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青红》入围戛纳竞赛单元 王小帅站在起跑线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51 竞报
《青红》入围戛纳竞赛单元王小帅站在起跑线上

王小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第58届戛纳电影节将于5月11日至22日在法国戛纳举行。法国时间4月19日,电影节组委会在法国巴黎召开新闻发布会,艺术指导特艾里·福茂公布了今年各单元的入围影片名单,本届戛纳电影节评选单元与去年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电影节规避争议题材

  本届电影节多聚焦于故事题材的影片,并没有给争议性纪录片留下余地。2004年,迈克·摩尔的《华氏9·11》,由于不遗余力地攻击布什总统以及他在“9·11”之后的反应,从去年的众多参赛影片中脱颖而出,赢得了金棕榈奖。今年则不同,20部入围竞赛单元的影片并没有任何纪录片。

  戛纳组织者说,此次采取较为保守的路线是对这类激进影片的一种反思。负责为影展选片的提埃里·福茂在巴黎的记者吹风会上说,“去年我们是为了展现纪录片和动画片的重要性,今年是对某种古典主义的回归,世界级的大导演中不少都参加了本次影展的竞赛单元。”如加拿大的大卫·柯南伯格的《何处寻真相》、德国的维姆·文德斯导演的《别来敲门》和丹麦的冯·特里尔导演的《曼德勒》,都是本次锦赛单元的热门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赛的20部影片中,有三个导演都曾经获得过金棕榈奖。比如德国导演维姆·文德斯他在1983年首次入围戛纳的《德州巴黎》就荣获了金棕榈大奖。

  亚洲影片和导演备受瞩目

  亚洲电影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分量很重,我国第六代导演王小帅的《青红》、台湾导演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以及香港导演杜琪峰执导的《黑社会》等三部华语片入围了竞赛单元。除了这三部中国电影,在竞赛单元中还有以色列导演阿莫斯·吉达的《自由区》、伊拉克导演辛那·萨利姆的《公里为零》以及日本导演小林政广的《狂殴》。这样算来,6部亚洲电影占到整个竞赛单元影片的30%。

  而耗资3亿元人民币打造的《无极》也瞄准了戛纳这个大舞台,5月将在戛纳电影节上举行一个两小时的大型推介会,主演张东健张柏芝谢霆锋、真田广之、刘烨都会参加。“不过我们只放11分钟的样片。”陈红表示《无极》的真正面纱要到年底才能真正揭开。

  据称,由成龙出演的《神话》亦会安排在戛纳亮相。届时成龙、金喜善梁家辉将一起现身,会上首播三分钟《神话》的片段。除此之外,刘伟强的《头文字D》、关锦鹏的《长恨歌》、杜琪峰的《黑社会》等一批重量级港产合拍片也会以各种形式在全球最大的戛纳电影交易市场上亮相。

  另外,大导演吴宇森获邀担任竞赛单元的评委,他将于5月10日抵达戛纳,11日与评审团主席库斯图里卡等人一同出席开幕式。过去曾出任此职的华人影人包括台湾导演杨德昌,内地导演陈凯歌姜文,影星巩俐杨紫琼。今年戛纳先是邀请杨德昌出任短片类评审团主席,竞赛单元又请来吴宇森任评委,可见戛纳对华人影人的重视程度以及华人电影在世界影坛的分量日渐加重。

  编译/本报实习记者 暄暄

  《青红》解秘:

  《青红》以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为时代背景,描写了从上海到贵阳支援三线建设的一个普通家庭中女孩儿青红的一段爱情悲剧。

  该片根据电影剧本《我十九》改编,剧本早在几年前就已由王小帅本人创作完成。预计该片的国内上映时间在今年6月份。

  导演王小帅:

  王小帅对于戛纳并不陌生,他的前两部作品《扁担姑娘》和《二弟》都曾经入围“一种注目”单元,“我不太清楚‘一种注目’单元和竞赛单元在选片原则上有什么不同,但是戛纳电影节给我的印象是它始终在寻找和发觉导演痕迹比较重的影片。”

  女主角高圆圆

  《青红》入围戛纳也意味着女主角高圆圆同时获得了角逐最佳女主角的机会,对此高圆圆连称“我得影后绝对不可能”,但她希望影片本身可以获奖,这样可以为导演争取到更多拍片的机会。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青红》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