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动物与自然电影周举办地四川雅安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18:58  新浪娱乐
资料:动物与自然电影周举办地四川雅安简介

雅安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里始终保持着原生态的自然面貌

  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相互不服,从天上打到地下,搞得人间没有了安宁;共工打了败仗心有不甘,一头撞倒了不周山,天空少了一半的支撑而倒掉,露出一个巨大窟窿,于是风雨不调、人间祸患不断。女娲悲悯于人间的疾苦,采集五色石子融为石浆,补好了漏开的天空,制服了人间的妖孽,阻断了横流的洪水。女娲在补天的时候把两块美丽的五色石浆带到了远方,形成了华夏民族的两座物产丰富的宝岛,台湾岛、海南岛,原本应该被这两块补天之材遮蔽的地方因此雨水丰沛,这个地方就是四川雅安。

  这段对中国古代传说的演绎,来源于2009年3月结束的全国人大会议记者招待会,大会发言人李肇星答台湾记者问。

  雅安,距离成都148公里,是一座远离城市噪音和污染的魅力小城。它地处成都平原去往青藏高原、云贵高原的过渡带,年均气温在14.1℃~17.9℃间,多数县年降雨1000毫米以上。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热、四季分明、雨量充沛、雨热同步、无霜期长、热量充足。雅安地域的海拔高度在515米和5793米之间,独特的地理位置与自然条件使这里成为了众多动植物栖息的天堂。

  雅安地域内林木葱郁,苍翠欲滴,峰峦叠嶂,崖壑峥嵘,悬崖峭壁间,飞瀑垂挂,山泉潺潺。这里是四川省的重点林业基地,植物资源丰富,有珙桐、水表树、莲香树、光叶蕨、扇蕨、岷江柏木、四川红杉、白皮云杉、康定云杉、丽江铁杉、梓叶槭、金钱槭、大王杜鹃、银叶桂、圆叶玉兰、羽叶丁香等数十种国家保护珍稀濒危植物。其中被植物学家称为“绿色熊猫”,有植物活化石之称的珙桐,早在一百多年前就被移植到了法国和英国,最早在雅安宝兴县发现的杜鹃花也被移植到了澳大利亚等国家。

  正如李肇星委员所描述的那样,雅安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里始终保持着原生态的自然面貌,保护区里物产丰富,盛产雅鱼、蒙山茶、雅安边茶、汉源花椒、汉源雪梨、多营弥猴桃、天全香菇、天全薇菜、雅笋等多种美食及名茶。

  在雅安栖息的387种动物中有80种是保护动物,除了我国的国宝大熊猫之外,还有小熊猫、金丝猴、白唇鹿、羚羊、黑颈鹤、雅鱼等珍稀野生动物。其中在宝兴县发现的物种就多达200余种,大熊猫就是其一。1869年,邓池沟天主教堂的第四任法国神父,生物学家戴维发现了第一只大熊猫,其皮制成模式标本后成为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引以自豪的镇馆之宝,并轰动全世界。今天,300多只大熊猫生活在雅安的原始森林中,野生大熊猫现存量和密度居世界之冠,坐落在碧峰峡的中国大熊保护基地也是中国最大的大熊猫研究和保护中心。2008年12月23日,作为两岸交流的使者,大熊猫“团团”和“圆圆”双双从雅安移居到台北,这对来自大熊猫故乡的宝宝成为海峡两岸期盼统一的人们的感情纽带。

  女娲遗忘了补上雅安的天空,却给这里带来了丰沛的雨水和适宜动植物成长的气候;除了原生态的无尽财富,雅安同时也在历史的积淀中被赋予了浓重的文化色彩。

  雅安与茶马古道的关系源远流长,在具有两千年悠久历史的茶马古道上,雅安是茶马古道川藏线的起点,也是最早向西藏输入茶叶的原产地,是南路边茶生产、制作、销售和转运的中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