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郭涛做客聊《唐吉可德》《白鹿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16:0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0月26日下午,演员郭涛做客新浪娱乐,畅聊近期电影作品《唐吉可德》、《白鹿原》和未来的影视计划和事业理想,并大曝与三岁儿子的甜蜜琐事,如父子二人在家中“自创”武打招式等。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郭涛做客新浪娱乐聊《唐吉可德》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大家来到新浪直播间,今天来做客我们新浪直播间的这位大明星,就是我们在荧幕上总是能看见他的郭涛,欢迎你!郭涛。

  郭涛:大家好!新浪网友们,又见面了。

  郭涛愿多尝试喜剧之外的电影类型

  主持人赵宁:今天我觉得可以戏称为“郭涛年”,因为大银幕上老有你的作品,最近就有两部作品同时在PK。

  郭涛:人就说春耕秋拾,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拍了一些电影,正好在十月这段时间里集中跟大家展示一下。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你一年拍六七部。

  郭涛:是,最近一直比较忙,其实从《疯狂的石头》以后就很忙,每年就基本上没有休息时间,今年也不例外,后面也有很多大的事情在等着。

  主持人赵宁:也有一些朋友说,说在大银幕上看见郭涛总是和喜剧连在一起,你这个是刻意为之还是无奈之举?

  郭涛:怎么说呢?从《疯狂的石头》开始大家更多的了解我,其实在这之前我也拍过很多大导演合作的戏,比方跟张艺谋冯小刚王小帅、张扬这些导演合作的戏,那时候路子不光是喜剧,也有正剧,也有悲一点的,像《活着》,春生属于悲剧类型的人物。到了《疯狂的石头》以后可能大家觉得我演的喜剧还挺好玩的,自己也觉得演喜剧比较轻松,所以这两年接的喜剧偏多一点,但是我想将来吧,特别是今年下半年和明年跟观众见面的这些作品,应该还会有更多的一些风格的东西出现。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这也跟国内电影市场的潮流、风向是有一定关系的,比如这几年,尤其像您跟国内的、本土的导演合作比较多,所以他们也比较喜欢从都市喜剧的角度去入手。

  郭涛:对,因为本身作为商业片来讲,因为现在大家到电影院更多的是图个乐,或者从商业的角度看待这个电影,从艺术角度或者比较悲一点的戏,成功概率比较低,所以从投资方来讲或者创造人员来讲,觉得喜剧人物是最容易的或者最赚眼球、最赚钱的一个形式,所以喜剧类型多了,特别是像《疯狂的石头》这种经典的喜剧类型多了以后,大家也看到了、喜欢了,OK,就找这样类型的演员去演。其实他们已经找过我很多,我已经拒绝了很多很多这种相雷同的喜剧,这回今年十月份的《唐吉可德》,还有《爱情维修站》,我觉得是在这种喜剧类型里面不一样的两个类型,反差非常大,观众到电影院看的时候,一定感觉到我演的这两个角色里面,形象、表演、风格各个方面反差都很大。

  郭涛《唐吉可德》打戏好玩 和三岁儿子在家自创

  主持人赵宁:我知道郭涛在选择一部影片加盟过程中也是考虑到一些独特性的,比如《唐吉可德》是您的第一部古装作品,而且还有很重的武打戏。

  郭涛:武戏,其实原来没打过,也没有拍过古装戏,本身没有什么经验,但是平时爱运动,身手也还可以,就是打打玩玩,将来也不可能指着他能够打出一片天下来。

  主持人赵宁:没有想到打戏?

  郭涛:咱们这个底子,不像成龙大哥、李连杰大哥,人家是童子功,从小练的。但是这种打戏的感觉和拍戏的愉悦,我觉得还挺好玩的,将来如果有机会的话真打一回,因为这回事实《唐吉可德》里头大部分的打戏,这个人物打的还比较歪、比较怪,因为毕竟这个人物不是一个真正会武功的人,想将来再有机会再玩一玩。

  主持人赵宁:在《唐吉可德》里面的这段打戏,很无章法,听说是您自创的,跟儿子在家里琢磨出来的。

  郭涛:我儿子年岁大了(笑),3岁,没事就跟我这样,我在家里也跟他打划,有时候也把各个门派的所谓不同的乱七八糟的东西,跟儿子玩的时候没事练一练、打一打,我正好在这个戏里有自由发挥的地方,我瞎玩一通,现在看起来喜剧效果还可以,毕竟我觉得还是将来能找一个更炫的。

  主持人赵宁:能显示出你是一个武功高强的。

  郭涛:对了,如果要那样的话,肯定很过瘾了,就真真正正的圆了一个武侠梦了。

  主持人赵宁:你的儿子3岁了,已经开始天天在那嘿嘿了,他是不是童子功嘛。

  郭涛:我一定要让他练,中国人嘛,功夫是我们一个非常传统的文化,本身强身健体,而且在武术的哲学上又有很多深奥的东西,我想让他去接触、让他去学习,肯定更加的像我们中国人,更加有这种气质,中国人特有的气质。

  主持人赵宁:刚才我们说到现在华语电影市场的风向,除了喜剧大门之外就是武侠了。

  郭涛:对。

  主持人赵宁:这是不是你的局限性,因为你参与的武侠少。

  郭涛:这回不能用戏说和恶搞说《唐吉可德》的风格和整个的经历,我觉得最起码算是入门,算是一个入门级的作品,对于我来说,我抛开3D、抛开一切的东西不算,这个人物是一个经典人物,因为他在世界文坛上都是让全世界人津津乐道的那样一个经典人物,由我去诠释,本身必须要加进很多中国的元素,因为毕竟这个作品搬到大荧幕上不可能演一个外国人,变成一个中国的故事,加进了很多中国的元素。同时这种武侠的概念,我觉得这部戏,因为毕竟是一个舶来品,把它变成一个中国的东西,我想就有自己的理解吧,不是像徐克或者是有些港台他们的,包括张艺谋、陈凯歌,他们对于武侠概念的动作,因为我们毕竟是舶来的东西,或者结合的好,或者结合的过程当中加进了自己很多对于武侠的理解,应该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吧。总的来说,还挺好玩的,自己创作的过程心路历程还是觉得挺过瘾的,但是我觉得毕竟对于我来讲是一个入门级的,我希望将来有更大的武侠片去接触以后,再更深入的对这种类型的片子有更深入的了解。

  主持人赵宁:从刚才这个聊天当中我感觉郭涛也希望能够让观众朋友能够看到你更多的表演力或者更多的可能性。

  郭涛:没错,是这样。这两年确实接拍的喜剧比较多,我觉得喜剧好玩,同时也比较愉悦,同时也有很多的不满足,今年上半年开始我也接了一些不同类型的戏,比方说带点惊悚色彩的,有一小部分动作的,这种类型的戏也是属于电影的一种类型之一嘛,包括现在正接拍的《白鹿原》,都是算我一个新的开拓的方向,我相信我的这种开拓或者是转变能够让观众对我有更深入的了解。因为我确实在演员里头属于比较有追求的人,想法比较多,不是说导演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的那么一个非常机械的演员,我希望作为演员来说能够有一些思想、有一些气质或者有一种胆量或者有一种意识,能够让自己开拓的去做一些更好的、更全面的、更加让人家眼前一亮的那样一个作品或者角色。

  郭涛视《白鹿原》为一个机会 演正面人物不怕被抢戏

  主持人赵宁:很多人都说演员最开始都是被动的,你的方向不一定是完全按照你的主观去选择。

  郭涛:作为现在来讲稍微有点被动,但是喜剧我很主动,因为在我手里头一般来讲有五六个喜剧在等着我,我只是想着,我已经演过这个类型了,那个我不喜欢,这个有点恶搞,这个素质太低了,我可能都排除掉,可能选择其中一个,或者都不选择,选择一个完全跟我不一样的东西。这回其实跟《白鹿原》,我觉得就是这样一次机会吧,因为它是一个群戏,大概将近十个人的一个大群戏,每个人的戏份都不是那么的集中、那么的大、那么亮,又是那么一个宏大的作品,我想我能够参加进来,而且我跟这么多优秀的演员合作,包括导演,我们也是多少您前的好朋友了。

  主持人赵宁:你们都是陕西那边的,西北人。

  郭涛:对,西北人,而且这回事是,就觉得特别有缘,作为一个陕西人终于这个片子搬到荧幕上,我觉得有一种冲动、有一种责任,要把这个戏演出来、演好,我想这些方方面面都是我追求的一方面。

  主持人赵宁:群戏在一个有时间限制的大银幕上去展现出来的时候,其实是难度蛮大的,因为每个演员要在很短的时间内让观众去认识他、了解他的这个性格,知道他的发展走向,不容易,你在参演的时候感觉呢?

  郭涛:这是我一个机会,我认为真的是我一个机会,为什么这么说?比如《疯狂的石头》,大家都能够想像得到,看完以后也能了解多到,我演的是一个正面人物,其他的人都是反面人物,一般来讲配角、反面人物他们的喜剧色彩,他们抢戏的那个能力要比我强,正面人物是比较难演的。这回好,我是站在一个暗处,站再一个大家都不认为这个人物能出彩的那样一个角度去演这个戏的,因为出彩,这里头的每个人物闪光点都很多,我当然也有闪光点,但是我这种闪光点怎么样与众不同,而且我这个优势要比他们还要大一点是什么,我是真真正正的陕西人,这里头掐着指头都跟陕西连不上边,所以我想陕西人本身特有的气质,包括我看过这个作品很多次了,从很小的时候。

  主持人赵宁:包括看以前原著。

  郭涛:对,原著小说就非常喜欢,也潜移默化很深层的就能够对这个作品有一些了解,我想这些都是我的优势,所以我想这回对我来说是一个机会。

  《白鹿原》是史诗正剧 郭涛抛弃擅长喜剧风格

  主持人赵宁:王全安导演之前可能内地的观众朋友是通过他海外经常获奖,包括《图雅的婚事》等等,他是慢工出细活,同时他也是表演上讲究不着痕迹的导演,可能跟你以前可能喜剧上多少带点夸张色彩,到这个戏就完全不一样了。

  郭涛:这个戏完全没有喜剧的元素。

  主持人赵宁:表演上就有很大的要求。

  郭涛:非常大的要求,因为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带有史诗色彩的正剧,里面有很多思想的内容和文化底蕴的东西,不可能用喜剧或者恶搞的那种东西去诠释它。在表演状态上确实寻找了很多,我们从开始造型,到后来进入到现场,我们开始熟悉那个特别荒野的环境,因为在海拉尔那个地方。

  主持人赵宁:还是很荒凉。

  郭涛:非常之荒凉,在那样一个环境下回归到《白鹿原》几十年前,将近一百年前的那样一个环境里头去感受它,去找到那种文化的东西,找到历史的厚重,我觉得这个是让我觉得非常舒服的,大家没有那种急功近利的想着说这个事拍完了赶紧拍下一个戏挣钱,踏踏实实的,有的时候一天磨一两个镜头,大家出一些特别有意思的效果一些表演状态的时候,大家都非常欣喜。我记得有一次是我们拍烧麦子的戏,已经等了很长时间麦子都快低头耷脑了,终于等到那一天要拍了,拍完以后觉得特别开心,把这个麦子全烧了,请了很多消防队员救火以后,我们站在完全烧了的一片麦子中间晚上喝酒、放焰火,拍摄完带给我们的喜悦,非常舒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