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和诙谐是《文雀》的作料 扒手的世界很浪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2:18  都市快报

在香港金像奖颁出一个一个大奖的时候,杜琪峰依然在片场。任何颁奖礼都不去参加的他如此解释:“我不停地拍片就是在支持香港电影,这就够了。”

《文雀》,杜琪峰最新的一部电影。“文雀”,粤语是“扒手”的意思。杜琪峰说,他希望自己的电影多点童真多点浪漫,因为电影是需要浪漫的。而在他眼里,扒手的世界就很浪漫

铜锣湾新宁街已经封路一周,杜琪峰紧绷着脸注视前方——“一、二、三;二、二、三……”前方的大炮(摇臂摄影机)顺着拍子很有节奏地移动。任达华和林家栋一前一后从旁边的岔道走出来,身后尾随两个年轻男人。火药味无缘无故地浓烈起来,貌似以前的《PTU》和《暗战》。根据现场各种迹象判断,杜琪峰将破自己以往的风格。这回,他拍的是扒手的故事。“我觉得扒手的世界很有趣,其实也很浪漫,他们不用枪,不用刀,完全用技巧。”

请真扒手“重出江湖”

等待。等待傍晚天气暗下来,杜琪峰不要这样的好天气。戏里惟一的女人林熙蕾在墨绿的遮阳伞下闲坐,也在等待。在《文雀》里,林熙蕾凭自己的姿色利用4个男人为她偷东西,她自己不偷。

一个关于扒手的电影,容易想到《天下无贼》。杜琪峰说《天下无贼》是武侠片。他们要的是货真价实的“偷窃”。所以,请来一个真正的扒手教他们怎么偷,这个扒手已经是老年人了,上了年龄以后就再也没有偷过,他称自己此回是“重出江湖”。戏开场了,任达华连偷3个人,身手了得,万无一失。给他做托的是林家栋和另外两个扒手。“我和你握手,握着握着,你的手表就不见了,多好玩啊!”任达华说他还会用扑克牌的反面切苹果。神秘女人林熙蕾适时出现,下一场该是感情戏了。

耳边不时传来“一、二、三”的鼓点声,理由更有趣,杜琪峰想做成歌舞片,“不是那种纯粹的歌舞片,只是加一点舞蹈的节奏进去,有一种诙谐的感觉。”据说现场打拍子的是香港芭蕾舞团的编舞。

杜琪峰说自己两年前就想拍《文雀》了:“我希望我自己的电影多点童真多点浪漫,当然我知道在拍我自己喜欢的电影里童真还不太多,但我会浪漫化,电影是需要浪漫的。”杜琪峰说。

为自己拍的只有《枪火》

还是回到新宁街,不少人探头探脑,一个中年妇女拿着小本子,问:“哪一个明星来了?是不是刘德华?”任达华淹没在灰灰黄黄的色调之中,不过也就是一群男人中的普通一个。

问杜琪峰,好像很喜欢任达华、刘青云,几部片都有他们,“他们是非常好的演员,就是这么简单。香港演员不多。刘青云和任达华算是其中一个。”那梁朝伟呢?“他演戏不错。”想起黄秋生的一句话:能当明星的人不一定能当演员。

很难给香港导演设定一个风格,因为他们要生存,以至于把《PTU》当成杜琪峰标签的人看了《龙凤斗》后傻眼了:这不像杜琪峰的电影。但是,《龙凤斗》票房很好,比任何一部带有明显杜氏风格的电影都要好。

“我每拍一部电影前都会想,是为自己拍还是为观众拍。为自己拍的只有《枪火》,票房不好,观众不讲艺术只讲娱乐。”杜琪峰简要概括。

王家卫这样的异数太少

在香港还有一个特有的现象,不管多大牌的演员都怕导演。

杜琪峰肝火旺盛,演员都远远地“避”着。杜琪峰倒是不觉着自己脾气大,他认为是个性使然。

“我只是喜欢讲真话,别人不喜欢听罢了,但我觉得自己不需要改变,要不就别叫我讲。”所以,杜琪峰不喜欢携着女演员走红地毯,更不喜欢参加各种颁奖之类的活动。

“我希望自己专心去拍一部电影,摆脱各种干扰,仅此而已。”“而且我从来没有担心过没人给我钱拍电影,自己有没很努力地去做过才重要。”说是这么说,其实,导演这个职业在香港是被动的,表面看似风风光光,实则受制于投资人抑或市场等外在因素的控制,能像王家卫那样——想怎么拍就怎么拍、想拍多长时间就拍多长时间的导演在香港纯粹是个异数。 特派记者 宋笑梅

文雀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