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第八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发言实录(7)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0:33 新浪娱乐

  曾志伟:谢谢!

  周晓文:我刚才想问一个问题,现在不敢问了。

  电影审查制度:力求更加客观准确

  张同祖:您说的213部影片212部通过,但是我举一个例子《旺角黑夜》,《旺角》影片不错,里面有两个人物,一个是吴彦祖演的杀手,还有就是张柏芝,原来在香港上演的版本是从国内来的,经过改动的剧本是从南洋来的,这里就造成两个现象,第一就是南洋和国内是不是差别就那么大?在通过电影的观点上。对导演来讲,是扭曲了导演原来创作的意识。这部电影讲的是一个杀手,到香港社会,寻找他的爱人,是一个很有感情的杀手,也是到了香港以后,看到香港的另外一面,也觉得他不会再继续这样的生活,回到原来的地方。其实在创作意识上,是很能够照顾到社会面的想法,但是也因为这一系列的问题,令观众看这部电影感觉这是一部不扎实的电影?

  童刚:其实内地的电影也希望在香港有一些观众,比如说在国内比较好的票房,希望在香港也有好的票房。比如说《天下无贼》,大家研究的不是很透,包括香港的导演对内地也不是很了解。其实内地过千万的影片有十三部,应该说绝大多数还是是香港合资共同创造的,我们还是有机会共同创造出一些受市场欢迎的影片,至于说太小的一些细节,我相信随着合作的机会越来越多,我相信将来也会越来越客观准确,这需要不断的磨合。

  关于台湾电影的引进与发行

  台湾独立制片公司制片人黄黎明:我们公司去年在台湾十几部的影片,有一部是《拥抱大白熊》。我们除了商业管道之外,有没有非商业管道,最简单的就是读本,都是少数人,不是可以让好的电影在国内和大家见面?

  张宏森:我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目前引进的方式。目前对于台湾的电影,我们还是把它列入引进的范畴之内,这样的话,刚才您说的管道,有几种管道。第一,通过我们两岸电影交流的方式进入内地,比如说办电影展,台湾电影展在大陆这边这样也可以,我们可以多找几个城市推广一下,这是一种方式。第二种方式,通过我们目前的中国电影集团的进出口公司作为引进影片进行销售,进行商业的渠道。现在一般的艺术片,商业状况不是很好,所以,在引进方面确实受到了一些制约,但是,我们还是要求希望我们的进出口公司,多多引进多国多题材的影片,您说的片子我们没有看到,如果是非常好的影片,我们希望能够引进。当然,最好的方式是进行合拍,这样作为国产影片的方式进行运作。

  黄黎明:在台湾这部影片的票房不是很好,但是下了以后,很多的学校要求去到学校放映。我想问,是不是国内可以通过教育界或者其他的方面有什么样的放映的可能性?

  张宏森:如果作为胶片引进是这样的口,但是如果作为电影的副产品,我们还有音像设施管理和电视媒体,可以通过这个渠道进来。

  香港的张坚庭:国家的《行政许可法》已经通过了,和电影局的关系怎么样?如果电影局的审查我不满意,我们有什么其他的法律规定帮助双方面打官司的人有依据?

  张宏森:行政许可法对所有的国家和机关自己的行政行为约束的法律,确实是就对我们广电总局电影、电视这些政策、规章规定我们都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做了一次很大的调整,去年用了半年的时间清查了我们所有的文件,看看有没有和行政许可法相抵触的,现在都已经调整完了。刚才您说到的对审查不符的问题,我们在审查的相关规定里是有规定的,这也是符合行政许可法的要求的。当对审查不符的话,可以像由制片方提出来国家广电总局的复审委员会复审,这是公布在网上的,我们这个规章制度是公布于社会的个。复审委员会是由另外一些人组成,和电影局、和审查委员会都没有关系,是另外一部分的人组成,他可以根据你的要求对影片进行复审,再拿出复审结论,复审结论就是最终的结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