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官方网站昨日开通 导演率领众主演出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54 沈阳今报

  今报讯《无极》官方网站昨日正式开通。导演陈凯歌率领众主演张柏芝陈红刘烨隆重出席。

  发布会上首次公布了几位主角的五款惊艳造型,并首次公布曾亮相戛纳的简短片花。不过《无极》还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以陈凯歌为首的主创面对媒体避重就轻,大玩太极。

  片花影像绚烂

  《无极》片花在戛纳亮相九分钟,但昨日却严重缩水。在寥寥几分钟片花中,混乱间可见昆仑在空旷草地上行走、大将军光明同千军万马厮杀,光明一剑刺中北公爵吴欢的衣服,身穿千羽衣的王妃倾城被光明掳走。片花剪辑十分混乱,无法让在场观者一窥影片脉络,但仍可看出影片色彩十分绚烂,美妙大气的音乐营造了一个空灵的氛围。

  《无极》中张柏芝的绝世造型之一———千羽衣昨日首次公布。为了制造迷幻氛围,现场一片洁白的羽毛从高空缓缓落下。这片羽毛就来自那件影片中价值连城的千羽衣。陈红介绍说,千羽衣曾被张东健扮演的奴隶昆仑紧紧拽住,就像抓住刚刚觉醒的爱情之花,而当充满仇恨的谢霆锋扮演的北公爵看到企图抢夺时,在熊熊燃烧的烈火中,羽毛缓缓上升,飘向无边无际的天空,那是《无极》中一个令人难忘的镜头。

  陈凯歌:不与艺谋争高下

  《无极》的后期制作还差混音和特效两大方面没有完成,混音在澳大利亚,特效在香港,导演陈凯歌连日来成了空中飞人在两地间穿梭。他大展“太极”功夫,不肯透露《无极》的任何主要信息,有关影片的定位,对票房的预期,是否得到奥斯卡门票,都被他以“看影片”、“等通知”等答复敷衍而过。不过对于同档期上映的《千里走单骑》和《无极》之间的竞争,似乎为了避嫌,陈凯歌慷慨作答:“我不知道《千里走单骑》的档期,对此无可置评。我只知道《无极》的上映日期是中国电影集团早就定好的。至于我跟艺谋的关系,大家都是朋友,我的《黄土地》就是张导拍摄的,我们是一个学校的同学,同吃过一个锅里的饭。希望大家不要把我们的关系想复杂了。”

  惊鸿一瞥看《无极》

  尽管陈凯歌大玩太极,但我们还是在官方网站和制片人陈红的介绍中得到了关于《无极》台前幕后的片片踪迹。

  剧情———昨日《无极》的官方网站首次公布了剧情:张柏芝饰演的王妃倾城受到命运女神的特殊眷顾,让她从一个穷孩子成为世上最美的王妃,身披万千宠爱,享尽荣华富贵,但有一个条件,要被命运诅咒,永远得不到真爱,除非时光倒流,人死复生。然而有一个身份卑微的奴隶(张东健饰),真心爱她,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用他非凡的、接近光速的奔跑,终于打破了加诸在她身上的命运锁链,让她返回人生的起点,获得重新选择的权利。而得到真爱的过程亦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倾城王妃还要在北公爵无欢、大将军光明、和奴隶昆仑之间进行一场惊天动地的爱情角力。

  爱情———张柏芝集三段爱情于一身,但却被女巫施予诅咒,倾国倾城却注定得不到真爱。陈凯歌表现的爱情主题是什么样子呢?张柏芝介绍说:“与真田广之的爱是浓烈的,爱得快乐、无怨无悔;张东健因为是奴隶出身,没有真田身上大将军的霸气,对他似乎更多是怜惜之情;而对谢霆锋扮演的北公爵无欢,则是一种充满了仇恨的爱。”

  激情———张柏芝在“海棠金舍”中与真田广之上演激情戏,尺度之大令人咋舌,而为了拍摄真实,她也拒用替身。

  陈红透露,不过考虑到审查问题,剧组拍摄了两套方案。一套是两位主角全裸上阵,另一套是穿上叶锦添设计的情欲服。但具体最后影片会选择哪个方案,则还是悬念。

  由表及里谈创作

  创作缘起

  据制片人陈红透露,《无极》的确来源于一个偶然的想法,对于命运和爱情的一种感悟。有了中心思想,然后就是搭架子的过程。早在拍摄《吕布与貂蝉》的时候,陈凯歌就打算准备这个剧本了。真正动笔的时候是2003年初,陈凯歌找来《新龙门客栈》的编剧张炭一起探讨这个故事。起初两个人用闭门造车的方式写故事。自己创作故事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想像力,但是由一句话引发的庞大故事创作起来非常困难。两个人闭门不出整整八个月的时间。最后在2003年年中的时候,完成了第一稿。但是不合格,陈凯歌又亲自上阵,直到第四稿,才初步成型。转型之作

  《无极》一直被认为是魔幻主义的商业大片,但是陈凯歌从来不提“转型”二字:“肯定不是转型。一个人拍电影没有什么转型之分,只能说一个人在什么年代拍什么电影,或者说什么电影在什么时代占据了什么样的位置。”

  夫人陈红表示,陈凯歌一直相信这些故事里的人都是存在的,只是需要寻找。对于陈凯歌来说,所有商业性的东西都是用来装点故事,凸显思想的。陈凯歌也说:“我认为思想就是发动机,一切娱乐都是从思想来的。我希望这部电影能够让大家看完之后,不仅是充分视觉和听觉的享受,同时也得到心灵的震撼、灵魂的洗礼,情感上得到高度满足。”片名由来

  陈凯歌终于坦白了片名“无极”二字的由来:“‘无极’这两个字,原来是在汉朝一块瓦片上发现的。我们于是就用了这两个字。根据《辞海》的解释,它指的是世界最初的混沌状态。我想电影里讲述的人也是处于这种状态,是还没有被污染过的。”《无极》的英文名字叫做“ p romise”,意味承诺。陈凯歌解释说:promise不一定就是承诺的意思,它还有宿命、命运的意味在里面。影片中很多人都做出了“promise”,他们都不能违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