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届釜山电影节专题 >正文

《最好的时光》揭幕釜山 张震舒淇默契“谈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1:32 新京报
《最好的时光》揭幕釜山张震舒淇默契“谈情”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最好的时光》中“自由梦”的段落与侯孝贤以前的作品《海上花》的氛围十分相似,因为采用全默片手法拍摄,张震和舒淇在身体语言和眼神上的交流更多。
《最好的时光》揭幕釜山张震舒淇默契“谈情”
  本报综合报道侯孝贤导演的新片《最好的时光》近日成为釜山电影节开幕影片,主演张震与导演侯孝贤亮相开幕礼。10月9日,张震在釜山与当地影迷见面,为《最好的时光》造势。《最好的时光》中,舒淇和张震二人扮演的角色穿越清末民初的1911年、怀旧静悄的1966年和现在2005年的三段时空之中,演绎出三段若即若离的爱情故事。《最好的时光》也
是今年戛纳电影节入围作品,据悉将于10月27日在台湾上映。

  “自由梦”全默片手法拍摄

  《最好的时光》中1966年的时空为“恋爱梦”,1911年的则为“自由梦”,张震和舒淇摇身一变成为辛亥革命期间向往自由的青年男女。这段故事中舒淇饰演妓院里的艺旦,与富家弟子张震发生了一段情。张震本身是个报章记者,经常撰文鼓吹废止蓄妾陋习。“自由梦”段落中最独特的是侯孝贤坚持采用“全默片”手法拍摄。舒淇笑称,她拍摄此段时格外投入,因为这是她首次拍默片,觉得好玩,同时也领悟到一些演戏时运用身体语言的真谛,对她而言,毕竟是一次大挑战。至于张震则表示,他拍此段戏时特别用心,因为演技不能再从对白中渗透出来,难度甚高。

  张震舒淇无声默契

  据知,二人拍摄“自由梦”时,侯导演竟要求他俩说广东话,配夹字幕的口型。导演表示,舒淇、张震是台湾人,本身国语绝对比广东话出色,假若要他们对国语,肯定不能形成说话时犹疑和慢吞吞的效果,感觉上也就没有了民初年代的悠闲特色。另外,舒淇、张震在片场未埋位前,为培养情绪勤于练习身体语言和眼神上的交流,言语闲谈却少之又少,果真是一次“无声的默契”。

  另一方面,张震为配合当时文人的形象,除了罕见地穿上清装外,他也戴上头套和扎上假发马尾,造型充满世家子弟意味。舒淇则要经常表现出楚楚动人的含蓄模样,而且她在“自由梦”中身为艺旦,弹唱、吟诗、出面宴席陪酒自然样样出众。其中一段戏,描绘舒淇弹琵琶唱昆曲。舒淇笑言,她为了这场戏专程跟中乐大师学了两星期琵琶,正式拍摄时她也即席献唱。可惜现今这段以默片形式出现,舒淇的歌喉不能收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