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IMAX 3D电影《大明宫传奇》制作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5:56  新浪娱乐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将于2010年10月1日盛大开园。金秋九月,由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斥巨资拍摄的亚洲首部IMAX3D电影《大明宫传奇》学术研讨会将于九月21日盛大召开,届时将为您独家揭秘《大明宫传奇》的前世今生。

  大遗址需要大视野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是一项具有世界意义的重大遗址保护工程,它是丝绸之路整体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这样一个大遗址,其中任何一个部分的建设都应具有国际化高品位的大视野,而文化建设尤其重要。

  大明宫作为唐朝乃至中国宫殿的巅峰之作,承载了巍巍大唐的荣耀与辉煌,时至今日,往昔的宫殿早已不复存在,但唐文化的精髓早已融入整个中华民族的骨血里。随着国力的日益强大,文化复兴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历史任务,而大明宫则是这项任务中一个尤为重要的部分。在文化宣传上,电影无疑是一个高效而且被广泛认可的手段。但是如何拍摄这部能够代表大唐风范的电影,她的立足点应该在哪里?她该有谁来创作?她又能达到何种目的?这一切的问题都要由三个字最终来解答——大视野。

  从长安到西安·国际化自史未终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立于唐代大明宫的遗址之上,电影的拍摄背景自然也是盛世大唐,但唐朝的繁盛之处比比皆是,哪些亮点才能让世人过目不忘?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朝代,在文化艺术与经济上都达到了后世无可比拟的高度,在当时,长安是世界的中心,当西方因为宗教和种族分歧而陷入血流成河的黑夜时,东方的大唐却正在本着包容四方,皆尽臣民的宗旨迎接着和谐与大同的曙光。那一时期的中国接受着万国的朝拜,更促进着四方的交流,由此,开放与包容的国策无疑是唐朝最大的亮点所在。

  由此,《大明宫传奇》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古康国王子出使大唐的故事。统治者并没有因为异邦王子宫廷之上的越礼之举而恼羞成怒,更以宽大包容的心态给予王子竞争爱情的权利。时至今日我们也不禁赞叹,自长安到西安,我们的国际化从未中断。

  从好莱坞到北京·大明宫需要中国魂

  在确立了电影的主题内容后,制作团队的选择问题又摆在我们面前。毫无疑问,好莱坞的电影制作在世界上是首屈一指的,选择好莱坞也符合国际化大视野的高度,但是作为中华民族的千年之梦,我们如何能将他假手他人?大明宫在呼唤,大遗址在呼唤,我们需要中国魂!正在此时,一个以史诗系列电影著称的电影工作者走入了我们的视野,他就是金铁木导演。

  金铁木是一个敢于直面历史的导演,他曾拍摄过《复活的军团》、《圆明园》等脍炙人口的力作,他以客观的视角为我们解读历史,更用自己的执着为我们呈现历史。他曾说过:“ 我是学外语出身的,却从来没有动过念头要出国。我读外语的时候,美国像天堂一样,很多人上外语学院,都是为了去美国,或者留学。到今天我都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人,身上哪怕是丧失了一点点民族的意识,这个人我觉得已经没有任何价值了。”正是他这种民族意识让他成为了制作《大明宫传奇》的不二人选。

  为了拍好《大明宫传奇》,金铁木导演曾到新西兰学习IMAX电影3D技术,他誓做中国IMAX3D电影第一人,以一个中国人的身份去打造属于世界的中国魂!

  从文化到经济·我们努力到双赢

  《大明宫传奇》的制作方案确立了,制作团队确立了,甚至拍摄方案也确立了,但是拍完之后我们该怎么办呢?像普通商业大片一样上过院线赚个盆满鉢满就心满意足?还是如一般文化片只在博物馆里面赚吆喝?不,我们要双赢,要在兼顾商业利益的同时最大地发挥其文化价值。

  作为一部展示大唐文化与风情的大片,他对国人的吸引力是无可置疑的,而运用世界先进的IMAX3D技术又将吸引全球的瞩目,因此,这是一次空前的机会,也是一次巨大的考验!但是我们仍信心十足,这是一部用中华魂支撑的大唐风采,这是一部由IMAX支持的技术新锐,这更是萦绕千年大唐迷梦的真实再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