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电影《背起爸爸上学》原型李勇访谈-我是幸运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23:35 兰州晨报

  1998年春天,曾经一部由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拍摄的电影《背起爸爸上学》,一经上映便轰动了全国,影片中石娃的故事使不少人热泪盈眶……数年过去了,石娃的原型——当年甘肃省庆阳师范学生李勇,他目前到底走了怎样的一条路?1月12日,记者专门采访了在西北师大留校任教的李勇。

  “我是幸运的”

  年关将至,记者通过几经周折终于和忙于回庆阳过年的李勇取得了联系,这位当年非常坚强的小伙听到要采访他时,竟然多少还有些感激和惊异。李勇说,他于2003年7月毕业于西北师大,比其他人幸运的是,毕业后他直接留校在西北师大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任教,目前,工作很顺心,心态很平静。其实,刚毕业时,北京、海南等有些单位要求他过去,但出于师大比较器重他,而且自己也喜欢西北这边,还有可能这边好发展,所以他就造择了留校。

  “我的目标是考研、考博”

  李勇说,他在庆阳师范上学时,北京某医院的一位老专家曾经给他写过一封信说,老专家在信中说:我建议你继续求学深造,不要一毕业就想着留在山村当教师,因为你如果能读研、读博,那就有可能对国家对社会做出贡献;如果你留在山村当教师,那就意味着你只能对一所中小学有贡献。这位老专家的一席话始终回想在他的脑海里。李勇说,我认为这位老专家的话是对的。下一步我的目标就是要考研、考博。再说了,在高校工作,如果不想上进、深造,就等于没有了出路。

  “回家看看姐姐”

  谈到回家过年时,李勇多少有点悲伤地说,虽然父母不在了,但是我还是要回去看看姐姐、老师及同学。因为在那段最艰苦的日子里,我能走到今天,是和姐姐的帮助与支持分不开的,还有我的老师、同学,他们曾经给过我很多帮助,就趁着这个假期回一趟吧,可能以后也没有太多的时间,我必须得抓紧时间学习。本报记者 李雪萍

  新闻回放:

  李勇于1980年4月出生在甘肃省宁县瓦斜乡永吉村。当时,李勇的父亲已52岁,母亲47岁。这对老来又得子的夫妻俩来说,无疑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但对这个已有1子3女的6口之家的农村人来说,究竟是喜是忧?谁也说不清。就在1986年秋的一天,李勇的父亲突然瘫痪了,李勇的大哥、大姐都已成家,二姐、三姐还在念书,家里的重担自然落到了瘦弱的母亲和7岁的李勇身上。给父亲擦屎接尿,抱柴烧炕,拾草喂猪,给牛拌料,帮母亲烧火做饭,便成了小李勇每天必做的家务活。

  李勇在小学期间,虽然辛苦,但他的书却读得很好。1992年7月,李勇以全乡第二名的成绩走进了宁县瓦斜初中。距家远了,李勇每次到校前总要安顿好家务才放心地离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5年农历二月十八日,63岁的母亲因患脑溢血突然离开了人世。1995年5月,李勇因荣获全国初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甘肃赛区一等奖被推荐到庆阳师范学习。为了照顾父亲,李勇毅然背起瘫痪的父亲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住下来。在9月7日,庆阳师范新生开学这天,李勇用架子车拉着父亲到了西峰。从此,走上了背父求学的路。

  1996年5月7日至21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纪录片之窗栏目组、原长春电影制片厂剧作家(现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编剧)王浙滨先后到达庆阳师范、宁县瓦斜初中,在李勇生活、学习过的地方进行实地采访和拍摄。1996年底,以李勇为原型旨在反映西部落后地区农村孩子艰难求学的电影开始筹拍。1998年春,电影《背起爸爸上学》首先在北京上映,4月上旬,开始在全国各地放映。 本报记者 李雪萍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