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中国电影北美打拼历程回顾 张艺谋堪称“英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1:3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常雄飞) 曾经在我国创造2.5亿元票房奇迹的张艺谋电影《英雄》,本月19日终于得以在北美公映,首周票房就达到了1780万美元,打败好莱坞大片《狂蟒之灾Ⅱ:搜寻血兰》成为上周北美票房冠军TOP1,这对于一个迟到两年上映的外语电影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这是张艺谋自1991年电影《菊豆》在美国上映来的最大一次成功。

  曲折上映 让路分级 一拖两年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英雄》在北美的上映历经磨难。2003年米拉麦克斯斥资2100万美元买下《英雄》北美和欧洲地区的发行权,但却将此片压在库里近两年未安排进入院线上映。米拉麦克斯方面的解释是不想和李安的同题材影片《卧虎藏龙》的档期相距太近。其实是由于米拉麦克斯公司投资的大片《纽约黑帮》《芝加哥》等相继上映,《英雄》才一让再让,不得已被搁浅至今。

  好不容易等到今年暑期准备上映时,该片又被美国定级为PG-13普通级,即未满13岁的儿童要在父母的陪伴下观赏此片。虽然投资方新画面老总张伟平对此颇有微词,但对分级结果毫无作用,《英雄》只得又错过暑期档,挪到了开学的日子。

  北美飘红 口碑良好 冠军票房

  尽管有不了解中国历史的美国人肯定看不懂《英雄》的论调,不过,终于得见天日的《英雄》在美国上映一周之后的冠军票房回击了这种质疑。从8月19日《英雄》在北美上映开始,外国媒体就好评如潮。不少美国观众对张艺谋的色彩、杜可风的摄影和程小东的武术设计津津乐道,甚至认为“这是一部没有浪费一寸胶片的电影”。

  《英雄》制片人张伟平昨(3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被雪藏2年的确有点久,错过奥斯卡也很可惜,不过能够取得那么高的票房仍令人兴奋。“李连杰这段时间一直在美国,他说美国媒体对《英雄》非常推崇,《纽约时报》甚至还作了两个整版的专题报道来赞扬《英雄》。目前上映《英雄》的院线条数已经超过当年的《卧虎藏龙》,这真的是一个奇迹。”正在英国张罗《十面埋伏》宣传的张艺谋也异常兴奋,认为这一票房成绩为国产片长了志气。

  火爆理由

  一、昆汀强力推荐

  《杀死比尔》让昆汀-塔伦蒂诺和他崇拜的中国功夫在美国大火。作为武侠的痴迷者,《英雄》受到昆汀的强烈推崇。《杀死比尔》1、2上映时,均在正片放映前安排了《英雄》的预告片,并打上昆汀推荐的标记。这无疑大大增加了《英雄》对美国人的吸引力。

  二、上映影院增加

  当初,《英雄》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竞争时,国内对米拉麦克斯不安排影片上映,不为影片宣传造势而怨声连连。两年后的今天,米拉麦克斯破天荒为《英雄》这部中文发音英文字幕的外语片安排了2031家影院的大规模上映。要知道,大部分的外语片在美国上映时,通常只作小范围的上映,《英雄》可谓得到了破格礼遇。

  三、上映档期最佳

  不少电影分析家认为,《英雄》推迟两年在北美地区首映就获得了票房冠军,主要得益于其首映时间选择适宜。8月底的北美电影票房在经历3个月夏日旺季的大片轮番轰炸后转入淡季,因此像《英雄》这样格调独特的影片正好迎合了一些观众渴望改换口味的需求。

  一家之言

  猴头燕窝 精华还是糟粕

  美国观众花10美元看电影主要是为了娱乐。反映小人物在社会底层挣扎的中国电影已经无法吸引美国观众。沉闷、严肃、现实、节奏慢、娱乐性差的中国电影离美国主流观众越来越远。

  中国电影在美国失去观众不仅仅是因为文化上的差异,还有文化上的误区。中国人认为是最高档的宴席,一百零八道菜的满汉全席,在美国却无人喝彩。给你端上一盘熊掌,美国人会问那只熊是怎么被杀死的?世界上一共还有几头熊生存着?给美国人开一猴头,他们能吃下去吗?把燕子妈妈吐血给宝宝筑成的燕窝拿来吃,这种事是谁想出来的?

  中国人认为是精粹的好东西,美国人根本不买账。对他们来说,一寸厚、巴掌大的一块牛肉是最实在的晚餐。正是这种思维、行为和口味的不同,造成有些中国电影在美国没有市场。中国某些电影是不是靠卖猴头燕窝赚钱?猴头燕窝是精华还是糟粕?

  中国影片单独看在艺术上都有独到之处,都是很好的电影。但把它们放在一起看,你就会发现这些电影所反映的和发出的信号很容易给不明真相的美国观众造成这样的错觉,即中国社会是阴暗压抑、贫穷落后的。

  中国电影人今后能否拍出娱乐性强的商业片直接牵涉到中国电影在美国还有没有市场。张艺谋和陈凯歌的转型为中国电影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新动力。尽管以语言幽默为主的喜剧片比动作片或剧情片进入美国市场要难,但冯小刚的电影总有一天也会让美国人掏腰包的。

  15年1.9万到1780万

  非常数据

  从1989年至2004年这15年里,中国内地大约有26部电影在美国发行。平均每年发行1.7部,还不如好莱坞在中国发行两年的电影多。中国电影在美国的票房总收入为2560万美元,平均每年171万美元。这期间是中国两大导演唱主角。张艺谋和陈凯歌两人共有13部电影在美国发行(张艺谋9部,陈凯歌4部),占发行总数的50%。这13部电影票房收入合计为2100万美元,占中国电影在美国票房总收入的83%。其他十几个导演加起来的票房只有460万美元,还不如张艺谋或陈凯歌其中一个人的票房多。

  1991年至1993年是中国电影在美国发行的黄金时代。这期间发行的4部电影平均票房为283万美元(除去《红高粱》)。从1994年至1999年巩俐时代结束,中国电影整体下滑。进入21世纪,中国电影明显衰落,只有成龙的功夫片和《卧虎藏龙》为中国电影挽回些颜面,这期间在美国发行的其它中国电影平均票房暴跌到43万美元。

  1997年夏天,陈凯歌的《风月》把美国大名鼎鼎的影评人都看得稀里糊涂。《风月》的票房为110万美元。

  1999年5月初,陈冲的《天浴》在美发行。该片导演、剧本和主要演员都很出色,但这部电影除了壮观的风景和残暴的性刺激,留给观众的是无穷的悲哀。该片票房为101万美元。

  1999年12月中旬,陈凯歌的大制作《荆轲刺秦王》在美国低调上映。巩俐也无法挽回该片的先天不足。影片在美国的票房不高不低114万美元。

  2000年2月,张艺谋的《一个都不能少》在美国公映。该片虽没有闹剧般的戏剧性,但不失娱乐性。但惟独少了巩俐,结果票房只有37.6万美元。

  2001年5月,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在美国上映。这部电影充分体现了普通中国人的真善美,票房达到了128万美元。

  2002年7月,张艺谋少有的无奖片《幸福时光》在美国过得并不幸福。创下了张艺谋在美国的最低票房,24万美元。

  2002年9月,张扬《昨天》在美国放映了1个星期即被撤掉。票房令人失望,为1.9万美元,创造了中国电影在美国的最低票房。

  2003年夏日旺季,陈凯歌的《和你在一起》在美公映,再一次赢得了观众的心,该片票房为115万美元。

  2004年8月,张艺谋的《英雄》在以美国为主的北美上映一周票房1780万美元,成为票房冠军。(据《看电影》单冰葺熊录 摄影白小妍)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英雄》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