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顾长卫导演处女作《孔雀》专题 >正文

《孔雀》女主角张静初:演员这碗饭太难吃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35 深圳商报
《孔雀》女主角张静初:演员这碗饭太难吃了

张静初(资料图片 来源: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何文琦) 从柏林载誉归来后,张静初又马不停蹄,开始去云南拍摄她今年的第一部电影《芳香之旅》。3月8日,记者采访了张静初。

  今年,张静初有4部电影要在国内院线上映:《孔雀》、《七夜》、《花腰新娘》和《七剑》。她表示,拍电影非常幸运,因为观众是把电影中的人物真正当作艺术形象来欣赏的。她希望能够不留遗憾地塑造好每一个形象。

  《孔雀》带给我刺激和惊喜

  记者:《孔雀》深深打动了很多观众,能谈谈你扮演“姐姐”一角的感受吗?

  张静初:《孔雀》中的很多戏是我用心去感受的。“姐姐”这个人物写得非常好,我很容易被她带进去。应该说“姐姐”让我找到了表演状态,我到了拍戏时就会把那些事前的分析设计给忘了,让自己完全进入情境。

  记者:片中那个“姐姐”骑自行车打开降落伞的镜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孔雀》中的象征性镜头。你是如何进入当时的情境的?

  张静初:一条平静的街道,忽然间一个降落伞打开了,很浪漫,也很悲伤,这是种很混杂的感觉。这个镜头我们拍了5天,总不够理想。到第5天,我对导演说,可不可以让我试试撒把骑车,结果一试还成了。

  记者:在《孔雀》的拍摄中,你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

  张静初:《孔雀》让我学会了把自己真实地放在一个具体的情境中去塑造好一个人物,这是最大的收获。表演经验我没有,也不想有,在演每个角色之前,最好把以前这些经验全部忘记。这样才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新角色中,像一张白纸一样描绘一个人物,这样的描绘会比较准确,不留以前的痕迹。

  不完美演起来才有意思

  记者:“姐姐”在片中是一个反差比较大的人物,外表清冷而内心灿烂,这种反差感你是如何把握的?

  张静初:我想把她塑造得在生活中看起来比较无力,无精打彩,但又表现出她的内心其实是很有力的。她的个性从骨子里其实更像个男孩,内心非常坚强,面对梦想时表现自己强烈的意志力。但是在面对现实生活时,面对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时看起来又是很无能的,高不成、低不就,很不合时宜。

  记者:为了梦想,“姐姐”什么狠心都能够下,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并不多见。

  张静初:“姐姐”是一个艺术形象,有点极端,有点偏执,不太考虑别人的感受,所以她才会做出一些异于常规的举动。这样的人在现实生活中也许并不招人喜欢,但演员都喜欢演不是特别完美的角色。

  按自己的方式生活是每个人都向往的状态,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往往不能够实现,不妥协的话,有时会撞得头破血流,她矛盾的地方和有魅力的地方就在这里。

  《花腰新娘》演起来最累

  记者:今年你有4部电影上映,能谈谈这几部电影吗?

  张静初:《花腰新娘》是我拍得最累的一个戏。凤美的性格非常热闹和外向,我本来不想演这样有点夸张、带喜剧色彩的角色,但是导演章家瑞给了我很多启发。在他的鼓励下我演得越来越自然,希望自己能够让观众感觉舒服。另外在4月1日上演的恐怖惊悚片《七夜》中,我演一个有点精神分裂的人,她不是戏分最重的,但是是最抓人的。《芳香之旅》讲述的是一个令人唏嘘的爱情故事,如何把这个女人一生的状态都呈现得很好,对我来说的确是一个新的挑战。

  一直有强烈的危机感

  记者:现在有成名的感觉吗?

  张静初:其实我没有特别不同的感觉,我还是原来的我。从去柏林之前到柏林回来之后,各种活动和露面太多,心里很浮,所以我感觉现在来到云南拍戏像是突围。我一直觉得演员这碗饭太难吃了,到现在危机感一直都很强烈。我只是命好,赶上了一部好电影,是命运让我与“姐姐”相逢。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孔雀》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