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思德专题 >正文

《张思德》的大片风度与细腻风格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7:00 新浪娱乐

  《张思德》立足小人物拍摄出一部颇具大片风度而又细腻感人的主旋律电影,这正是得力于它在创作技术与剧情情绪两个方面处理的相得益彰。

  强强联合的创作班底,奠定了《张思德》的大片基础。多年影视创作的积累,作家的文学素养让编剧刘恒成就了剧本的真诚与细腻。作为中国电影第五代中的中流砥柱的导演尹力,加上唐国强与吴军两位优秀的演员,在《张思德》这部电影实现了他们积累的厚积勃
发。

  出色的视听语言应用,实现了影片的大气的艺术追求。《张思德》采用了黑白的摄影,很自然的让人想起《辛德勒的名单》等有意为之黑白电影。难怪观众会惊呼,《张思德》是主旋律中的艺术片。事实证明黑白灰的影调充分的体现了时代生活的质感,同时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选择黑白影调也是导演的明智之举。

  影片大量采用了移动摄影。在空间有限,人物动作有限的情况下,《张思德》使摄影机充分的运动起来,增加了画面的动感。在这部影片中摇动摄影更是一种有效的实现场面调度(包括镜头切换、人物运动、机位调度)的手段。真实展现了延安学习生产的场面,充分表现人物所处的时代环境,一种延安精神风貌也自然而生。在精心安排的移摄中,观众一方面得到愉悦的视觉感受,另一方面有身临其中的情感的认同感。伴随画面,深沉、内敛、细腻的音响效果更带给观众全方位的感受。

  细微处显大义的情节安排,以情动人,感人至深。这部电影完全从细节入手,在张思德和保育院的孩子,和战友,和领袖毛主席各种关系中,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普通战士的一生。《张思德》的大片风度不是来源宏大叙事的角度,相反这部电影真诚讲述一个普通的革命战士的淳朴。淳朴可以说张思德这个人物一切善良品质之源,他的勤劳、善良、谦谨、忠诚都来源于他的淳朴。而淳朴也是那个艰难时代战无不胜的法宝,淳朴更是这部电影追求的表达效果。

  怀旧情绪,发人深省。《张思德》带来的不仅仅是英雄悲歌式的震撼,更是对一种被我们渐渐淡忘的热情的回忆。在今天我们通过电影的形式重温了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的信仰同时,是否也在自己的内心深处找出了这种信仰的印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