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尔冬升:杨千嬅和吴彦祖是“票房灵药”(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2:28 北京娱乐信报
尔冬升:杨千嬅和吴彦祖是“票房灵药”(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尔东升

尔冬升:杨千嬅和吴彦祖是“票房灵药”(组图)
尔东升在《千杯不醉》片场说戏

  因拍摄《旺角黑夜》而获得本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称号的尔东升(新浪娱乐注:应为“尔冬升”,下同。),开始组建自己的电影公司,拍摄自己喜欢的电影。《早熟》和《千杯不醉》就是如此诞生的。《早熟》在香港放映获得1000万港元票房让尔东升高兴不已,而接下来要在8月中旬上映的《千杯不醉》他同样也很期待票房佳绩。

  日前,在采访尔东升时,他说自己做了老板可以做到最低成本,压力也不会很大。“接下来我会去找一些比我年轻的导演,把我的经验告诉他们,我就做个单纯的投资人、制作人。我们这代导演需要给新导演一点成长的空间。我自己开了公司就能很好支配这件事了。”

  七剑》香港演员放不下架子

  现下全世界都流行中国武侠片,尔东升告诉记者其实自己也很想拍,很想把他第一次当男主角的武打片《三少爷的剑》再次搬上银幕。“剧本我很早就准备好了,比李安《卧虎藏龙》都早两年。只是后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就搁浅了。”不过,目前尔东升并不打算拍武侠片,“我能想到的别人都想过了,而且还都拍出来了。特技、动作这些元素都用过了,没有新鲜元素,所以现在再拍一部武侠片的话,肯定是费力不讨好。像冯小刚的《夜宴》也是一部武侠片,他现在已经感到很有压力了,因为肯定是要和别人比嘛!”

  对于目前正在上映的徐克《七剑》,尔东升连声称好:“徐克是我很敬重的导演,他每部电影我都至少看了两遍以上,甚至还将它们当成我自己的教材。我也看了《七剑》,很不错,但里面也有点问题,就是演员的搭配不是很平衡。里面表演最好的其实是孙红雷张静初,甚至是那个韩国女星金素妍,他们的光芒完全掩盖了其他的人。里面表现最差的当数香港演员了,他们根本不认真、不专心,放不下架子,差距太大了。”

  《饺子》差点和白灵演床戏

  曾经是演员的尔东升自从拍完了哥哥姜大卫监制的电影《情人的眼泪》后,就开始当上导演。从《新不了情》、《烈火战车》到《忘不了》、《旺角黑夜》,一部比一部精彩,但他还是忘不了曾经的演戏经历。问他最近有没有人找他演戏,他哈哈大笑:“现在没什么人敢找我来演了,不过去年陈果和陈可辛倒是来找我的。他们拿了李碧华的一个本子,就是《饺子》,想让我演梁家辉那个角色。一共有三场床戏,而且只要三天就能拍完。本来我作为演员的经验来说是无所谓的,但关键是这种戏要看女演员怎么样,如果她对你不爽,你不小心碰到她,她会说你吃她豆腐。结果一看演员,杨千女华,哇!白灵,哇!还有一位更年轻的姑娘,老中青三代演员都有了。”“那后来怎么不演了呢?”“我怕我妈妈和别人说啊,这么多年不拍戏了,一拍就是个猛的。哈哈,其实还是因为我觉得他们就是想拿我做卖点嘛,梁家辉一天到晚露,没人看的,如果我难得露一下,比较新鲜。”

  《新宿事件》成龙到日本“留学”

  在《早熟》中,尔东升选择了成龙之子房祖名拍摄,很多人当时都替他担心,因为在房祖名处女作《千机变2》中,房祖名的表演并不被大家认可,不少人还认为他的演技很差。但尔东升却毅然决然起用房祖名,让他剪了短发出镜表演。“我拍戏不会去选择一个纯粹的新人,那是很冒风险的行为。不过我现在还是觉得房祖名的成就不会在电影上,应该在音乐上。我和成龙夫妇都探讨过这个问题。”

  宣传完《千杯不醉》后,尔东升说自己要休息一下,一年拍两部电影实在太累。而下一部和成龙合作的电影《新宿事件》也于明年4月份左右在日本东京开机。“我在很多年前就在搜集这部电影的一些资料,主要是讲不同地方华人在日本发生的故事。成龙在里面演一个从中国到日本留学的人,之后就居住在日本,戏剧性比较强。不过打戏比较少,文戏很多,比较写实。成龙很喜欢这部电影,所以找了外国很多资金来拍摄。现在投资大概有1000多万美元,所有场景都将在日本拍,那里东西很贵,不过想想是成龙的片子我就一点不担心投资的问题了。”

  尔东升笑言成龙是个不能停歇的人,最近和陈木胜合作,完了又要和唐季礼合作,然后又要和他合作。“他就是喜欢工作,一闲下来就觉得无聊。所以他情愿拍电影,清闲不下来。”由于要拍成龙的文戏,记者问尔导是否有压力,“没压力,我和他都这把年纪了,其实没有压力和包袱,反而敢于破格去拍一些新东西。”

  《色情男女》影射王邱恋

  由于《千杯不醉》是部喜剧片,记者自然谈起了王晶。记者问他是否把这部电影和王晶的喜剧片比较过,没想到尔东升冷笑着说:“没有,我不看他的电影。拍喜剧片完全是靠自己的感觉。”

  尔东升在当演员的时候风流倜傥,曾经和张曼玉、余安安传出恋情,尔东升对此也“供认不讳”。当时王晶在1998年拍摄了《爱在娱乐圈的日子》,让陈锦鸿主演,影射了尔东升和张曼玉的那段恋情。对此,尔东升表示自己知道:“那是王晶为了气我拍的,他认为我拍的《色情男女》中有一段是在影射他和邱小姐(邱淑贞)的事。别人跟我讲,王晶就是因为气我这个,结果拍了《爱在娱乐圈的日子》也搞我,不过那部戏我都没看过。”在言谈中,尔东升告诉记者,最近在香港亚视正在播放的王晶电视剧《美丽传说2星愿》也是在影射他和张曼玉的感情,不过对此他毫不介意:“亚视都没人看的,哈哈。”

  既然和王晶有些许矛盾,那尔东升如何看王晶本人呢?他对记者说:“其实我对王晶的作品没有意见,观众需要嘛。但是有人把冯小刚说成是内地的王晶,我认为这就是抬高了王晶了。有人曾在采访时说港片很无聊,低俗的烂片太多了。问我尔东升怎么看待,我觉得没有哪个导演会把自己不认同的东西放在影片里。所以呢,拍出低俗的东西,就说明这个导演本来就很低俗,这很简单的。”

  《千杯不醉》杨千嬅和吴彦祖就是“票房灵药”

  由尔东升导演,杨千嬅、吴彦祖主演的爱情喜剧《千杯不醉》将于8月中旬在全亚洲同步发行。一向有文艺片导演之称的尔东升希望借吴彦祖和杨千嬅转型之作在名导大片云集的暑期档奠定相应的江湖地位。

  《早熟》和《千杯不醉》都是尔东升自己组建公司投资拍摄的电影。他笑言拍摄这两部电影时考虑的艺术成分很少。“每个导演都有自己需要表达的东西,杜琪峰和徐克都希望在商业和艺术之间拿个平衡,但我觉得太难了。以前可能很多公司还希望拍优质的片子,现在大家就只顾着票房了。我在拍摄《千杯不醉》时就考虑到用杨千嬅和吴彦祖这对‘票房灵药’。”

  尔东升说,对于香港观众来讲,他们是很有吸引力和市场的,对他来说香港的市场还是非常重要的。相对来讲,如果香港有三千万票房,他能分到的钱就超过一千万港元。在内地,因为市场很难监管,回收率会比较低。所以香港电影如果只将就内地市场,放弃自己特色,那就会把海外所有的市场都失掉。所以要在创作上分得很清楚才行。信报记者宗珊/文 信报记者 张成刚/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