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正文
我很美因为我够尖锐--《昨天》《车四十四》入围威尼斯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24日06:32  北京晨报

  在告别了向西方评委展示东方情调之后,年轻的华语电影正以更新鲜的姿态出现在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

  华语电影纪实+边缘

  双击威尼斯

  《昨天》:我美,因为我够尖锐

  昨天,听到了关于《昨天》的消息——影片通过了电影局审查;影片将于下周末随制片人罗异、导演张杨启程,赴意大利参加9月初举行的威尼斯电影展;影片原型兼主角贾宏声一直“勒”着自己,要“忍”到威尼斯电影展放映该片那一天,才放自己一马,去看这部有关自己的电影;影片中张亚东的音乐令人兴奋;影片将在今冬的档期与观众见面。

  消息来得有些突兀,因为以前习惯了把期待的东西下意识地摆放得遥远一些,好把日子过得不那么心急火燎。《昨天》是一部在获知它开拍、获知大体内容的时候,就急于看到拍摄结果的影片。因为它纪实一个鲜活的人并不久远的昨天——每个人都有昨天,常常回望。昨天带来的感觉,或麻木、心悸、淡然、幸福,或哑然失笑,又或黯然伤神……种种可能。但多数时候,昨天被自己硬性收藏,却希望通过窥看、读解、谈论他人的昨天,来获求碰撞、印证和比较的快感,以患得患失、嘘长叹短——这是人性中酸腐的一面,可它孕育新鲜水灵的今天。于是,在听到《昨天》就要与我们谋面时,我把触角尽量探伸,想先尝尝它从生活这条河流中,舀出来的这碗水什么滋味。

  ●触角传感一:故事讲述——

  真人真事。这是一部纪实性故事片,片中人物均为真实姓名并由本人扮演。整个影片跨越上个世纪90年代整整十年,是包括导演、演员在内的整个一代人的追忆:贾宏声本是一个年轻优秀的演员,从1987年到1993年,他主演了《夏日的期待》、《银蛇谋杀案》、《黑火》、《黑雪》、《北京你早》、《陕北大嫂》、《周末情人》等影片。这期间,他接触并疯狂喜爱上了摇滚乐,视BEATLES的约翰.列农为精神之父,但同样是这段时间,他也接触了并非这些先锋艺术家精神内核的附属物——大麻和软性毒品。从此,他不再接戏,性格也变得极端、偏执、疯狂、歇斯底里,与其他人格格不入,还出现了幻视幻听的病症。远在东北四平老家的父母不甘心儿子这样沉沦下去,提前退休,把整个家搬到北京来照顾儿子。随后的一切是一场身心之战……当影片到了尾声,生活却没有结束,一切都只是一个轻描淡写的开始,昨天永远纠缠在所有人的内心,不管你是演戏的还是看戏的。

  ●触角传感二:张杨与《昨天》

  “这是一次痛苦的创作,”张杨这样回顾《昨天》的拍摄,“因为我所表达的是一种渗入我们这一代人血液里的东西,所以这部影片更能代表我和我同龄人的思考和情感。”与《爱情麻辣烫》和《洗澡》一脉相承,在摒弃掉僵化、说教、无趣的一面后,《昨天》关注的依然是同一时空的人们和他们并非波澜处处的生活,稍微不同的是,《昨天》更贴近张杨自己,贴近他的青春、他的回忆、他的生活。在影片中可以看到,在这部张杨编导合一的作品中,饱蕴情感的浓度,它不仅是在记录贾宏声和自己的“昨天”,更是在传记着他们同龄人的青春、迷茫、梦想和希望——而这些,影片用亲情、理解和关爱来叙说。

  ●触角传感三:贾宏声与《昨天》

  “我就是想把我这点经历整理一下给人看,可能会对别人有点什么启示吧。”对“当事人”贾宏声而言,将刚刚愈合的伤口再度撕裂给人看是怎样的痛苦和需要怎样的勇气。然而,他又是幸运的,在远离了“昨天”之后,他可以凭借银幕进入时间隧道,把“昨天”剥笋一般掰开,留给人们正视现实的勇气。

  记得那天在《昨天》拍摄现场和贾宏声聊天时,他这样评价自己脚上那双尖头靴子:“没觉得它美么?美丽的东西总是尖锐的,它咄咄逼人,不容喘息。”而我认为,《昨天》看上去很美。晨报记者杨阳

  龚蓓苾:我美,可是我很另类

  在15岁就主演了自己第一部电影《你没有16岁》,考上中央戏剧学院后接拍了一大堆广告、影视作品,从那时开始很多人都看好龚蓓苾,甚至给了她一个称号“小巩俐”。但几年下来,龚蓓苾扮演的角色基本不离纯情玉女的套路,这让她有点苦闷。她说她能演许多类型的角色,幽默的、喜剧的、另类的。果然,她以普通巴士女司机形象主演的一部香港电影短片《车四十四》,被本月底即将开始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选中,将参加角逐为优秀电影短片而设的银狮奖,虽然最后能否得奖尚属未知,但至少这部影片赢得了在国际影坛展现的机会,龚蓓苾也证实了自己的演技。

  在这部只有11分钟的电影短片中,龚蓓苾演的女司机穿着大红棉衣和卷了毛的旧毛衣,不修边幅、有点大咧,一个平平凡凡的人,全然没有往日青春靓丽的玉女风采。通过女司机在偏僻路途中的一段遭遇,让人性的光辉与黑暗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中展现出来,虽然篇幅很短,但是寓意很深。龚蓓苾说演这样一个角色让她很过瘾,也有很多感悟。她说拍电影,尤其电影短片由不得演员浪费一点时间和胶片,必须认真演好每一个细节,在片中有一段她走上车的戏,一走进车厢,她扭头看着满车乘客,在只有四五秒的瞬间中,她说她的眼神中就要表演出惊慌、被人背叛和痛恨这三种感觉。导演说她演得非常好,她也觉得在演完这个角色后,自己进步了不少。导演这部短片的是美籍华人伍仕贤,他曾以拍摄的轻喜剧《东二十二条》在8个国际电影节上被提名和得奖,此次《车四十四》将与其他15部全球优秀的电影一同角逐银狮奖,他认为这对华语电影的发展很有意义。龚蓓苾也希望通过《车四十四》走出玉女阴影,走出更多的不同风格的戏路。

  8月底,龚蓓苾将主演一部由中央电视台和香港无线台联合拍摄的现代戏《青春兵团》,而由她主演的另一部古装电视剧《八岁龙爷闹东京》将在近期播出。晨报记者高文宁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本年度最勇敢的电影”《昨天》9月角逐威尼斯 (2001/08/23 14:39)
综述:中国电影人在威尼斯的绝代风华(附图)(2001/08/24/ 10:27)
“本年度最勇敢的电影”《昨天》9月角逐威尼斯(2001/08/23/ 14:39)
第5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名单公布(附简介)(2001/08/22/ 15:28)
“玉女”龚蓓苾11分钟短片角逐威尼斯银狮(附图)(2001/08/15/ 17:17)
第58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情系五岁凄苦幼女--请伸出您关爱的双手!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赴澳留学第一站
  • 作三维动画来北广
  • 天上人间阳光普照
  • 宣武社区爱之缘
    济南
  • 求购桑塔纳2000
  • 山东大学国际交流 上海
  • 瑞捷票务特价机票
  • 1000元建企业网站
    广东
  • 比思得广告诚聘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商 城 推 荐
     (以下推荐一周有效)
      8.25中国的情人节
  • "我爱你"IP情人卡
  • 性感香水打折
  • 幸运鲜花免费送
  • 瑞士军刀热卖
  • 邮票钱币情人礼品
  • 更多精品特卖>>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