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国电影排行榜专题 >正文

到底谁比谁牛?——六问中国电影排行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6:43 深圳晚报

  昨天揭晓的中国电影排行榜奖杯是一个叉腰挺立的小人,主办方表示之所以这样设计是希望中国电影能够扬眉吐气牛气冲天,言外之意,当然也希望中国电影排行榜成为国内“最牛”的电影奖。但是,在奖项已经林立的中国电影界,中国电影排行榜真的能够后来居上么,这一电影奖的新生儿又怎么强身健体真正做到百毒不侵呢?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中国电影排行榜组委会主席朱永德。

  问:既然是中国电影排行榜,为何在今天公布的提名中,只有内地影片,没有港产影片的提名?

  朱永德:我们以前统计中国电影,是统计国产片,合拍片不包括在内。现在我们统计国产片时,也包括合拍片,包括香港影片进入内地放映的都算合拍片。会不会把其它香港影片统计进来,我想会随着形势的发展不断改变的。

  问:中国电影排行榜和金鸡百花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朱永德:宗旨我已经讲过了,我们这个中国电影排行榜应该是更贴近市场,更贴近观众。第二,我们的运作方法不一样,我们的评选办法也不一样。我们的运作,大家可以看出来,是商业化运作,我们不拿政府的补贴;我们的评选办法也不一样,我们分三段,一个是国内票房冠军,海外票房冠军,影院票房冠军等等,有七项,就是完全以统计数字为主,这是非常客观的。还有一段,我刚才说的,像综合效益奖,农村放映单位的优胜奖等等这些,我们将成立一个评委会,由评委会评选。评委会是各方人士组成的,不是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成评选的奖是金鸡奖。第三个是,比如最受欢迎的导演、男演员、女演员、观众认为最有潜力的新人,这些再进行票选。票选的办法除了平面媒体的票,影院媒体的票,还有手机、网络等等,所以我们这个奖项跟其他的电影界的奖项有所不同。问:主办方强调了排行榜的公正性,但是我们注意到这次开榜仪式是由华谊兄弟公司旗下的广告公司承办的,今天来出席的演员也是以华谊公司的居多,这会不会影响到中国电影排行榜的公正性呢?

  朱永德:不会,承办方只负责这个活动的具体操办,领导权都在组委会,活动的资金也不是华谊出的,而是由赞助商提供。

  问:既然是以市场为导向的电影奖,为何不以票房为惟一标准,还要设立最佳综合效益奖等一些由评委评选的奖项?

  朱永德:因为电影是有商品属性的文化产品,票房只能体现它的商业效益,不一定能体现它的社会效益,所以我们还要评选几个这样的奖,但最重要的奖还是由票房来说话的。问:电影排行榜的获奖作品会有奖金吗,数额是多少?

  朱永德:奖金肯定有,但是数额目前还保密。

  问:中国电影排行榜的时间和地点是否固定呢?还是会像金鸡百花一样在各个城市轮流举办呢?

  朱永德:一开始本来我们也想效仿金鸡、百花,但是感觉它们都是在不停地变换举办的城市,最后一个颁奖礼反而成了去宣传主办的城市,失去了它本身的意义。我们不希望把中国电影排行榜与其他的颁奖礼共论,只是想在北京长期办下去。明年会确定一个固定的时间。钱杰/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