁·斯坦顿和wall-e

  安德鲁·斯坦顿是动画界的大人物,他傲气冲天,说过成吨的狂话,比如“我从来不考虑观众”,还有“如果有人给我一份市场报告,我会直接把它扔进废纸篓”,除此之外,还有大实话“很多人认为,如果他们也用计算机成像技术拍部动画片出来,也会热得发烫。我要说的是,在将来很多年,我们都会看到一部接一部的动画烂片”。

  不过,斯坦顿的确有说狂话的资本,因为他总能证明自己说的是对的,他是《海底总动员》和《机器人瓦力》的导演,凭《海底总动员》在2004年拿到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他还是皮克斯的超级元老,资历包括,第二个动画师,第九个雇员,几乎皮克斯所有的影片都有他的份,就算他不是导演,他也是编剧,就算不是编剧,他也是制片人,就算不是制片人,他也会找个配音的活来干干。

  斯坦顿1965年12月3日出生于马萨诸塞州的洛克波特市。他在加利福尼亚艺术学院学习动画,1987年在那里毕业。1990年,斯坦顿成为了皮克斯的一员,他最初的职位是动画师,但他发现,“皮克斯与其说是家动画制作公司,不如说是所学校,在这里,每个人都希望你敢于冒险尝试不同的东西。”皮克斯的第一部动画长片《玩具总动员》就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提名,而斯坦顿就是四个编剧之一。之后,他还参与创作了《虫虫特工队》、《玩具总动员2》、《怪物公司》和《海底总动员》的剧本,其中,《虫虫特工队》是他第一次担任导演,不过是与人合导。

  2003年,斯坦顿执导的《海底总动员》登上大银幕,众所周知,这部影片与《狮子王》并列为有史以来最为成功的动画片,影片中的小丑鱼父子马林和尼莫,以及患有健忘症的多莉都已经成为影史上的经典角色,影片全球票房则将近9亿美元。《海底总动员》让斯坦顿再次拿到了一个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提名,更重要的是,影片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这是皮克斯第一次获得这个奖项,这表明皮克斯已经成为动画界的新霸主,而老皇帝迪士尼和传统的二维动画不得不黯然退位,其中斯坦顿功不可没。

  早在1994年,也就是《玩具总动员》的拍摄接近完成,皮克斯的创意先锋们在为下一部影片的题材争论不休的时候,斯坦顿就想出了“地球上最后一个机器人,人类已经离开,这个小机器人一直在干活,他不知道他可以停下来”这个点子。到了2004年,斯坦顿开始真正投入到《机器人瓦力》的制作拍摄中,善于坚持自己想法的他得到了充分信任,他得以按自己最初的想法把影片拍出来。这次他凭《机器人瓦力》得到了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和最佳原创剧本奖两个提名,一举把自己的奥斯卡提名数扩充到了五个。不夸张地说,《机器人瓦力》的过硬实力已经确保第二个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已经是他的囊中之物了。

  安德鲁·斯坦顿的获奖纪录:

  2000 安妮奖杰出动画片编剧奖(《玩具总动员》)

  2000 安妮奖杰出动画片编剧奖(《玩具总动员2》)

  2004 安妮奖杰出动画片导演奖(《海底总动员》)

  2004 安妮奖杰出动画片编剧奖(《海底总动员》)香蕉/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