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平和平解放:文化古城免遭战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13:19  北京晨报
北平和平解放:文化古城免遭战火

1949年1月23日,人民军队走过天安门(资料图)

  北平的和平解放是震动中外的伟大历史事件。它胜利结束了平津战役,解放了华北地区。驰名世界的文化古都免于战火完整地保存下来,为新中国的定都奠定了基础。它创造的“北平方式”成为后来解放湖南、四川、新疆、云南的范例。据统计,解放战争的最后一年间,以和平方式争取国民党军起义、改编和投诚,占我军歼敌总数的40%以上,有力推动了解放战争的顺利发展,为人民解放军向全国大进军创造了有利条件。

  人民解放军兵临城下

  北平解放前夕,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一座黑暗的军事堡垒和政治牢笼,政局动荡,物价飞涨,经济混乱,民不聊生。在国民党政权岌岌可危的形势下,北平革命力量日益发展。

  北平地下党组织在发展进步力量,团结中间力量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地下党员由抗战胜利时的200人发展到约3000人,还有一批党的外围组织和党志杰领导的或在党影响下的进步社团,成为1920年北平党组织成立以来革命力量发展最快的时期。学校、工厂、铁路、市政、新闻、出版、服务行业、医院、电讯部门都先后建立了地下党组织。党组织还指派一些有条件的党员打入国民党的军政机关和部队开展工作。在各个地下党组织的周围,都团结和影响着一大批党的积极分子和同情分子。进步与反动、光明与黑暗,两种力量在进行最后的殊死斗争。

  北平郊区军民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战,到平津战役前夕,已经解放了大部乡镇、农村和平谷、延庆两座县城,国民党当局只占据着其他几座县城和少数重点城镇。平津战役发起后,人民解放军在分割包围北平、天津、塘沽、张家口、新保安之敌后,采取先打两头、后取中间的攻击顺序作战。在解放张家口等城市的进程中,北平郊区各县先后获得解放。同时,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及华北军区的部队已攻占南口、海淀、丰台、黄村等地,完成了对北平的包围,直逼北平城下,孤守北平的傅作义部25万人完全陷入绝境。

  1948年10月以后,中共中央华北局城工部根据战争形势发展,确定北平地下党的工作中心任务是:积极准备迎接解放,以党员和进步群众为骨干,带动职员、工人、群众,保护工厂、学校、机关,粉碎国民党南迁的图谋,挽留了一大批知识精英。同时,地下党员通过多种渠道机智获取了国民党军阴谋偷袭西柏坡的重要情报,并及时掌握了傅作义等国民党军队高级将领的动态和心态,策动国民党军92军、铁甲总队等部队将领率部起义,为平津战役的胜利结束和北平的和平解放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次谈判和平解放北平

  北平和平解放正式谈判,先后进行了三次。

  第一次谈判是在1948年12月15日至19日进行的。当时平津战役已经打响,北平正在被军事包围。傅作义派其亲信、《平明日报》社社长崔载之为代表,同李炳泉(中共地下党员)一起,带电台和报务员、译电员到三河县平津前线司令部驻地附近,与东北野战军参谋长刘亚楼进行了谈判。双方交换意见后,由于双方条件距离很大,未获任何结果。

  第二次谈判是在1949年1月8日至9日。当时傅部主力35军被歼,平津战役胜负大局已定。中共中央宣布蒋介石等43人为头等战争罪犯,其中也包括傅作义。傅作义于1949年1月6日派华北“剿总”少将、民事处处长周北峰为代表,同平津前线司令部领导人林彪、聂荣臻、罗荣桓和刘亚楼进行第二次谈判。中共提出了改编国民党军的方案,对傅起义人员一律不咎既往。这次谈判有很大进展,双方草签了《谈判纪要》。但傅作义仍在犹疑观望,还在北平城内修建天坛、东单两处临时机场,南京来的飞机起落频繁。

  第三次谈判是1月13日至16日。1月13日,傅作义全权代表邓宝珊到通县西五里桥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驻地,同林彪、聂荣臻、罗荣桓进行正式谈判。从第二次谈判后到这次谈判,在短短几天时间内,战争形势又有了决定性的变化。北平成了名副其实的一座孤城,傅作义已经没有什么讨价还价的筹码了。谈判取得了成功,16日双方达成了初步协议。19日,双方代表将协议正文增补为18条,附件4条,共22条。东北野战军参谋处长苏静与傅作义的代表王克俊(华北“剿总”司令部政工处长)、崔载之以“华北总部”的名义代表双方在《关于北平和平解决问题的协议书》上签字。协议规定,自1月22 日上午10时起双方休战。

  1月21日,傅作义在华北“剿总”机关及军以上人员会议上,宣布了北平城内国民党守军接受和平改编,发出了《关于全部守城部队开出城外听候改编的通告》。22日,傅作义在《关于北平和平解决问题的协议书》上签字,并发表广播讲话。同时,城内国民党守军开始移到城外指定地点听候改编,到31日全部移动完毕。1月31日,人民解放军入城接管防务,至此,北平宣告和平解放。(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 周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