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24届香港金像奖公布提名 成龙有望首夺影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1:5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黄敏仪)为了配合香港娱乐博览,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今年提前在3月27日举行。提名名单昨日(2月1日)公布,以周星驰《功夫》获得最多提名,分别是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等共16项提名,是香港金像奖有史以来获得最多提名的影片。《2046》《新警察故事》分别有12项提名。林嘉欣章子怡分别以《救命》及《2046》角逐影后,未知能否打败上届得主张柏芝及被公认为“好戏”的张艾嘉。而凭《旺角黑夜》首次争影帝的吴彦祖,还凭《新警察故事》角逐最佳男配
角,成为提名名单的焦点。另外,大会设立“世纪之星”则颁给一代武打巨星李小龙,而“专业精神奖”则经大会讨论决定后才公布。

  评出百部最佳影片

  昨日,上届金像奖影后张柏芝、第20届最佳男配角得奖人吴镇宇以及刚首肯担任本届颁奖典礼司仪的郑丹瑞出席记者招待会,一一上台揭晓了提名名单。据悉,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将通过人造卫星对当晚颁奖典礼实况作实时转播,内地观众可于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收看典礼盛况。

  与往届金像奖不同的是,适逢今年是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因此,今年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不仅评选出最佳影片奖,还将评选出中国电影史上100部最佳影片。今年的两部热门大片《十面埋伏》《天下无贼》均不符合入围资格而与最佳影片无缘,只入围最佳亚洲影片提名,成为争夺该奖项的两大竞争对手。因为这两部电影并不是由香港导演执导,也不符合参与竞逐的奖项中至少有六项是香港人的规定。

  成龙有望首夺金像影帝

  从最新公布的提名名单来看,记者发现,今年金像奖依然是“年年岁岁花相似”,最佳男演员之争、最佳导演之较量几乎还是落在来来去去几个熟悉面孔上,使得本届金像奖成为实力争夺之战,到底最后香港的小金人花落谁家,大家还须拭目以待。

  刘德华主演的《十面埋伏》和《天下无贼》无缘入围金像奖,在这场影帝之争无奈“出局”,减低了对其他准影帝的威胁。周星驰凭票房通吃四方的《功夫》杀入,这次未知能否击败一同入围的梁朝伟、成龙和吴彦祖,再夺金像奖影帝荣衔?梁朝伟在《2046》中演技炉火纯青,再夺影帝众望所归。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新警察故事》是成龙回归香港拍片的诚意之作,因此从影以来一直无缘入围金像奖的成龙呼声甚高,极有可能首夺影帝荣衔。房祖名《千机变II花都大战》一片,获得最佳新演员的提名。这次成龙父子分别荣登影帝和最佳新演员提名榜单,可谓“双喜临门”。

  章子怡张柏芝“风尘”之争

  影后方面,张柏芝与张艾嘉都是影后常客,实力不可小觑。去年凭《忘不了》封后的张柏芝,未知今年可会凭《旺角黑夜》再下一城?而章子怡在《2046》中演风尘妓女,演技日渐成熟收放自如,首次摆脱花瓶形象,演技获得认同。曾夺得金像奖最佳新演员的林嘉欣,这次能否凭《救命》击败去年的四料影后张柏芝?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尔冬升导演。尔东升表示十分看好张柏芝。在《旺角黑夜》中,张柏芝扮演一个旺角妓女,虽和以往她给人或清纯或亮丽的印象反差极大,张柏芝依然游刃有余,而且演技突飞猛进,再夺影后机会很大。

  本届金像奖还有一个显著特点,最佳导演的较量实质上就是最佳影片之争。今年最佳影片势均力敌,让人难以取舍。王家卫《2046》的精雕、《功夫》的精彩、《大事件》的新意、《新警察故事》的突破,《旺角黑夜》的真诚,都赢得一定口碑。从观众缘来说,《功夫》首周末票房狂收,人气极高。从这点来说,应该还是《功夫》胜算的把握最大。

  各方反应

  昨日本届金像奖提名名单公布之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部分最受欢迎男女主角以及男配角的候选者,似乎大家都很谦虚,张柏芝表示不想卫冕影后,她希望张艾嘉可以夺奖,而被视为是本届“影后”热门人选的张艾嘉也否认自己是热门,觉得每个候选者都很有实力,至于另一位“影后”热门人选章子怡则多谢台前幕后工作人员支持。

  影后:张柏芝不想连庄

  上届影后张柏芝这次凭《旺角黑夜》再次提名,有机会卫冕“影后”,但她表示不想卫冕,认为拿奖一次就够了,她希望张艾嘉可以夺奖。

  章子怡:一早安排好时间出席

  被视为热门的章子怡目前身在罗马尼亚拍摄广告,她获知自己夺得“影后”提名后,非常意外,“我听到这个消息觉得很意外,没有想过自己可以获得提名,除了希望自己可以拿奖之外,也希望《2046》可以获得大奖,同时要多谢这部电影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支持,没有他们的支持也不会有电影的成功。”至于会否出席颁奖礼,她表示已经一早安排档期,“其实在未知道提名结果之前,大会已经邀请我作为颁奖嘉宾出席,所以一早已经开始预留档期出席盛典。”

  张艾嘉:每个人都很有实力

  被视为是本届“影后”热门人选的张艾嘉目前身在美国拍摄独立电影,她得知自己获得提名后,觉得非常开心,对于外界视她与章子怡是本届”影后“的热门人选,她笑着说:“其实个个都是热门,大家都非常有实力,我也很想知道花落谁家。”她表示,这部独立电影也将会在3月底拍竣,所以届时她会抽空出席到颁奖礼。

  元秋:我只希望《功夫》拿奖

  第一次提名“影后”的元秋对这个结果表示很开心,她说:“没有想过自己这么长时间没有拍戏都能够入围最佳女主角,其实自己拿奖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功夫》可以拿最多的奖。”凭《救命》获得提名的林嘉欣赜表示,很高兴可以获得提名可以出席颁奖礼。

  影帝:星爷很高兴获16项提名

  这次金像奖的大赢家周星驰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现得很冷静,他说:“《功夫》获得16项提名很开心,而且也很高兴元秋、元华和陈国坤都获得提名,但无论如何还是等拿了奖再说吧!”

  方中信:获提名以为记者耍他

  方中信得知自己提名“男主角”时还以为记者在戏弄他,后来消息得到证实后,他就很开心地说;“我要第一时间去做一件西装出席颁奖礼,这是我第一次提名‘影帝’,非常开心。”

  梁朝伟:平常心看待

  表示会平常心看待提名,他说:“自从在香港评论学会上拿到影帝之后,自己已经是平常心看待这次的提名,对手很强劲,同时也很有挑战性。”

  吴彦祖:提名当获奖

  吴彦祖表示获得提名已经当作是拿奖那样开心,“过去的一年自己拍了很多成功的电影,能够获得提名已经很开心,已经当作是拿奖了。”而成龙由于一直忙于开会,直到截稿仍没有回复。

  男配角:陈国坤看好元华

  一部功夫除了造就了红花周星驰之外,还造就了多片绿叶,剧中演员元华和陈国坤均获提名男配角奖,其中陈国坤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力推荐元华,认为他拿奖才是实至名归,“自己可以获得提名感觉很意外,其实在我心目中真正问鼎奖项的是元华大哥,我希望他可以拿奖,同时我也要多谢周生(周星驰)给一个这么好的机会我发挥,因为斧头帮帮主这个角色给我很大的发挥空间。”

  文隽:考虑代替百分比制

  本届金像奖主席文隽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提名结果代表了去年香港电影业的情况与成绩,对于《功夫》夺得16项提名是否反映香港电影界好片不多,他不肯正面回应,只是说;“《功夫》能够获得这么多提名是反映出业界的认可。”

  去年文隽接任金像奖主席后,有部分改革的做法,其中一项就是在颁奖礼后公布主要奖项各候选者的得票百分比,引起一时轰动,不过部分得票百分比排在较后的人士就不满该做法,认为会令部分人尴尬,记者问文隽今年是否还继续沿用这种做法,他表示:“今年是否还继续沿用我们还在考虑中,不过我们更倾向于采用一种新的做法,既可以反应奖项的透明度而且又不会令人尴尬。”时报记者 叶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成龙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