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周星驰电影作品专题 >正文

林子聪陈国坤自曝有一套“与周星驰相处秘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0:45 信息时报

  2001年,《少林足球》成为香港电影的一个神话,戏中陪同周星驰耀武扬威的一班师兄弟亦无人不晓;2004年,《功夫》登场,一众师兄弟中,就只有三师兄田启文(田鸡)、四师兄陈国坤(小龙)及六师弟林子聪(肥仔聪)有幸留下来,陪着星爷继续出生入死。

  举世皆认为星爷是双面人,在银幕上是个搞笑鬼马的超级巨星,银幕下却是一个高高在上,神圣不可侵犯兼难相处的艺术家。但根据以身犯险跟随星爷打拚的肥仔聪和小龙透
露,他们自有一套由田鸡口述而不外传的“星爷相处秘方”,所以四年来都相安无事。更何况,他们直言根本没有与星爷反目的能力。

  今时今日,这对年龄相若感情甚好的“肥瘦配”,依然是星爷乐用的Twins

  关键词1 轻松

  外间觉得,《少林足球》的成功除了令星爷名利双收,亦为他增加不少压力。珠玉在前,加上《功夫》由美国片商投资,对有望进军好莱坞的星爷来说,更是不容有失。但在肥仔聪与小龙眼中,星爷比起拍《少林足球》时反而更见轻松,对电影中演员的演绎方法也有商有量,再不是以前那种“我要你怎么笑,你就要怎么笑”的命令模式。

  ●林子聪:这次拍《功夫》,我觉得他(周星驰)表现更加轻松。拍《少林足球》时,他真的是很紧张,紧张到不知道他想怎样。他只是知道叫你怎么做怎么演,但从来不会向你解释。不是他不肯教你,而是他紧张到不记得、甚至没时间去教你,总之他就是要你知道:你跟着我的意思去做就行了。所以《少林足球》绝对是他的作品,因为我们只是照足他的意思去演,不会有自己的东西。

  《功夫》就不同,他会叫你用自己的方法去想几种演绎方法,然后他会告诉你,哪里有问题要改,然后每一个演绎方法都会拍一次。拍完了,又要看回放,当他决定了要用哪一个,就会叫你记住,然后再拍一次,你就会发觉真的好看很多,怎能不服气?

  过程中你就会明白,为什么他会这么成功?为什么笑料放到他身上特别好笑?他可以为拍一个镜头连续40小时不睡觉,我们就在片场随便找个位置睡,有时中途醒来,见他还在想;第二次醒来,你又会见到他已经在拍第二场戏了,那种投入是我前所未见的。

  ●陈国坤:这次拍《功夫》,他的主导性已经没那么强,不再像拍《少林足球》时,每一个动作你都一定要跟足他的意思去做,不要想着可以设计、可以自己加加减减,只要跟着他的意思做就行。《功夫》就真的不同,他会问你,你有没有想过怎么去演,你试一次来看,然后慢慢去修改,你会觉得他真的是在教你,送钱入你口袋。

  就像阿聪说的,几十个小时不睡,我想都没想过,跟周先生合作,你会明白什么叫全力以赴,并非要出尽全力这么简单,而是要出到十二成、十五成功力。同他合作过,你就会知道为什么他可以这么成功!`

  关键词2 功夫

  与周星驰合作,对知名度的确有很大帮助,但有收获就必定会有付出。在星爷的超高要求之下,一个镜头拍数十次不在话下,有时甚至可能要拍两三日,更甚者可能因为星爷的灵感一到,就算是一组已完成的镜头,亦需要重新拍过。但对两位新人而言,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林子聪:相对《少林足球》,拍《功夫》辛苦得多,第一,天气很热,热到就算你不动都会不停流汗。加上我要化个刀疤妆,不停流汗之余又不可以去抹,怕弄花了妆;而且我演的角色要用很多头蜡,每次流汗就会有头蜡跟着流到脸上。头蜡臭,又不可以去抹,片场又多苍蝇,不停在你头顶飞来飞去,感觉就好象有砣屎在头上,你说多么悲哀?

  还有胸口的纹身,不知道为什么,怎么洗都洗不掉,后来发现用一种洗头水能勉强洗掉,但胸口就全红了。四个月以来,差不多日日如是,虽然很辛苦,但我拍得好开心,因为那段日子我学到很多,对我日后编剧有很大帮助。

  ●陈国坤:《功夫》给我的空间真的很大,周先生给我很多时间去想怎么演活这个奸角。四个多月的拍摄生涯,令我明白什么叫做演戏,虽然《少林足球》之后,我也有接拍独立电影,但只属于摸索阶段,所以《功夫》对我真的有很大帮助。记得第一天拍时,真的很热很辛苦,心想快点拍完就好了,谁知拍着拍着,不知不觉就拍了四个多月,到真的拍完时,又觉得为什么这么快就拍完。所以如果你叫我说,我会用一个‘爽’字去形容这几个月。

  关键词3 反目

  从周星驰走红开始,合作过的台前幕后不计其数,例如一手发掘星爷入影圈的李修贤,曾经是金牌拍档的李力持,好到上契的吴孟达等,但全都反目收场。问题未必一定在周星驰身上,但瓜田李下,周星驰难相处的传言不迳而走。对肥仔聪与小龙而言,周星驰却与一个普通老板无异,问题在于用什么态度对待他。?

  ●林子聪:很多人都会以为,以他今时今日的地位,就一定要用对天皇巨星的方法面对他,那你就大错特错。我记得最初和周先生合作时,有一天田鸡跟我说,你千万不要用对巨星的方法面对他,只要用对普通人的方法就可以,就例如去烧烤,你都要找最普通的给他吃,这样就可以了。

  开始我也有一点怀疑,周星驰喔,这样对他行不行啊?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可以的。他这个人真的没什么嗜好,最喜欢的就是吃,但又不一定要吃很贵很高级的东西,即使是大排档,他一样会跟你去,最重要的是有好东西吃。私底下他其实是一个很街坊的人。

  至于整天传他跟谁反目,我就觉得可以用四个字形容——忠言逆耳。有谁被人批评后会觉得开心?你周星驰说的就一定行吗?到最后又发觉他真的行,就开始有冲突了。久而久之,肯定有人不开心,不开心就不合作了,道理就是这么简单。我只是一个新人,没有本事可以质疑他,加上他每次说完我,又的确好些,他还有这么多东西让我学,我又怎么会害怕有反目的一天!

  ●陈国坤:我和周先生不是整天见面,但我很尊敬他,甚至有点怕他,可能我整天都不自觉地把他当成是我老师,所以有时见到,都不知道怎么办好。他对我们真的很好,有好东西吃,一定会和我们分享。

  整天有传他跟谁不和、反目,我觉得只是其他人不熟悉他。因为他们每次见他都一定是在片场,在片场,周先生会变成另一个人,一个工作认真、不苟言笑的人。加上他脑子转得很快,你跟到就最好;跟不到,他不会专门跟你解释,那你就会觉得跟他沟通不了!加上跟他合作的,不是有一定份量,就是希望有出位表现、想有一定地位的,所以就会有很多自己的意见。但有时某些意见对他来说不是那么有用,磨擦多了,问题就开始出现!对我来说,我只是新人一个,但两次合作我都可以在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加上知道怎么跟他相处,所以没想过会有反目的一日。东东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功夫》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