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柏林电影节将开幕 《孔雀》获奖不知胜算几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5:23 新闻晚报

  第5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将在2月10日揭开序幕,来自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部电影将在为期11天的电影节期间展映。顾长卫执导的《孔雀》和蔡明亮执导的《天边一朵云》同时进入今年的比赛环节,难以割舍的获奖情结让中国观众再次把期盼的目光投向了柏林。

  亚洲影坛 声音寥寥

  今年电影节分为六个环节:比赛环节、全景扫描、新电影国际论坛、儿童电影、德国电影观点和德国电影回顾。今年入围柏林电影节比赛环节的共有21部作品,其中有16部电影是世界首映,这反映了各国电影工作者对柏林电影节的相当重视,另外5部电影是导演首次参赛,反映了柏林电影节倡导的新鲜活力。

  在德国文化机构以及当地媒体强烈呼吁“振兴本土文化”的影响下,“欧洲味道十足”在今年柏林更加明显。光是欧洲本土电影就有12部,在整个比赛环节中占据了半壁江山。以往一向视柏林为福地的亚洲电影有些落寞,除了中国的两部电影之外,只有日本导演山田洋次送展的《隐剑鬼爪》。近年来在亚洲影坛最富活力的韩国电影居然一部也没有露面,这让关心柏林电影节的亚洲影迷颇感失望。

  星光黯淡 大师缺席

  前几年好莱坞势力开始入侵欧洲影坛,越来越多的好莱坞明星在柏林电影节亮相,从妮可.基德曼到凯瑟琳.泽塔琼斯,出尽风头。可是这股潮流今年却戛然而止。细数今年参赛电影的演员阵容,几乎喊不出一个重量级的明星,这种尴尬等到电影节开幕之后还将暴露得更加充分。对于大多数普通观众来说,电影节是目睹明星云集的好机会,但他们对今年的柏林电影节可能要失望了。

  另外,欧洲电影人一向推崇的电影大师在本届电影节上也是屈指可数,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送来了他的最新作品《车票》放映,但到现在都没保证会亲自来柏林。唯有俄罗斯电影大师亚历山大.苏可洛夫答应来介绍他的参赛片《太阳》。

  也许德国媒体要为柏林电影节辩护,柏林不需要好莱坞明星撑腰,欧洲文化不屑于被美国商业玷污。但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这次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罗兰.埃默里赫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炮制好莱坞商业大片的高手,曾经出品或执导过《独立日》和《后天》等高科技武装的好莱坞大片。据说罗兰.埃默里赫出生地是德国,也许德国人作出这个选择有充足的理由,但是背后却难掩德国本土电影的困境。

  今年流行 细节欧洲

  柏林电影节一向强调电影题材,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超过了对专业技巧的重视。在2003年的柏林电影节上,讲述中东偷渡客的《尘世之间》一举夺得金熊奖。此后关于移民问题的电影开始成为柏林的“常胜将军”。去年的柏林电影节上,讲述在德国的土耳其移民的《勇往直前》获得金熊奖,关于哥伦比亚少女去美国贩毒的《万福玛丽亚》揽回两大奖项,关于阿根廷犹太人的《失去的拥抱》也获得最佳男主角奖,这三部获得评委青睐的影片都无一例外由少数民族的移民后代拍摄。

  那么今年的风会往哪个方向吹?现在很难确定哪一部作品会笑到最后,但综观21部参赛电影或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12部参赛电影都是欧洲本土的作品,来自欧洲以外的作品明摆着是陪衬,这足以说明柏林的口味倾向。虽然今年入围的21部电影中并没有像以往那样明显偏向哪一个题材类型,但是几乎肯定的是,那些根植于欧洲本土文化,并反映变迁中的文化细节的题材依然很容易博得电影节评委的青睐。因此《小镇》、《被告》和《欧洲一日》等片在夺奖上占据了先天的优势。

  《孔雀》获奖 胜算几何

  随着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入围名单在上周的公布,张艺谋肩上的包袱终于给甩了下来,但中国观众强烈的“获奖情结”又把压力转移给了顾长卫。毕竟柏林一向是中国电影的福地,而且中国电影与“金熊奖”已分别太久。

  一座小小的奖杯可以把这么多人折磨得颠来倒去,“金熊奖”的魔力由此可见一斑。其实大多数中国观众都忘了根本的一点,他们已经有多久不曾看过反映身边触手可及现实生活的影片了?就算《孔雀》是一部完美无缺的电影,可是如果不在国际上获奖,知道的观众究竟又有几个人?也许这才是中国电影的最大悲哀。

  顾长卫胜算几何,今年中国人失落的奥斯卡梦能在柏林拾回来吗?客观地分析竞争对手,顾长卫要脱颖而出存在相当困难,所以胜算几率并不大。

  假如孔雀得奖……

  观众不妨大胆假设一下,假如《孔雀》真的得偿所愿,那又是一副什么样的众生像?

  喜

  首先当然是顾长卫。当年张艺谋正是从柏林电影节走向国际影坛,两个人都从摄影走向导演,相似的经历让顾长卫可以对自己的美好未来尽情地幻想一番。

  怒

  共同参加角逐“金熊奖”的其他二十位导演。历经艰辛好不容易杀到柏林,在最后关键时刻却失手,怎么能不沮丧?特别是欧洲本土的导演预计更加郁闷,这本来就是我们家门口的事,凭什么又让一个中国来的小子出尽风头?

  哀

  侯咏和吕乐等人。他们和顾长卫有着惊人相似的经历,但是顾长卫抢先抱回了“金熊”。候咏的《茉莉花开》尚未露出庐山真面面,吕乐的《赵先生》和《美人草》也没引起国际影坛瞩目。他们该哀叹自己的运气不佳吗?

  乐

  保利华亿公司。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孔雀》夺得大奖,最直接的受益者将是该片发行方保利华亿公司。该片尚未在全国院线上档,“金熊奖”实质上等于给《孔雀》做了一次铺天盖地的免费广告,而且这种效果可能是上亿的宣传经费也未必能起到的作用。晚报记者武鹏报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孔雀》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