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评委会主席谈大学生影展特点:艺术与学术的结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54 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 陈明) 第12届大学生电影节于前日落下帷幕,记者连线了本届大学生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周星,周星认为本届大学生电影节无论是参赛影片还是获奖影片都表现了较高水平,艺术的表现更加沉稳,周星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优秀国产电影能够走进高校,走近大学生的礼堂,也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能够对国产电影的兴趣更大,了解和推动中国电影的发展。同时周星认为艺术与学术的结合是大学生电影节的最大特点。

  新人辈出的大学生电影节

  周星在谈到本届大学生电影节时强调了有11部年轻导演的处女作,从参赛的32不影片来说,他认为,作为新人,处女做能有如此高艺术水平,比往届大学生电影节有较大的提高,特别是在艺术的把握上很到位,一些运用手法也想当成熟,形成了本届大学生电影节的一大特色。

  主旋律电影受欢迎

  与往届大学生电影节相比,本届大学生电影节的主旋律电影以外地受到了大学生的欢迎,周星认为,以往大学生对主旋律的电影并不十分感冒,而这届的表现确实出乎评委会的意外。之所以主旋律电影会受大学生的欢迎,是因为近年来主旋律电影在人物的刻画上不再死板,人物个性明显增强,更加平民化,很有亲切感。比如反映湖北共产党员周国知的电影《沉默的远山》,带给了观众全新的观影体验,显示了成熟、大气的艺术追求。影片在大学生电影节上的放映反响强烈,好多观众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风格样式的多样化

  本届大学生电影节在成长题材的电影上有了更多的关注,周星说,最具代表性的是获得最佳故事片奖的《墩子的故事》。该片以关注人的成长过程反映了年轻人所感受的周边的世界,真实地表现了人生,很符合大学生电影节青春的艺术特点。在谈到获得最佳观赏效果奖 的《天下无贼》事,周星表示,该片在影象上的动人表现是获奖原因之一,对于《可可西里》,周星认为该片直面现实的表现和大气魄的场景都让人感动,是部难得的好电影。 同时,大学生电影节也很关注儿童演员的发展,把最佳儿童演员奖颁给了2部影片《电影往事》和《上学路上》。

  大胆的艺术探索

  周星认为大学生电影节十分注重艺术电影,高晓松导演的电影《我心飞翔》获得了本届大学生电影节的艺术探索奖,电影有很奇特之处,导演对于艺术的大胆探索和创作力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也是大学生电影节的特色,高晓松在与大学生的对话中对艺术探索的追求让大学生们感动,也深受大学生的欢迎。

  艺术与学术的结合是大学生电影节的最大特点

  在谈到大学生电影节的特点时,周星认为大学生是青春气息最浓郁的团体,大学生电影节没有固定的模式,全部参赛影片在全国30多所重点高校巡回上映,直接观影人数达到2000多万大学生,对于中国电影的未来,大学生是最重要的群体。大学生电影节并不像国内别的电影节那样老气横秋、商业味很重,大学生电影节最注重的是艺术与学术的结合,这是别的电影节所没有的,在电影节期间,举办了很多的学术研讨会,很多剧组都主动要求与大学生进行交流。对于所有参赛的影片,评委会所做出的评语和年度的电影发展趋向是对文化的一种推动,而且大学生电影节所形成的特有的文化景观是别的大学生所达不到的。从中山大学到武汉大学再到北京大学,这一长线的文化景观在大学生中掀起了热烈的观影浪潮。(记者 陈明)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