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青红》今天亮相戛纳 王小帅豁达面对金棕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6:00 新闻晚报

  代表内地出征第58届戛纳电影节的影片《青红》今天将在戛纳公开放映,本片导演王小帅14日独自抵达戛纳,昨天下午接受了记者专访。在竞争激烈的金棕榈大战中,王小帅显得格外豁达,并表示他最欣慰的是“终于可以代表中国站在世界影坛和别人交流”。

  《青红》弥漫着强烈的70年代色彩,讲述了生活在特殊环境的一群普通人,不顾一切回到曾经属于他们的城市的故事。关于电影内容的真实性,王小帅介绍说:“我的大部分
作品都是自己编剧的,这部《青红》更特殊一些,因为融合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再加上那些留在三线工厂没有回到大城市的伙伴,他们在我离开贵阳之后的故事,整合到一起就构成了电影的故事内容。所以本片末尾打上了字幕‘谨以此片献给那些生活在三线工厂的人们’。”

  戛纳电影节目前已经进程过半,从已经放映的竞赛电影来看,今年金棕榈大奖的竞争非常激烈。王小帅对此却非常豁达,他说:“我不敢肯定上天是否对《青红》如此青睐,但我也没有那么大压力。当然最终能得奖自然是莫大的安慰,可我个人最兴奋的是,我终于代表中国导演站在世界影坛了,这种正大光明的感觉绝对是任何其他奖励代替不了的。这种新鲜的兴奋也让我对自己以后的作品看到了更多希望,所以对最终结果也没背上沉重的包袱。”

  事实上王小帅和国际各电影节颇有缘分,并几次获奖。但是这部《青红》才是他第一部通过政府渠道选送的正式参赛电影。对于这些年来的曲折,王小帅颇有感触:“《青红》从审查到选送参赛,政府机构给予的支持让我很吃惊。虽然从我第一部电影到现在整整12年是我创作欲望最旺盛的阶段,但是极富戏剧性的是,我第一部正式代表国家出征的作品恰逢中国电影百年。”

  顾长卫执导的《孔雀》在今年柏林电影节大受好评之后,《青红》再度上演了伤感怀旧的残酷青春故事,这种题材的电影很容易获得欧洲评委好感。对此王小帅评论说:“欧洲评委未经历过中国的那些陈年往事,但是人性的情感是相通的。中国电影应该有自己清晰的脉络,而且是和这个民族的发展印记互动的。我个人感觉,现在反映普通人经历和生活的电影不多,特别是那种真挚朴素的情感更是缺乏,这应该是值得中国电影人好好反思的现象。”(王鹏 武鹏)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青红》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