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中国电影东瀛唱主角 藏族演员多布杰感谢陆川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3:36 新闻午报

  10月25日,东京电影节的亚洲风单元放映了中国导演侯咏的处女作《茉莉花开》,而角逐本届电影节“金麒麟奖”的竞赛单元影片《可可西里》也在东京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这两部中国电影的同时登场,使得昨天的东京电影节有着浓浓的中国味。

  侯咏赞章子怡演技有突破

  影片放映过程中,很多观众为《茉莉花开》中女主人公的悲惨命运而落泪。放映后,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侯咏上台后连连鞠躬表示谢意,第四次来到日本的侯咏随后参加了记者会。侯咏过去作为一名资深摄影师,与著名导演张艺谋《我的父亲母亲》《英雄》中都有合作,因此,他的这部电影处女作在日本受到了很多电影人的关注,而前来观看这部电影的观众年龄层都偏高。

  侯咏走进记者会大厅时,台下的观众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以及这部电影表示祝贺。侯咏说:“我为这部电影的第一批真正的观众是日本人而感到十分荣幸。”据悉,这部《茉莉花开》将在明年春节期间在中国放映。在被问及为什么在处女作中,选择一位女性作为主角时,侯咏回答说:“10多年前,我读这部作品的原著时,就萌生了将它拍成电影的想法,但那时我只是一名摄影师,当导演的条件还没具备。不过,让一个人饰演三段故事章节的想法自那时起已经有了。”有评论认为,正因为侯咏出色的摄影技巧和经验,这部电影对镜头的处理非常出色。

  谈及对两位主演章子怡和陈冲的看法时,侯咏表示:“她们两位在拍这部电影前,早就是首席女主角了,因此我一开始还有点担心自己能否指挥得了她们。不过事实证明,一点问题都没有。”侯咏进一步补充说:“我认为章子怡在这部电影中的演技,到目前为止是她最出色的一次发挥。因为这个角色的跨度非常大,需要她由内而外地表现出来。陈冲的表演也非常出色,很好地诠释了一位上了年纪的母亲。”

  有一位观众谈到了导演对每一个章节用不同色调处理的问题,侯咏回答说:“不同年代用不同的色调是具有象征含义的做法,表达出我对时代不同的印象,第一章节我用了绿色、第二章节是橘色,第三章节则是蓝色。”

  藏族演员多布杰感谢陆川

  本届电影的竞赛单元影片《可可西里》也在昨天放映,这是该片参加的第一个国际电影节。它根据真人故事改编,讲述了一群志愿者在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免于遭偷猎者杀害的故事。

  可可西里位于海拔4700米,常年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空气非常稀薄,只有北京空气浓度的1/3。而这部电影就是在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下拍摄,100名工作人员中大部分人都遭遇了强烈的高原反应。导演陆川在拍摄这部电影前,前后两年时间都穿梭在西藏。“我和西藏人民整整一年,所以才有了拍摄这部电影的可能。”

  观看这部影片的大多是生活在日本的中国观众,此次,陆川本人带着该片的男主演、藏族演员多布杰来到了东京参加记者会,而现场观众也对两位贵宾的到场非常热情。

  作为一名藏族人,多布杰一开始只是把陆川当作一个外族人看待,因为以前还没有一位导演能在可可西里拍摄这样题材的电影。多布杰当着众人的面,赞扬了陆川,称他完全值得所有人对他表示赞赏和感谢。

  有观众对影片予以了极高的评价:“《可可西里》让我感到非常真实,远远超出电影本身的含义。我认为你不仅仅拍摄的一部电影。”对此,陆川非常惊喜:“非常荣幸,我尽力在影片中表现真实,而且没有什么东西比真实更有力量。”点点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