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龚蓓苾谈电影历程:笨鸟先飞(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34 新浪娱乐
龚蓓苾谈电影历程:笨鸟先飞(组图)

龚蓓苾成封面女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龚蓓苾谈电影历程:笨鸟先飞(组图)
龚蓓苾

龚蓓苾谈电影历程:笨鸟先飞(组图)
龚蓓苾《独自等待》剧照

龚蓓苾谈电影历程:笨鸟先飞(组图)
龚蓓苾

  为了宣传新片《独自等待》,有关龚蓓苾的新闻又开始频繁出现于各种媒体。这是一个颇具个性的女演员,早在1997年,她就因出演国内最早的青春偶像剧《京港爱情线》而名声大噪。其后她迅速推出了许多电视剧作品,然而就在人气最高口碑最好的时候,龚蓓苾突然放慢了接片速度,并且把大部分精力转向了电影创作。就这样,从热闹非凡的荧屏,到相对冷清的大银幕,龚蓓苾在实践自己艺术理想的同时,也选择了另一种生活方式。

  然而龚蓓苾又从来没有离开过。其实就在六月份全国公映的影片《疑神疑鬼》中,龚蓓苾还友情客串了一个女鬼的角色。拍片之余,她对表演之外的监制、编剧、导演、剪辑等工作也极感兴趣。可以说,龚蓓苾一刻也没有离开过自己心爱的影视制作领域。

  日前,龚蓓苾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被火车带到郊区

  采访的话题自然从刚刚上映的影片《独自等待》开始。龚蓓苾表现出对影片强烈的信心,在她的言谈中,不时出现“绝对棒的片子”、“看完不好你打电话来骂我”,“不喜欢才怪” 这样的措辞。一时间,你会误以为这是一个性格张扬、情感浓烈的北方女子。然而事实上,这种语气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只有在谈到《独自等待》时才绝无仅有。绝大多数时候,她还是那个屈腿窝在沙发里,言语温和、神情柔顺的南方女子。

  我问龚蓓苾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自信,其实光从《独自等待》的内容介绍来看,无非是普通的都市三角恋情故事。龚蓓苾说:“年轻人的爱情故事无非是你爱我,我爱他。但是导演用了很新的角度去拍,非常好玩。它美化了一些东西,但同时又很现实。你可以在电影里看到你身边处处可见的那种人。但它又不玩玄,很真诚。所以我特别自信,只要你是年轻人,或者还有年轻人的心态,有城市的生活经验,你不喜欢才怪!(笑) 国内从来没有这种类型的片子,不是单我说,很多观众和媒体看过都给了很高的评价。”

  作为一部首次进入中国主流院线放映的独立电影,《独自等待》并不偏执于艺术上的乖张,也丝毫不见制作上的粗糙简陋,它是以积极明快的风格和精工细作的品质赢得观众。不过独立电影特有的低成本,虽然让影片最大程度保留了其个性色彩,但也让制作人员在拍摄过程中,吃了不少苦头。龚蓓苾说:“本来影片应该在去年二月份拍完,但拖到了四五月份,就是因为要拍摄的最后一场戏在火车站。二月份春运还没结束,车站里全是人,马马虎虎地拍也行,但那是非常重要的一场感情戏,这么一来的话,感觉可能就安全不对。那时联系飞机场也不行,所以最后决定还是等春运结束后再拍。真正拍摄的时候,是我告别的戏,我上火车,摄影机从下面拍。只剩下拍这一个镜头了,一条必须过,不然火车开走了,就没法开回来。导演反复强调这个,我特别紧张,说你别给我这个压力。拍到最后很赶,但是你都必须硬着头皮做,还要做好。还好最后我演的不错。”

  记者问:“火车开走了,你怎么下来?”

  龚蓓苾说:“我就这么给带到北京郊区的一个火车站,后来是自己坐剧组车回来的。”本来我以为这样的情景只有电影学院的学生在拍作业时才能见到呢。真是大开眼界。

  作为一个成名很早的知名演员,在这样的待遇下拍戏,龚蓓苾却完全不感到委屈,因为她自认为是在做有价值的事情。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想法,那是受四年前一部仅有十一分钟的电影短片《车四十四》的影响。

  短有短的长处

  龚蓓苾出道的时候拍了很多偶像剧。然而在演了一些大同小异的角色后,她慢慢有了改变的念头。而那时某些电视剧的制作水准,也令她非常失望。今天她谈起来,仍显得很激动:“那时候正好盛行古装大片,全世界都是,我拍了好几部,晕晕乎乎的,到底在演什么我都不知道。我时常要当编剧,因为一个剧本往往是好几个人写的,前后常常彼此矛盾。比如这个人物前面死了,可后来又出现了,我就要把她改活。台词前后矛盾的地方就更多了,有时导演也不管,天哪,那就得我们演员自己改。”

  所谓“穷则思变”,也是机缘巧合,就在龚蓓苾拍古装片拍“晕”了的时候,她遇到了伍仕贤。伍仕贤起初是找龚蓓苾拍《独自等待》,剧本早已出来,他觉得龚蓓苾很适合现在的这个角色。可是后来投资等不来,伍仕贤那时候拍广告也拍烦了。既然《独自等待》一时半会儿拍不了,他就建议干脆大家先拍一个电影短片。

  伍仕贤之前拍过一个短片,叫《东二十二条》,属于学生作业,拿过一些奖,也卖到了一些国家。那时的龚蓓苾压根不明白什么叫电影短片。后来伍仕贤就耐心地跟她解释:所谓电影短片,就是一个小型但是完整的东西,它没有条件发展成长片。但你不能小看它,电影出现最早的形式就是短片,它是电影的起点,先有短片后有长片。

  欧美一直都有拍摄短片的传统,很多知名导演也常常会在其中一试身手,因为短片成本低,不用考虑太多的商业因素,卖给电视台,或者艺术院线,回本的压力也不是很大。了解了这些,再看剧本,龚蓓苾一下子就被吸引了。短片讲述一名长途车女司机被歹徒施暴,除一名男青年外,全车乘客噤若寒蝉。后来女司机借故把那名男青年轰下车,接着把车开下了悬崖。

  龚蓓苾说:“我就扮演那个大巴司机,为这个我特意去体验了大巴司机的生活,还观察女司机的行为举止。记得刚拍完拿给家里人看的时候,爸爸说这就是你最拿手的。那个形象完全不同于我在偶像剧里青春靓丽的扮相,但只有我们家人才知道我最适合什么样的角色。”

  《车四十四》是比较有争议的故事,女司机更是有争议的人物,在理解和处理这个角色时,龚蓓苾始终觉得很棘手,但她认为这正是角色的魅力所在。《车四十四》参加了很多电影节,龚蓓苾也常去放映现场。一次放映结束,有一个老太太走过来,摸着龚蓓苾的头,一边哭一边说:“你真可怜,那帮人该死!”龚蓓苾说:“但是不同人有不同的说法,也有说司机不应该的,她没有权利去决定别人的生死。其实我自己也不大清楚该怎么做。但这个故事至少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这个社会是个整体,如果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你不给予帮助,那可能你最后也会被毁灭。这个故事不是个别的,我们放映时去过好多国家,很多人都跟我说,在当地,就发生过类似的事情!”

  签约美国公司

  看得出来,龚蓓苾是一个很理想化的人。在影视圈摸爬滚打这么多年,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身上理想主义的东西却越来越多,这一点确实是圈子里的一个异数。这里面有后天学习的成分,也有先天性格的原因。

  前一段时间,龚蓓苾刚刚去美国学了两个月的英语。“刚入学的时候,我的英语水平勉强只有level one,预计结束时能打到level two就不错了。后来我毕业的时候果然拿到了level two,而且老师夸我说,我的进步很快,实际水平应该有level three了。”龚蓓苾似乎是一个特别能从学习中得到乐趣的人,而且无论这种学习是否具有功利性,她都能够得到乐趣。

  龚蓓苾说:“很小的时候,妈妈就送给我一句话,笨鸟先飞!”她回忆起初三第一次拍电影时的情形。那是一部米家山导演的电影,为此她耽误了整个初三上学期的课程。期末回学校参加期末考试,全年级倒数第二名!学校担心影响升学率,干脆动员她留级。龚蓓苾不愿意,于是找家庭教师,利用寒假补课。经过一个寒假的刻苦学习,开学后的摸底考试,龚蓓苾竟然一跃进入整个全年段的前三十名!连校长都忍不住在学校的大会上公开表扬她,以此鼓励那些成绩落后的学生。提起这段往事,龚蓓苾依然快活不已。

  最近龚蓓苾和美国的一家经纪公司签约,正式成为它旗下的一名演员,这家经纪公司同时还拥有珍妮佛•洛佩兹、德鲁•巴里摩尔、马特•达蒙、本•阿弗莱克等世界级明星。谈起此事,龚蓓苾的语气很淡然:“3月份的时候,《独自等待》拿去美国,吴宇森帮忙安排了一些放映。片子口碑挺好,就传开了。美国一些经纪公司看了,对我很感兴趣。和那边签约对我来说,应该说是多一条路吧。是否能拍片,完全取决于机会。也许碰上了,马上就能拍;碰不上,就要再等,再引见一下其他人。我目前还是会以在国内拍片为主。”

  很快,龚蓓苾又回到了刚才关于“学习”的话题上:“我的当务之急,是要先把英语学好,因为有机会过去要拍的话肯定是英语电影。我只要没在国内拍戏还会再回去继续提高英语水平。经纪公司会安排和导演、制片人的见面。美国的经纪公司和我们这边的不太一样,国内经纪公司啥事都管而且经常自己也投资搞制作。美国的经纪公司分得很开,它只会管我美国的事,也不会管我在其他国家的业务。”

  家乡泉洲的形象大使

  龚蓓苾是福建石狮人。2002年她担任了泉州市的形象大使,2003年又被评为泉州市十大杰出青年,2004年当选石狮市政协委员。能在成名之后,还和家乡保持这么紧密联系的演员,影视圈并不多见。龚蓓苾解释说:“我家里所有的人都在那儿,我也经常回家,所以和家乡的感情一直很深。闽南人,特别是石狮人,给外界的印象就是会做生意,但是没有什么文化。我希望自己能做点事情,改变别人对石狮的这种刻板印象。”

  龚蓓苾对家乡的女性更是情有独钟:“那里的女人我觉得特别了不起,为了家庭她们可以牺牲很多。她们是骨子里的传统和贤惠,我姐姐、妈妈、外婆都是这样的人。她们非常顾家,但又不是只能在家里打转的人,在外面也特别能干,张罗什么都行,比如做生意。就是受了这种影响,我总觉得应该去做些什么事,把家乡的女性的这种形象,展现给外面的人。可惜我现在能力还有限,不过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

  我问:“那你觉得你和家乡的那些女性比起来,谁更能干?”龚蓓苾连连摆手:“我觉得我远远不够。远的不说,我姐姐就非常好,在家、在外面都非常能干。” “有机会把你和姐姐的生活方式摆在一起让你选择,你会怎么做?”面对这个问题,龚蓓苾沉吟许久,慎重地说:“我还是更倾向于我自己的。我比较好动,高中我爸让我去学会计,后来发现我不适合。上班下班的生活,以我的性格很难适应。当演员的生活比较丰富多彩一点,我可以去很多地方,拍很多戏,可以解释不同人对生活的感觉。如果在家里的话,会有好的一面,比如有小孩,享受安静的家庭生活。”

  说到这里,龚蓓苾话锋一转:“不过这个我肯定也要做的,只不过来得慢一点,再过几年吧。虽然我现在生活方式和家乡女性不太一样,但那里的风俗习惯从骨子里影响了我。我会趁着年轻,先做些别的事情。但传统女性该做的,嫁夫生子,我是一定要做的!我决不能没有自己的孩子,这样的事情绝对不能错过!再过几年把,我一定是会要孩子的。”王陈/文 转自《大众电影》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