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伍仕贤《独自等待》获金鸡奖最佳影片提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6:05 新浪娱乐
伍仕贤《独自等待》获金鸡奖最佳影片提名(图)

伍仕贤导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如果没有记错,这是金鸡奖历史上第一次将一部由外籍导演执导的电影提名最佳影片。虽然据中国影协人士透露因为同样的国籍问题(伍仕贤是美籍华人),这部影片的编剧兼导演伍仕贤没能获得最佳导演的等单项提名,但是在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几部作品中,《独自等待》还是显得有些特殊,这种特殊性在于——一部被大多数普通观众认可的,独立制作的,商业电影终于学术气息浓厚的金鸡奖评选中占有了一席之地,更值得关注的是,和这部影片比肩而立的无不是主旋律影片。笔者就此采访了《独自等待》的导演伍仕贤。

  演员福音

  事实上,金鸡奖最佳影片提名已经不是《独自等待》获得的第一个奖励。在今年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该片以全票夺得最佳导演处女作奖。然而在电影圈内,《独自等待》的三位主角凭借在该片中的精彩表现获得的关注甚至超过了影片本身。男主角夏雨自评通过这部影片让他完全走出了《阳光灿烂的日子》笼罩在他身上的“阴影”,并一举夺得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男演员;李冰冰则凭借《独自等待》获得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另一位在圈内蛰伏多时的女主角龚蓓苾更是一鸣惊人,其在片中颇具个性的发挥被美国经纪公司看中,使其成为继章子怡巩俐之后又一位将进军好莱坞的中国女星。

  在一部影片中,三个主角同时有精彩的发挥,并获得业内外的一致好评,不得不归功于导演伍仕贤的调教有方,他透露,在撰写剧本时,绝对不会去考虑某个角色适合某个角色,因为这样会限制他的想象空间,而真正进入演员遴选阶段时,能够合作的第一要素是“幽默感”。伍仕贤说,“并不是说这是一部带有喜剧元素的影片,我才有这样的要求。我认为,一个没有幽默感的演员往往缺乏灵性,而我的影片风格最强调的就是出其不意。”

  全民观看(长线放映)

  《独自等待》自去年年底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之风”单元全球首次亮相后,经过漫长的“独自等待”之后,终于在今年9月8日全国公映。此前举行的全国院线经理看片会上,该片得到高度评价,然而在经过长达两个月的暑期票房高潮之后,9月的电影市场偏于冷淡,再加上影片的宣传期恰逢全民热炒超级女生和傅彪去世,所以首映周的票房并没有达到发行方的预期。然而300万的成绩依然相当耀眼,在专业人士看来,《独自等待》的利润率甚至可以和《七剑》、《头文字D》相提并论,毕竟据说这部影片的全部投资还不足600万。

  让发行方惊喜的是,影片进入第二周的放映后,票房并没有像大部分影片一样直线下滑,反而维持在一个相当平稳的曲线上,发行方听取了院线公司的建议,在全国只发行了60个拷贝,经过第一周的铺垫之后,影片的口碑开始赢得观众。而来自独自调查机构的问卷显示,该片的观众群并不局限在30岁之下的年轻人,不少已经事业有成的中年人也成为忠实拥趸,伍仕贤表示,“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如果光从故事本身角度来说没什么让人惊讶的、因为人类几千年来讲的爱情故事都是一样的:他爱她,她不爱他,别人爱他什么的。影片最大的特点就是这些人物新鲜、真实。电影的风格比较符合年轻人的口味。不过出我预料的是,居然也有六七十岁的观众见到我还说,看完后也能从这部电影中唤起到他当年恋爱中的点滴记忆。”

  独立制作

  “独立电影”在中国被不少人和“地下电影”划上等号,这实际上是一个误会。从徐静蕾的导演处女作《我和爸爸》到今年“第六代”导演贾樟柯《世界》王小帅《青红》,都是属于“独立电影”的范畴,而出人意料的是,《独自等待》也是一部标准的独立制作的影片。伍仕贤介绍说,除了是这部影片的导演、编剧,他还在艺术创作之外承担了制片人的工作。实际上这部影片的融资就是伍仕贤用了两三年的时间凭一己之力拉到的。

  伍仕贤强调说,和中国大多数“独立电影”侧重于艺术性不同,《独自等待》是一部为了市场拍的影片,“在中国似乎有一种共识,要想拍商业片没有几千万的大投资,没有国际化的班底,没有超级明星的卡司,就没有赢利的可能,但是我不认为,小成本电影同样可以赚钱。” 据悉,《独自等待》的院线发行权、成功的高价售出了音像发行权和电视台的播映权、三项版权的总和已经帮助影片收回投资,而海外版权的谈判也进展地非常顺利。伍仕贤说,“我也希望《独自等待》在商业上的成功为还不成熟的中国电影市场提供多一个案例。”张建华/文 吴国人/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