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龙打造史诗巨作《神话》专题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老而不美是“神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1:45 国际先驱导报

  先说一个老话:世界上只有成龙这个演员把并非自己导演的电影称为自己的作品。《神话》一如既往是“成龙作品、唐季礼电影”,巧妙地运用了中文,把“A xxx Film”一分为二了。在“成龙作品”里,别人都是工匠,导演功能是把成龙聚焦在银幕中心,而女主角和男配角们的基本贡献是自己的身体,或供大哥打斗(成龙最拿手的就是利用己方的身体和敌人打斗),或供观众观赏与想像。成龙是《神话》的主宰,所以大家都是冲着成龙去看这部电影的。

  但偏偏成龙老了。早在《特务迷城》那年,我就感叹说:“美人怕迟暮,英雄何尝不是”,一晃有许多年过去,没想到成龙依然能在银幕上照样演绎“不死神话”。在“龙核心”的作品序列里,似乎还没有一部电影这么“复古”。不过想想看:甲胄在身,自然就已掩饰某些“年龄缺陷”;而完全甲胄,又怕观众不买帐,所以又生出诸如在胶粘生产线上打斗的戏,又搞笑好看难度又不高,是成龙的拿手戏。所以在成龙老去的今天,电影换个形式非常重要,半今半古的《神话》在选题时就注定要比他上一部《新警察故事》成功。

  《神话》不难看,我估摸这会是多数观众的说法。的确,一路看下来,有煽情的地方,有幼稚的地方,有造作的地方,有热闹的地方,但绝没有冷场。《神话》的故事中,有科技的神话,有历史的神话,有功夫的神话,有爱情的神话,各种元素糅合在一起,自然比一味暴力的、单调的《新警察故事》好看很多。当然,如果对应起来的话,里面的拍爱情过于煽情、谈科技过于幼稚、讲历史过于造作,而功夫就剩下热闹。也就是说集商业电影的优势和通病与一身,这就是《神话》。

  《神话》真的不难看,故事横贯东西,忽而高丽忽而印度;特技上天入地,粗糙一点也符合中国国情;成龙马上地上卖力拼杀,甚至他跨下的黑风马也露一腿“无影脚”。但是我现在突然想到的是,成龙其实不算老,是我们拍出来的电影比他还老。在《神话》中,没有新鲜动人的故事,还在唱前世今生的调子;没有耳目一新的电影语言和场景画面,被强调的依然是“飞天”那一套;没有一句不是听得耳熟的台词;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新星,主角配角全是一色老脸。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这是一部适合中老年观众观赏的商业电影(有点象刀郎的歌?)。如果您未到四十岁,却也觉得它“很好看”,那么恐怕您的视听习惯和审美能力已经老了。

  最后说一句,《神话》故事讲的很通畅(多数国产片甚至做不到这点),但实在没有一个镜头是美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