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李芸婵《人鱼朵朵》讲童话 随时为刘德华添角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51 信息时报
李芸婵《人鱼朵朵》讲童话随时为刘德华添角色

李芸婵:刘德华选中的7位导演中唯一的女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去年底一部《神奇洗衣机》使年轻女导演李芸婵获得了金马奖的最佳短片奖,也使她被选为“亚洲新星导”的唯一女导演。身为七位新导演中的唯一女性,李芸婵在《人鱼朵朵》里讲述的故事也非常有“女人味”——腿有残疾的女主角徐若瑄遇上了“王子”Duncan,从而发生了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但这些也只是表面的甜美而已,”李芸婵说,“我写的故事不太写实,所以男女主角也不是普通人的样子,而是比较有甜美味道的。童话故事的结局都是王子和公主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这部电影的风格表面也蛮甜美的,但重点却是幸
福快乐生活之后的事情。”

  从采访中可以感到李芸婵的古灵精怪和充满活力,说起高中时狂煲电影的壮举,说起稀奇古怪的《神奇洗衣机》和《人鱼朵朵》,说起初见刘德华的惊喜,她那带着“童话”般神采的声音,让人也不禁被感染……

  少年时 狂煲电影的“坏学生”

  生于1972年的李芸婵,中学就读于台湾鼎鼎大名的“北一女”(全称是“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级中学”),据说,仅仅学业成绩好,是进不了“北一女”的;仅仅凭有钱,也是进不了“北一女”的;即使学业成绩好又有钱,也未必就能进“北一女”读书。但就是这个李芸婵,却不知珍惜好好“读书”,回忆起那一段日子,她坦然说道:“高二那年看了100部电影。”也是从那时开始,她的生命和电影连在了一起……

  信息时报:可否介绍一下你个人的情况和经历?

  李芸婵:我是台大动物学研究所硕士班毕业。毕业后就开始做电视和电影方面的工作,从开车买便当的工作开始做,到现在九年了,做过10部电影的幕后工作。

  信息时报:从什么时候开始爱上电影的,是由于某一部电影或导演的启发吗?

  李芸婵:就读北一女时,认识了很爱看电影的同学。首先看了《墙》,还有《发条橘子》,自此世界开了另一扇门,从拚命用功读书的好学生,变成了拚命赶场看电影(的坏学生)。高二那年看了100部电影。

  信息时报:你有特别喜欢的电影类型和导演吗?

  李芸婵:每个时期都不太一样。我现在喜欢韦斯·安德森,他的新片是《水中生活》。我还喜欢岩井俊二、北野武、阿莫多瓦,还有好多好多,看蔡明亮导演的电影也很能自得其乐。

  成年时 要勇敢不要哭泣

  台湾大学,动物学,研究生——这些名字都将离李芸婵远去,自1997年加入电影圈后,李芸婵做了多年副导演,参与了林正盛《爱你爱我》、戴立忍《台北朝九晚五》以及陈国福《双瞳》的制作,与这些导演的合作使她获益良多。直到2002年,李芸婵开始自己写剧本,完成两部长剧剧本《极限烫衣板》、《基因决定我爱你》,并获得年度最佳剧本奖。2004年,李芸婵导演的《神奇洗衣机》获得最佳短片奖,使其受到映艺公司注意。

  信息时报:能介绍一下你之前的作品吗?

  李芸婵:第一个作品是一个19分钟的短片叫《神奇洗衣机》,讲一个很喜欢看洗衣机洗衣服的女孩子,在深夜的自助洗衣店碰到的奇怪事情。其实是关于一个人走出悲伤的故事。片尾曲的歌词就是主题:你在那里,我在这里;一个人,快点醒,要勇敢不要哭泣。

  信息时报:能透露一下《人鱼朵朵》的创作过程吗,故事大概是怎样的?

  李芸婵:故事的起源是,我和我的室友两个人一起坐在客厅的地板上,擦着两个人一共50双的鞋,自己都觉得好笑。就想说,来写一个关于鞋子的故事吧。于是慢慢就有了《人鱼朵朵》的点子。写一个有很多鞋的女生,先是幸福快乐的生活,把故事倒过来,后来就没脚了。其实还是一个关于幸福快乐的故事。

  信息时报:为什么会选徐若瑄和Duncan?

  李芸婵:片中的女主角朵朵年纪约30岁左右,片子不到一半就结婚生小孩了,因此徐若瑄刚好适合。而Duncan平常就是个“看到谁都会微笑”的害羞帅哥,其实跟他在《十七岁的天空》里的花心角色完全不同,因此让他来演现实社会中难觅的“既有才华又会负责任”的男人“牙医”,是绝佳选择。

  现在时 刘德华Nice到不行

  《人鱼朵朵》6月中开拍7月中完工,是“亚洲新星导”系列中首部完成拍摄的作品。虽然刘德华一直表示有兴趣客串影片的角色,李芸婵也说过,只要是拍片期间华仔不管哪天来到台湾,她一定马上写个角色让华仔客串一场戏,绝不会放过他;但刘德华这位大忙人始终未有时间在“童话”里现身,留下一个小小的遗憾……

  信息时报:映艺公司会给你提议,或者会限制你的创作吗?

  李芸婵:有演员上的建议。在创作方面非常自由,这是我最幸运的地方。

  信息时报:在台湾拍电影会不会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

  李芸婵:我想是一件很艰难的事吧。但是在哪里拍电影不艰难呢?

  信息时报:你之前的作品风格非常魔幻,是你特别喜欢的风格吗?会否是受到阿根廷魔幻小说风格影响?

  李芸婵:是有一点点小奇幻啦,因为现实生活常常不够美好,所以才想拍一个美好的电影。阿根廷的魔幻写实很厉害,不过我没想过是不是有受到魔幻文学的影响。过去的阅读和经验,应该都会对创作造成一些影响,我确实喜欢有想像力和幽默感的作品。

  信息时报:刘德华的映艺公司为什么会选中你呢?他给你的感觉怎样?

  李芸婵:也许是《神奇洗衣机》的缘故。不过《人鱼朵朵》是由三和娱乐制作,映艺选中《人鱼朵朵》是由三和提案的。记者会前有和刘老板接触和谈话,天啊,他真是个NICE到不行的人。

  信息时报:《人鱼朵朵》的制作完成了吗?接着有什么拍摄计划?

  李芸婵:影片正在后期制作中,预计9月底可以完成。拍完《人鱼朵朵》后,我就会开始《极限烫衣板》的拍摄。至于《基因决定我爱你》,我们想把它拍成一部商业电影,具体还在筹备中。

  李芸婵新动态

  最新作品:《人鱼朵朵》

  主演:徐若瑄、Duncan

  故事:

  一个喜欢买鞋的女生,却无法走路;遇上白马王子,却未必完美。影片里充满我们熟悉的童话故事的影子,例如《糖果屋》、《杰克与魔豆》、《快乐王子》……徐若瑄和Duncan的相遇发生了一段童话般的爱情故事,但与公主王子的幸福结局不同的是,他们要面对现实生活中婚姻这个“魔咒”。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