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视频:濮存昕做客中国电影报道 扮女人很难形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9:13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濮存昕做客cctv6《中国电影报道》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目前第十一届华表奖盛大开幕,四位最佳男演员奖的候选人当然也备受关注。濮存昕作为其中的一员,接受CCTV6《中国电影报道》主持人瑶淼的独家专访,为我们讲述了他和《一轮明月》的故事。

  《天之骄子》的曹植、《李白》中的李白、《风月无边》中的李渔、《哈姆雷特》中的哈姆雷特,电影《鲁迅》中的鲁迅…,话剧、电视、电影,璞存昕尝了个遍。这个只有

  小学文化的中国男演员却有着让无数观众为之倾倒的文人气质。然而多年努力,曾经一度在话剧舞台上的如鱼得水似乎没能使得这位天之骄子早先在电影上获得突破,他也曾经抱怨过。但是在中国电影百年之际却有两部电影如期而至,而且都是他十分擅长的对历史文化名人的塑造。而其中的电影《一轮明月》是关于我国近代著名戏剧家、书画家、文学家、艺术教育家和佛教高僧李叔同的传记故事片,濮存昕在片中担任主演。

  其实早在十年前,他就已经接触过这个角色。 如果说那时他因为对自己的不自信而放弃的话,这次他却用自己的用心和努力牢牢的抓住了这个机会。当时是12月份被通知次年的3月份开拍,从时间上有一种临时抱佛脚感觉,然而为了影片所作的准备却十分的充分。为了神形兼备的刻画出这个角色,可以说弹古琴,练书法,学篆刻他一个都没拉下。

  每天的按照录像,练习古琴的指法,竟然能练到不差毫厘;跟工艺老师学篆刻,刻到手指鲜血直流;练习书法,笔不离手;为了再现李叔同苦行僧的角色,练减肥也被提上了日程。璞存昕:“虽然人家都说我很瘦,但是真的化起妆来也不行,因为那时候因为角色需要,要很放松,很平静,所以连体育锻炼都不去了,在短时间里要想瘦下来,要克服这困难,就少吃东西,不赞成吃减肥药。遇到应酬不得不吃的时候,就像杜丘学习, 一压舌根就吐出来了,不上海身体的。应该减了十公斤以上吧,因为我原来是160多一点点,现在能够减到十公斤,将近20斤,140多斤。”看来还用上了“璞氏”减肥法。

  而之前对日语一窍不通的璞存昕也开始无时无刻的叨唠起了日本话。不仅复读机也成了和他形影不离的伙伴,更是有亲密友人专程乘坐飞机到场为他纠正发音,甚至一着急用中文标起了读音。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了这些努力之后拍摄的时候真是轻松了不少。

  弘一大师是中国第一个演戏剧的人,在《一轮明月》中他饰演了《茶花女》中的马歌丽达,他也是演的过程中认识了片中的主角雪子,加深了感情。而大男人璞存昕自然扮起女人,惊艳了一回。谈起化妆成女人,璞存昕用“很难”来形容:“我拍戏的时候,我一出现,现场就“哦!”起哄,怎么那么高,那么魁梧,很宽的肩膀,像北欧的女人。 但是陈家林导演到时夸我是所有男人中扮女装最漂亮的,我觉得虽然并非很出色,但是是以角色的名义在表达。”

  关于得奖璞存昕胸有成竹,早有预见:“我知道我将来一定会得奖的,不管是这回得不得,我将来一定会得奖的,因为我一直在努力。”对于自己在这次华表奖的竞争对手他心中的感激之情也是溢于言表,这次在华表奖的竞争对手之一的《风起云涌》里的谢刚,还是早在89年就和璞存昕一同出演电视剧的好友,有一句话是“山高人为峰”,而璞存昕眼中,“是山高,而不是你高,你应该永远仰视,向他人学习。”

  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璞存昕必将乘着电影之风将“文人偶像”的优势发扬到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