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各方质疑《英雄》 专家称张艺谋在走下坡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07:20 南京晨报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取得突破的同时,张艺谋的旧作《英雄》竟也一雪两年前在国内上映的“羞辱”,该片不仅以1780万美元荣登上周的北美票行排行榜,美国《纽约时报》更给出了“《英雄》经典得就像中国的《红楼梦》”的极高评价。铺天盖地的夺冠消息、《英雄》赞歌一时间冲热了不少人的头脑,张艺谋和张伟平也一副“意气风发”的模样,然而昨天网友、专家们却不约而同地给这股热“泼”上了一盆冷水。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英雄》可谓是张艺谋从艺术片导演向商业片导演的转型之作,一边是上周在北美上映时蹿红的“火焰”,一边却依稀是两年前在国内上映时的“口水”(该片虽然在国内取得了不俗的过亿票房,但批评声浪当时也是铺天盖地),张艺谋的电影再次陷入“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怪圈。

  专家:张艺谋在走下坡路

  且不管《英雄》最终在北美的票房如何,但就国外媒体“《英雄》经典得就像中国的《红楼梦》”的热捧,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南京大学文学院董健教授连呼“荒唐可笑”。著有《戏剧文学十五讲》一书的他毫不客气地指出,从《英雄》到《十面埋伏》,张艺谋的电影在文化内涵上都在走下坡路。

  “我是不看好《英雄》的,《英雄》可以说充分发挥了技术上的优势,电影的物质外壳越来越强,利用高科技拍出了气势的宏伟、变幻神奇的光与色的画面,但这部把秦始皇高度英雄化、神化了的电影,其精神内涵却是越来越苍白的。”

  谈到事隔两年后从大洋彼岸吹进中国舆论界的“《英雄》吹捧热”,董健笑言,“这只能说明《纽约时报》对中国文化的无知,人家说好就好,说不好就不行,我们为什么一定要看外国人的眼色?

  网友:这是李连杰最差的一部

  专家不客气,网友也因《英雄》北美称雄这一消息打起了“口水仗”。虽然有网友直言“张艺谋是中国电影界第一个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人”,但也有一部分人对此发表了不同看法,“《英雄》怎么能和《红楼梦》相提并论?外国人只要觉得画面精美,武打场面壮观就OK了,至于影片的内容他们看不懂,也分不出好坏。”

  一个自称在洛杉矶的网友就这样描述了自己的切身感受,“我和我老公看了这部电影。我们两个看到最后都在频频看表,觉得怎么还没有完啊。《英雄》上映的这个星期,一部大片都没有上映,他们的票房比起平常的片子来说差好几倍呢。”

  有网友更是给正处在“山顶”的张艺谋一个沉重打击,“北美观众基本是冲着李连杰而去看,包括《英雄》在内,李连杰到目前为止共有7部影片在美国公映,单周票房成绩中《英雄》排在第6(倒数第二),前五名的一周票房成绩都超过了2100万, 可见《英雄》的1780万首周票房是很失败的。”南京晨报记者 陈洁

  《英雄》票房夺冠再起争论 记者矛头直指张艺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英雄》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