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4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专题 >正文

《龙城岁月》提名金马11项 刘德华影帝梦破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2:04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第42届金马奖提名名单于10月18日晚公布,10月20日在青岛的大光明电影院和新当代电影院上映的由杜琪峰执导的《龙城岁月》力压《功夫》等众多大片,夺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在内的11项提名,成为最大的赢家。

  《龙城岁月》未映先热

  在10月18日晚公布的第42届金马奖提名名单中,《龙城岁月》以获11项提名力压众片。紧随其后的影片分别是,周星驰的《功夫》获得10项提名;电影大师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获得9项提名。而之前以4部影片“围捕”影帝的刘德华却梦想破灭,未能入围。另外,内地电影以及演员今年大量入围金马奖的主要奖项,例如小刚《天下无贼》入围“最佳影片”,而陈坤则入选“最佳男主角”。

  这次夺得金马奖11项提名,对10月20日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同时上映的《龙城岁月》来说,无疑是收到了一份很好的贺礼。由梁家辉任达华古天乐邵美琪等主演的《龙城岁月》的原名为《黑社会》,它于今年5月在戛纳电影节上铩羽而归后,却又因为其题材涉及凶杀暴力而未能通过内地审查。后来,《黑社会》的部分内容被做了修改,将片长由100分钟删改至85分钟,并改名为《龙城岁月》后,才在最后时刻通过了内地的审查。由于该片在“面世”前的这一系列遭遇,再加上它细腻描写了香港的“黑帮文化”,因此,该片一直给人很高的期待,也使得它未映先热。

  商业片与艺术片对决

  今年入选“最佳影片”的5部入围作品除了今日刚刚上映的《龙城岁月》外,其余的影片都曾取得优异的票房以及口碑。商业片方面,《功夫》和《天下无贼》都曾创造了不同的票房纪录;而艺术片方面,蔡明亮执导的《天边一朵云》和侯孝贤执导的《最好的时光》都曾在国外的电影节上夺得过大奖。由此看来,本届金马奖将是商业片与艺术片的一次对决。

  此外,由成龙主演、唐季礼导演的《神话》全军覆没。金马奖评审团主席陈耀圻分析说,《神话》败在今年超级大片太多,它与《七剑》和《功夫》三雄称霸的结果,就是以一些细微差距惨遭淘汰出局。

  影帝影后新面孔占主流

  在本届金马奖上,不仅是刘德华的影帝梦想破灭了,许多电影奖项的获奖常客这次也都没有入围影帝和影后的提名,取而代之的都是新面孔。影帝方面除了梁家辉曾在1990年凭《爱在他乡的季节》获得过金马奖影帝外,其余入围的郭富城和陈坤都是首次获金马奖影帝提名;影后方面则是清一色新面孔,包括舒淇、陈湘琪等人,她们都是首次获金马奖影后提名,这也或许预示着金马奖将把更多的机会留给新人。       

  部分入围名单

  最佳剧情片:《天边一朵云》、《最好的时光》、《功夫》、《龙城岁月》、《天下无贼》;最佳导演:蔡明亮(《天边一朵云》)、侯孝贤(《最好的时光》)、周星驰(《功夫》)、杜琪峰(《龙城岁月》);最佳男主角:梁家辉(《龙城岁月》)、张震(《最好的时光》)、陈坤(《抹茶之恋味》)、郭富城(《三岔口》);最佳女主角:杨千(《千杯不醉》)、陈湘琪(《天边一朵云》)、舒淇(《最好的时光》)、Michelle Krusiec(《面子》);最佳男配角:黄秋生(《头文字D》)、王天林(《龙城岁月》)、元华(《功夫》)、方中信(《千杯不醉》);最佳女配角:陆弈静(《深海》)、毛舜筠(《早熟》)、元秋(《功夫》)、萧淑慎(《青春蝴蝶孤恋花》)。 叶毅/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