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签约新浪专题 >正文

受黑泽明影响 徐克电影《七剑》写实为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6:12 都市快报

  2005年最新力作《七剑》已经送去泰国做后期制作了,昨天上午9点,大侠徐克以黑衣黑裤黑鞋配黑包的“黑衣侠士”装扮出现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楼,他胸中的“七剑”逐一放出……

  其实徐克并不怪,只是他比很多人都认真,都踏实,都想求新求变,所以不断尝试,随着年龄的增大,抗失败的能力也在加强。《七剑》是他电影生涯中的重要一搏,也是全
新武侠风格的尝试。他表示,套拍的电影版“七剑”会很感性的,而电视则会客观一些。套拍是因为,他想出了两个完全不同的结局。徐克毫不掩饰对“七剑”万一失败的害怕,但他说,“商业的成功不是惟一的,电影应该更有趣,可以更丰富。”算是给自己留退路吧。

  写实为上

  从监制电影《散打》起,徐克开始尝试写实的武打路线,不过那次的票房较惨,所以《七剑》是徐克的全力一搏。提起为何要从写意转变成写实,他认为受黑泽明的影响最大:“黑泽明《七武士》写实的风格改写了日本武侠电影的面貌,证明了真实力量的巨大。”他透露,李扬执导的纪录体影片《盲井》他非常之喜爱,连续看了好多遍。2002年大量特技堆积起的《蜀山传》票房大败,因此“七剑”里,徐克只用了少量的特技,“现在做特技不难,不是卖点。”他认为本片卖点很抽象。他希望看过“七剑”的观众会觉得它生活更丰富,更有力量。

  慢工才行

  为保证“七剑”7月份成功上映,徐克表示,“七剑”铁定错过在戛纳首映的大好宣传机会,但他一点都不觉得可惜,因为把影片做到最好才是终极目标。

  徐克透露,“七剑”的构思诞生于两年前的西湖边,当时他与友人坐而论武侠,并夸下海口“七把剑的故事太容易,但我不告诉你”。他说,要把电影版“七剑”拍好,至少需要六部电影的篇幅:“很多情节需要空间去铺垫背景。”但现实往往比想象艰难,最终,徐克采用倒叙,并将人物空间放大的形式来展示最新的武侠理念,“通常武侠的结尾要么浪漫要么死,但我用8分钟的文戏来作为‘七剑’的结局,这8分钟绝不能剪,因为包含了我拍摄的原因及‘七剑’精神。”为此,他还全力顶住了发行方剪掉其中2分钟的要求。

  统一才美

  徐克说,拍“七剑”惟一的难度,就是如何将来自内地、香港和韩国的演员完美融合在一起,“如果出来的肢体语言等形态不太一样,就会很怪,所以我负责边拍边调教他们。”例如,片中,杨采妮张静初是一个村子长大的好朋友,徐克就要求杨采妮多一点农村生活,多和张静初在一起。

  徐克评七剑

  “七剑”所有者,人人都有他的使命,坦言至今还走不出“七剑”的徐克是如此评价的:

  甄子丹:他入戏很深,完全变成了戏里的人物。有次,我给他们开三方的讨论会,感觉生活都变成戏了,没办法,只能分别给他们开会。

  黎明:他很聪明,关键是如何表现角色的深藏不露。

  陆毅:他演的是放马娃,一位农村风流人物,一个爱情失败者,他所爱的两位女子最终都离他而去。

  杨采妮:个性内向的吃苦耐劳之人。这次她演的是个村姑,需要脏脏的感觉,为此她做出很大的牺牲,有一次我把一大把泥土涂到她脸上,因为她看起来太白净了。

  张静初:我只能说,她就是所演的那个角色。(特派记者蔡舟舟 都市快报)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电影《七剑》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